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鱼科技完成A轮融资 手势指令将成为第四代车内交互方式

2017-11-06 16:12:10   来源:新浪VR

  媒体近日获悉,国内以TOF方案实现手势识别模块的创业公司极鱼科技宣布,已完成2000多万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是上海雎才资本。极鱼科技CEO房文新告诉36氪,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车内手势识别模块的研发和生产。

  此前,极鱼科技的手势识别模块主要面向AR/VR领域,以及智能家居领域进行销售,客户多是下游B端硬件厂商。房文新表示,虽然AR/VR毋庸置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现阶段,它依然存在硬件产品技术不完善、C端用户需求不强烈、厂商付费意愿低等问题。而智能家居厂商因为室内环境相对简单,倾向于使用语音交互或是超级APP控制设备的方法。

  相比于以上两个应用行业,汽车前装市场对于手势识别模块的需求逐渐上升。并且手势识别功能多会应用在中高端车型上,车厂更注重体验效果,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

  然而车内手势交互是否真的是一种刚需呢?目前车内交互系统已经经历了三代方案,分别是一代的实体按钮,二代的触摸屏,和三代的语音命令交互。继德尔福Delphi为宝马7系配备了手势识别系统,这种酷炫的方案也吸引了众多互联网车厂和传统车场的关注,手势正在逐渐成为车内第四种交互方式。

  车内语音交互的代表方案商包括出门问问、车萝卜等,它们强调语音是用户最自然和熟悉的交互方式,而且方案和产业链成熟。不过语音交互在车内场景的局限性也不容忽略,首先是语音语义识别精度还有待提升,用户很多指令无法确切的用言语形容,以及车内嘈杂的环境会进一步降低指令理解能力。

  房文新认为,未来车内交互必然是多种技术融合的方案,而不是“非此即彼”的存在模式。在车厂需求切实存在的基础上,手势识别方案商要做的就是如何将用户体验做到更好。用户体验主要集中在手势识别的速度和精度上。

  极鱼科技首先需要面临的问题是简化算法。之前在娱乐行业,其手势识别算法都是跑在移动智能设备芯片上的。在车内场景,其算法要跑在车载芯片上,而车载芯片的性能远低于移动智能设备的芯片。房文新告诉36氪,他们对算法进行了简化和优化,降低了两个数量级。

  现在极鱼科技的手势识别方案可以各识别5-10种动态和静态手势,车厂可以自选3-5个手势,并自定义相应功能。识别精度在1-2cm,识别准确度可达95%以上。延迟率则可控制在25ms内。

  另外就是沟通环节多,周期长。由于各车厂的产品设计和软件协议均不同,因此极鱼科技需要为用户提供定制方案,平均每个项目周期为3-6个月。不过房文新表示,未来他们会开发即插即用的通用模块,降低开发边际成本。

  此外,应用在车内的模块需要达到车规级标准,可以耐高低温、耐光、耐腐蚀等。并且在工程化过程中,极鱼科技需要控制模块的体积、功耗、重量等参数。房文新还表示,相比于双目方案,TOF方案抗环境光干扰能力强,但是现阶段产业链不够健全。在生产过程中也需要不断进行工艺迭代。 

  极鱼科技现在可以提供中控手势交互、HUD手势交互、车内乘客娱乐交互三种系统方案。在完成车内手势识别模块的开发后,极鱼科技当务之急是快速拓展车厂客户。房文新告诉36氪,他们已和互联网车企、传统车企以及一些HUD、数字仪表厂商进行了接触。并获得了一家互联网车厂的全年订单,预期明年Q1出货,平均每月订单量在千台左右。同时极鱼科技也成为了某知名德国车企的全球创新科技合作伙伴,并将在2017年12月中旬在北京进行创新成果的联合发布。明年极鱼科技还会再拓展1-2家车厂客户,预期2018全年销售额可达3000万元。

  在市场竞争方面,Leap Motion、uSens和微动均使用的是双目方案。正如上文所说,双目方案易受光线干扰,并不太适用于车内场景。以RealSense和奥比中光等为代表的结构光方案,则无法近距离适用。房文新表示,基于TOF技术的手势识别市面上尚没有非常成熟的方案。极鱼科技对硬件和算法均进行了三次迭代,是一个集合了算法+软件+硬件+光学+车规的综合性解决方案,预期有至少9个月的领先期。

  极鱼科技将于年底开启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主要是扩充生产线,将产能从每月500-1000台扩产到每月1万台左右。

  from:36Kr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AR公司枭龙科技获戈壁创投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 将侧重B端市场

小编独家获悉,北京枭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枭龙科技”)宣布,公司于2017年9月底已经完成数千万Pre-B轮融资,投资方为戈壁...

相关谷歌推出加速VR/AR体验发展的应用Poly
2017-11-06 10:08:22 来自:厂商新闻

完成210万美元a轮融资 Fast Travel Games 发布首款VR游戏

在周一的巴黎游戏周上,Fast Travel Games 公司宣布了他们的首款VR游戏,这是索尼的演示文稿的一部分。这款游戏的第一款将最新登...

相关VR游戏《Moss》将于2018年2月登陆PSVR 从今天开始预订
2017-11-02 09:01:46 来自:搞笑娱乐

A轮融资融资1100万美元 Rylo推出499美元4K 360微型摄像头

对我们大多说人来说,360度视频最多只是一种一时新鲜的玩意。这次硅谷的初创公司Rylo为市场带来了新的产品。

相关万圣节 Steam20款VR恐怖游戏大促销
2017-11-01 12:20:25 来自:搞笑娱乐

旷视科技完成4.6亿美元C轮融资, 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

据悉,国内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科技Face++已于近期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约为4.6亿美元,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简称“国...

相关学而思“魔镜系统”受关注 科技力量彰显教育实力
2017-10-31 20:23:33 来自:搞笑娱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