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韩发力AI人才争夺战 日本不战自败?

2017-12-26 22:27:26   来源:新浪游戏

  北京时间12月26日,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在2017年的“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上,中国的滴滴,美国的苹果等企业参展,但很难看到日本……

  在人工智能(AI)成为全球企业重点竞争领域的背景下,人才争夺战也越来越激烈。人工智能国际学会“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NIPS,后文简称:学会)”12月在美国召开,明明是学会,但给人的感觉却越来越像“招聘会”。一方面,日本企业在这里的存在感近乎为零。在获得人才、构筑未来技术基础方面,日本已经开始“不战自败”。

  与会者7年内增至6倍

  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12月4日在洛杉矶拉开帷幕。记者来到美国亚马逊的展位前询问是否有现场演示,结果工作人员冷淡地说:“现场演示?没有”。

学生们围绕在英伟达(NVIDIA)公司CEO身旁学生们围绕在英伟达(NVIDIA)公司CEO身旁

  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至今已经举办了31届,被视为机器学习领域全球最高水平的学会。日本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学会给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的机会,所以“在人工智能领域被视为一流学会”。

  学会原本只是研究人员的盛典,但希望宣传自身人工智能开发业务的欧美IT巨头越来越希望参展。2017年的变化更为明显,一位每年都会参加学会的相关人士表示,“这么像招聘会还是第一次”。

  在自动驾驶和尖端医疗等众多领域,最近几年来人工智能越来越不可或缺,因此参加学会的技术人员和学生也不断增加。2017年有近8千人参会,是7年前的6倍。各家企业纷纷将学会视为人才招聘会。为了从来自全球的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中发掘最优秀人才并录用,今年有70多家企业参展。

  一方面,日本企业却几乎置身事外,只有创业企业Preferred Networks设置展位。与之相对,中国的滴滴出行、阿里巴巴集团、韩国大型网络企业NAVER都在显眼的位置开设展位。滴滴的展位在谷歌和苹果之间,NAVER的展位在苹果旁边。

  企业给出高薪

  或许是因为支付了高额赞助费,各家企业纷纷不遗余力地吸引学生人才。一位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攻读博士学位的25岁中国留学生表示,“博士的话一入职年薪就有20万美元。听说有的企业还能给到30万美元”。

在AI研究开发方面,日本的产业及学术界落后于他国在AI研究开发方面,日本的产业及学术界落后于他国

  之所以薪酬如此之高,是因为企业急需大学的人才。全球被认为短缺数十万人工智能技术人员。计算机科学和统计学专业的学生成为开发者的预备军。企业招募编程语言和数据分析专业的人才,一边培养一边充实到人工智能开发团队中去。

  谷歌等资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纷纷给优秀人才开出高薪。本次参展的加拿大人工智能创业企业Element AI的研究人员表示,“我和我的同事都收到了谷歌和Facebook的邮件,想要挖我们过去”。

  中韩企业展开攻势

  中韩企业的攻势也很激烈。滴滴的高管表示,“我们到这里来就是为了挖掘全世界的人才。在推进全球化方面,只靠中国市场的人才会活不下来”。NAVER的高管也表示,“我们不在乎国籍和年龄。只要是有能力构筑人工智能平台的人才,我们都热烈欢迎”。

  在学会举办期间,美国特拉斯和英伟达(NVIDIA)举办了限定嘉宾的酒会。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也作为嘉宾登场并与学生们谈话。马斯克鼓励学生们要认真开发人工智能。 

  日本企业在这种场合缺席,不禁让人担心日本会在人工智能领域被甩在后面。有来自中国的学生表示,“东京是很有吸引力的工作地点,但没有合适的企业”。NAVER的高管也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没觉得日本企业走在前面。缺席这种场合的损失很大”。

  在日本,也有越来越多经营者想要活用人工智能。但如果不努力吸引人才,未来很可能导致产业竞争力下滑。2018年的学会将在人工智能相关企业众多的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届时日本企业将再一次缺席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中美AI竞赛,又一个巨头布局硅谷

今年11月,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前主席Eric Schmidt发表了“美国必须团结一致来确保在和中国的AI竞赛中处于领先位置”的言论,...

相关林登实验室Sansar新功能:让VR虚拟化身穿上时装
2017-12-25 09:53:26 来自:厂商新闻

雷军: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 将转换成AI方向上的优势

不论做天使投资还是做小米,雷军似乎都很成功。但就算是熟稔商业的他也会犯错,过快的国际化让他有些后悔。在即将过去的2017,投...

相关全景电竞平台SLIVER.tv获得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将投入AI及VR研发
2017-12-24 17:08:26 来自:厂商新闻

AI司机没上榜 这5人场均拿136分!

NBA最佳阵容是NBA联盟用于表彰NBA常规赛中表现最好的球员的一项荣誉,而最佳阵容又分为第一阵容、第二阵容、第三阵容,很明显第一...

相关VRChat获400万美元A轮融资,HTC领投
2017-12-24 12:59:52 来自:厂商新闻

虎嗅“大咖私房话”:码隆科技谈AI助力新零售

  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其带来的新思维必将带来全新的风口和机遇。面对充满未知的未来,人工智能商品识别技术发展趋势如何?其应...

相关: 暂无...
2017-12-26 09:43:15 来自:快讯专栏

AI技术转化运动红利 咕咚智能引擎让运动更有趣

  12月20日,互联网体育头部品牌、智能运动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咕咚,在北京正式发布全新产品——咕咚智能引擎,并携手万魔声学(...

相关: 暂无...
2017-12-26 17:02:33 来自:快讯专栏

Google 的 AI 现在懂得以「美感」为照片评分

Google 懂得找出照片中的物体,也可以分辨照片中的人物,但一直以来照片拍得漂不漂亮,都是人类自己的事,毕竟就像俗话说的,青菜...

相关A轮融资融资1100万美元 Rylo推出499美元4K 360微型摄像头
2017-12-23 22:43:08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