AR比VR更靠谱?AR+电商将成今年淘宝造物节的最大亮点!

2017-07-07 23:35:02   来源:新浪VR

  还记得去年在淘宝造物节上进行首秀的Buy+吗?转眼间,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1年。眼看明天就到了一年一度的淘宝造物节,阿里今年又会拿出什么新花样来取悦年轻用户呢?据我们观察,继去年的VR购物之后,今年淘宝造物节期间的大旗将由AR扛起,已确信无疑!

AR游戏+电商,值得探索

  AR游戏+电商,值得探索  

  上个月底,淘宝在其APP进行常规更新时低调地推出了一款AR游戏——AR捉猫。由于当时并未进大规模的推广,游戏入口也比较隐蔽,至今仍然很少有人注意到它的存在:

  打开手机淘宝,在“我的淘宝”页面的右上方就可以找到“AR抓猫”的入口:

  实际上,此类基于AR+LBS技术为主的AR游戏,大多都与任天堂之前大火的《Pokemon GO》并无二致。但是,这款由淘宝推出的“AR抓猫”却处处暗藏玄机,心机满满:

  当各位铲屎官去满世界抓猫时,经常能抓得到一些带有明显“商业”性质的猫。比如说,我们就抓到了一只“KFC猫”:

  通过捕捉这样的猫,可以获得相应的碎片,以此来换取与之对应的优惠券。更可怕的是,通过跳转的方式,该游戏甚至可以直接打开KFC在天猫的旗舰店,这意味着什么?想必你们也能脑补到。

  通过这种游戏+电商的方式,已经让AR抓猫版的《Pokemon GO》进化出另一种更具商业潜质的玩法。其实,此类AR+LBS游戏本身就已经具备了较高的线下可玩性,在此基础上,我们甚至可以从这款AR抓猫上看到打通线下与电商渠道的可能,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考虑到淘宝并未对该游戏进行大规模的推广,我们猜测阿里对于这种AR游戏+电商的形式仍处于探索的过程当中。但是,这样浅尝即止的探索并不能掩盖这款AR游戏为我们带来的诸多启发,这根本不是VR所能比拟的。

  AR直播+电商,直接落地

  众所周知,阿里对于AR方面的投资远远高于VR,这也预示着很多有趣的信号。早在今年2月份,阿里就推出了天猫AR-GO,而在4月份,又推出了与之类似的淘宝AR-Tao。天猫AR-GO旨在降低家装行业的演示成本并提升用户体验(效果如下图所示),而淘宝AR-Tao所覆盖的行业则更多。目前,该产品仍处于内测阶段。

  这种AR+线下的探索方向似乎已经印证了AR在阿里心目中的地位,而之所以会说AR技术将扛起今年淘宝造物节的大旗,最主要的一点表现在淘宝于今早推送的更新:

  明天,也就是7月8日,淘宝就将“限时”开启AR直播,与去年的Buy+如出一辙。从之前曝出的效果图来看,整个直播的画面非常酷炫。在该AR直播的过程中,或将呈现3D建模及AR相关的跟踪、识别和增强显示等功能,完成度相当高。

  有爆料称,用户甚至可以通过该AR直播与真实世界进行互动。同时,在该直播场景中,每一个商品都会通过增强现实的方式显示其信息,方便消费者进行甄别并购买。虽然我们并不知道真实的直播效果如何,但是,通过直播+电商,我们已经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阿里正在做的事情。

  看来,对于如何忽悠消费者买买买,阿里比谁都在行。

  与VR相比,AR的确更靠谱

  除了阿里在今年淘宝造物节前夕所透露出的这些消息以外,其实,对于如何把AR与电商相结合的问题,阿里还有更多黑科技!为了加速推动支付宝无现金消费的概念,有传闻称阿里正在进行“无人超市”方面的探索。

  通过基于AR技术的信息识别并与增强信息进行交互,阿里希望实现无服务员甚至是无收银员的AR购物体验!有了AR技术的加持,或许才能进化到移动支付的最终形态。

  与去年大肆宣传的Buy+相比,阿里在今年的淘宝造物节上虽然显得更加低调,但我们至少可以嗅探到:阿里正在倾向于通过AR技术探索电商及线下的落地方式。同时,这种无人超市的概念连同上文中出现的“AR抓猫”及“AR直播”也从侧面印证了,在如何落地这一方面,AR显然比VR更加靠谱。

  Buy+并未像我们预想中的那样在今年的淘宝造物节上浴火重生,但淘宝在AR方面的动作却越来越多,所以,当阿里爸爸如此明显地调转方向时,是否也预示着AR比VR更值得从业者的关注和探索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Sketchfab推出全新手机应用,随时随地浏览100万VR内容

3D模型分享网站Sketchfab今日推出全新iOS和安卓应用,让用户在手机上也能随时随地查看Sketchfab上的所有VR内容。

相关让你在VR里尽情创作!谷歌发布全新3D建模工具Blocks
2017-07-07 16:52:47 来自:技术速递

2025年中国5G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将催生AR/VR应用

GSMA移动智库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开展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运营商将于2020年前逐步推出商用5G网络,5G将催生AR/VR应用。

相关让你在VR里尽情创作!谷歌发布全新3D建模工具Blocks
2017-07-07 14:04:54 来自:行业数据

《SUPERHOT VR》7月19日正式登陆PSVR

早前,索尼曾宣布《SUPERHOT VR》将于今年夏天上线PSVR。目前,来自《SUPERHOT VR》开发团队的消息显示,该游戏将于7月19日正式登...

相关PSVR热门射击游戏《遥远星际》7月20日登陆国行 售价299元
2017-07-05 16:21:17 来自:游戏资讯

突破次元壁!岛国宅男与二次元老婆举办VR婚礼

日本游戏厂商hibiki为宣传旗下的18禁美少女游戏《新妻Lovely x Cation》,推出了线下VR婚礼体验活动,让玩家可以与自己心爱的二次...

相关招聘消息泄密?苹果正在寻找“VR文件格式工程师”
2017-07-04 12:01:01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