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AI竞赛,又一个巨头布局硅谷

2017-12-25 09:53:26   来源:新浪游戏

  今年11月,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前主席Eric Schmidt发表了“美国必须团结一致来确保在和中国的AI竞赛中处于领先位置”的言论,瞬间将火热了一整年的“中国AI威胁论”又一次推向了风口浪尖。光是小编就看到了不下十篇后续报道在显眼处引用这一发言来巩固自己的论点。虽然每篇报道的具体主张稍有不同,但是当谈论到AI竞赛,没有人会忽视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应用能力。

  然而,作为吃瓜群众的小编很想问:究竟中国强大的AI实力是从哪些方面展现出来的?又将在那些领域最为快速有效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中美之间的AI竞赛究竟会导致两国的技术与知识越来越封闭,还是反而会促进进一步交流和合作?对于AI人才的竞争,中美双方各有什么优势与劣势?而在这场竞赛中,中国的科技巨头们又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带着这些疑问,小编探访了刚刚在硅谷收官的京东金融JDD大赛,并惊喜的发现,京东金融正在布局的AI版图,或许能够帮助我们解答以上提到的众多问题。

  JDD大赛美国决赛战报

  “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赛”于11月6日举行的JDD大会上启动报名。本届大赛在中美两地同步进行,设置了登录行为识别、店铺销量预测、信贷需求预测和猪脸识别这四大赛题,全面聚焦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的实际应用。

  其中,猪脸识别的出现虽然是碍于肖像权和个人隐私问题而对人脸识别进行的同义转换,却因为其在食品安全中的作用而有望比人脸识别更迅速地获得实际商业价值。而登陆行为识别,则是应用行为识别的深度分析,通过记录用户登录特征,形成一个其正常行为与异样行为的特征库,从而进一步保障用户账户安全。至于信贷需求和销量预测这两道考题,更是直接将为技术与商业模式进行了完美结合,使得此次大赛既能挖掘选手的技术能力又可以充分展现其商业价值。

  大大超出小编预想的是,第一届的大赛就吸引到了来自全球的4624支团队报名(参赛选手总数近万人)。从初赛开始就是一阵阵的腥风血雨,真枪实战。12月17日下午,在进行了48小时的现下封闭决赛之后,北京赛区选出了算法组冠军和商业组的冠亚季军。4天之后,也就是12月21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商业组美国区总决赛在位于加州的圣克拉拉举行,来自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大学和纽约大学等著名学府的选手参加了决赛路演。

(JDD大赛商业组美国赛区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留念)(JDD大赛商业组美国赛区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留念)

  现场,由京东金融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Graphen CEO、哥伦比亞大学客座教授林清咏、长城会(GWC)美国总经理Lawrence Li.组成了豪华评委团,聆听了各路英雄展示的商业解决方案。 经过一番唇枪舌战,美国道富银行(State Street Corp)波士顿总部的数据分析师、软件工程师、风险管理顾问组成的“Boston_Power”团队,凭借精妙的算法模型、成熟的商业解决方案在“信贷需求预测”赛题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JDD大赛商业组美国区冠军。

京东金融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向JDD大赛商业组美国赛区冠军团队颁奖)京东金融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向JDD大赛商业组美国赛区冠军团队颁奖)

  在赛后的采访中,“Boston_Power”团队透露了多个小细节。就在比赛前一小时,团队还为最终路演环节中技术与商业部分的呈现比例而争执,甚至“大打出手”。于是,队友的情分在这一次次对于项目的精益求精中得到升华。毕竟,能够取得冠军,虽然与自身团员的技术实力密不可分,可是更为决定性的,其实是队员们对本次比赛的重视和投入。在各路高手齐聚的赛场,决定最后名次的,真的只是那0.01的细节。

  虽然参赛选手的国际化背景令人眼花缭乱,但是小探还是发现了这次比赛更为实质性的意义:京东金融在JDD大赛中设置了贴近真实金融场景的赛题,并提供了大量的数据。虽然小编不通算法,但是却深知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没有数据就如同无米之炊。所以,参加这次大赛,无论对于从业者还是学术研究人员,都是一次难得而宝贵的经历:通过使用和分析真实数据,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算法和实际商业应用之间的冲突,并在未来处理大量数据的学术或是商业研究中更为得心应手。大赛中国赛区评委,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周涛也就此指出:“大数据时代有三个要素,第一是数据的外部化,第二是人工智能,第三数据不是成本,而是资源、资本、价值。这次大赛同时具备了这三大要素,是我们未来数据时代的一个代表性的事件。”

  在小编看来,京东金融希望通过AI技术解决金融领域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从而为京东金融的客户创造价值,推动金融行业更好、更普惠的发展。让AI技术惠及收入水平不高但更需要金融服务的人群,一直是京东金融技术愿景中的一部分。在采访中,京东金融表示,之所以要在中美同时举办这一大赛,是因为他们想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科技公司的数据和人工智能实力,也为中美两国技术人才的交流搭建平稳的桥梁。在这样一个公众对于AI是否会加剧贫富差距愈发疑心的时期,通过JDD大赛,京东金融将数据、AI和场景相连接,并努力让金融更简单、更平等、更加开放。

硅谷AI实验室投入运营

  硅谷AI实验室投入运营

  JDD大赛结束了,所以京东金融的AI跨海之旅就结束了吗?当然没有。早在JDD决赛之前的12月1日,京东金融AI实验室在美国硅谷正式投入运营。这标志着京东金融潜心打造的中美技术研发双引擎的格局正式确立,一幅横跨全球的AI版图逐渐清晰起来。

  可这个实验室究竟要在何处发力?又有着怎样的目标?“京东金融AI实验室主要关注前沿AI技术及产品衍生出的商业价值”,京东金融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薄列峰如是阐述实验室的使命。当我们还在艳羡每年谷歌、Facebook等硅谷一线科技公司的顶级实验室所拥有的研发投入时,京东金融的AI实验室已经获得了和他们等量齐观的研究资金和资源支持。

(京东金融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薄列峰)(京东金融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薄列峰)

  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这是京东金融AI实验室目前最为重视的两个领域,毕竟,这是与整个实验室正在推动研制的销售对话系统和销售机器人最为相关的重中之重。随着实验室成果不断被应用到真实场景,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的京东金融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便利。

  除了资金与资源,京东金融AI实验室更令人骄傲的,是他吸纳的英才。投入运营当天,京东金融同时宣布,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 计算机科学学院彭健博士正式加入京东金融,担任京东金融AI实验室首席顾问。这是继前亚马逊首席科学家薄列峰加盟之后,京东金融AI实验室迎来的又一位重量级人物。彭健入职之后,京东金融AI实验室将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在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领域展开项目合作。广泛招徕美国优秀人才,聚焦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等研究领域,探索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并致力于应用落地,这是真正将中美AI竞赛推向下一个赛点的重要步骤(是否还有之一?)。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校园)(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校园)

  “与美国一流大学、研究机构的长期合作,通过吸纳美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人才,继续深入开展人工智能最前沿技术的研究工作。同时,我们会将研发成果与京东金融场景、业务紧密结合,用科技服务金融机构,创新用户服务体验,” 京东金融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在阐述硅谷AI实验室对于京东金融战略意义时毫无犹豫地说道。

  京东金融的全球版图

  以JDD大赛打头阵,硅谷AI实验室紧随其上,一幅京东金融的全球AI版图呼之欲出。立足中国,将触手伸向世界,并通过在硅谷等重要据点站稳脚跟,充分吸纳美国甚至是全球研究,应用,和商业精英人才的成果,从而建立起以中国为核的全球金融帝国。这确实值得如Eric Schmidt这般的美国科技巨头恐慌。

  毕竟,那个不管在哪里成立公司,初步发展之后一定要将主公司搬到硅谷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在一位硅谷资深创业者和投资者,Cyriac Roeding 的笔下,北京正在成为最有可能比肩硅谷的下一个世界级创业孵化摇篮。 而 Expert Market 在最新的2017全球顶级世界科技中心评选中甚至直接指出,北京已经超越硅谷成为了全球最为适宜创业的城市,柏林和三藩位列二三位。在福布斯的后续报道中,记者们指出,除了北京自身的政策条件和生存成本之外,大型科技企业的创新鼓励与帮扶也是不可忽视的优势。而这,从这一次中美联动的JDD大赛中可见一斑。不再是一门心思闭门造车,也不再是盲目地追求硅谷“盛名”,而是以北京为中心,以硅谷为支撑点,立体覆盖全球创新产业,这才是民族企业全球化的必经之路。

  也就是在例如京东金融这样的充分吸收全球英才,并且早早入局精心布局的民族企业的全球化尝试之下,一场以AI为驱动,以经济实力为后盾的全球竞赛,正在缓缓拉开帷幕。而当我们抓住了这其中最为重要的人才流动,又掌握着他人无法想象的海量数据,想来我们在这场竞赛中,已经处于领先位置。至于接下来这场竞赛的走向如何,我们还要等着看例如京东金融这样的领头羊的下一步动作。

  from:VR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林登实验室Sansar新功能:让VR虚拟化身穿上时装

林登实验室的Sansar社交VR世界为用户创建的虚拟形象化身推出了一个时尚市场。这一举措为用户提供了创业和发挥创造力的机会,就像...

相关宜家将在圣诞假期向员工赠送14000台VR头盔
2017-12-25 09:20:00 来自:技术速递

或CES发布,联想Daydream VR一体机通过FCC认证

据报道HTC与谷歌的Daydream VR一体机合作已经告吹,而与谷歌合作研发VR一体机的另一位合作伙伴联想则一直没有传出任何相关信息。...

相关林登实验室Sansar新功能:让VR虚拟化身穿上时装
2017-12-25 09:32:22 来自:厂商新闻

宜家将在圣诞假期向员工赠送14000台VR头盔

这个瑞典组装家具巨头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向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迈出了些许令人震撼的步伐。为了庆祝这一成功,该公司今年将向员工...

相关VR技术奠基者:虚拟现实在工业市场早已成熟
2017-12-25 09:15:14 来自:厂商新闻

VR技术奠基者:虚拟现实在工业市场早已成熟

亚隆·兰尼尔(Jaron Lanier)被公认为虚拟现实的奠基者,对当代科技行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兰尼尔的成果被认为是虚拟现实...

相关谷歌搜索词条的跟踪数据:今年AR/VR领域融资总额达到21亿美元
2017-12-24 14:15:42 来自:行业数据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