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VR头显“组团”卖18亿美元 小扎认为VR硬件长期不挣钱

2017-02-03 10:11:11   来源:新浪VR

  据Super Data的数据报告,2016年包括三星Gear Gear、索尼PlayStation VR、谷歌Daydream VR,当然还有HTC Vive和Oculus Rift在内的全部“你能知道名字”的VR头显,加在一起卖了18亿美元,总销量是630万台。

  其中Gear Gear的450万台成了几乎扛起了整个销售市场的“江山”(三星官方的这一数字是500万台)。索尼PlayStation VR虽然Q4才开始发货,因为全球几千万铁粉的支持,占据了75万台的第二位置。媒体们一直乐此不疲的HTC Vive销售数字是42万(你猜对了么?),同样Q4才登陆市场的谷歌Daydream VR其实比较容易估算,26万,这个有耐心去算算Daydream 平台上各应用的下载量就大致有数。字母表公司不用太尴尬是因为毕竟是最后一个起跑的。

  相比之下,垫底的Oculus CV1的24万销量,实在让一直争当“三好生”的小扎有点看不下去了。正好Facebook刚发布了Q4财报:2016最后一个季度,FB虽然用户增长放缓,但实现了营业额超过88亿美元的新的跳跃性增长。而且主要来自移动端广告。股票平均每股涨了1%。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从15.6亿美元翻了一番至35.7亿美元。

  虽然FB的一姐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就这一业绩表示,并没有什么事件对业务产生很大影响。但是Oculus对于整个公司的业绩几乎没有任何贡献。business点来说,当一门业务的存在对一个商业公司没有任何痕迹的时候,看看老大会怎么想吧:

  在周三关于Q4财报的电话会议上,当被问及FB在VR/AR领域的进展时,扎克伯格承认“的确有点落后于我们的既定目标”(we’re a little behind from where we want to be),虽然我们并不知道这个“既定目标”的具体数字。

  落后于KPI的原因,扎克伯格归结到Oculus在CV1头显和手控Touch的供应链上,他对延迟发货很“失望”,因此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不用指望VR会有利润”(won’t be profitable for quite awhile)。

  最近因为被游戏公司ZeniMax起诉侵权官司,小扎在法庭上的“呈堂证供”里首次宣布,收购Oculus 的实际收购额是30亿美元,并且立即表示在未来10年或将继续投入30亿美元来促进虚拟现实的发展。因此对于自己股东们关心的,什么时候才能从这30亿美元的VR投资上获益的问题,小扎的回答只有一个词:耐心(patience)。

  业绩好,怎么都好交代。但是万一业绩差点事儿,30亿投在一个不知猴年马月能挣钱的项目上再跟股东解释起来就不是耐心而是闹心了。幸好移动端的广告收益,越发证明了小扎“视频,只有视频才是唯一挣钱之道”的观念。移动端视频光靠普通内容肯定是弄不过Snap这类后起之秀了,小扎目前的策略是,一方面让FB旗下的Instagram不走样直接山寨Snapchat产品,一方面紧锣密鼓在FB猛推360度视频和VR社交。努力把30亿买回来的Oculus技术尽可能用在移动端,为此还挖了小米的全球VP Hugo Barra坐镇Oculus。

  可见实际上影响Oculus CV1销售量的还不是“延迟发货”,而是PC端的市场本身就没预期那么乐观。真正受“延迟发货”影响的应该是谷歌吧,最近从Daydream VR宣布向开发者敞开大门,也能看出字母表公司其实早就对自己的销售数字以及为什么不行心中有数了。至于索尼,需要担心吗?多弄几款“生化危机VR版”吧。HTC Vive正努力向着更垂直的B端市场转型(线下体验店、行业应用等等)。至于三星,还是先等等手机那口气缓过来再说,不管是450万还是500万,这个数字证明:移动端才是VR的正路子。不过是不是能指望硬件挣钱?建议再琢磨一下小扎的讲话。

  或者,在我们设想未来的一切都不能指望卖硬件挣钱之前,还是围观一下达拉斯法院判Facebook要赔付原告ZeniMax 5亿美元的官司。果然Facebook要继续上诉。一个季度业绩超过88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最大的优势还包括有时间和金钱耗官司吧。这也是给关心30亿美元虚拟现实赌注的股东们的一个正确态度。

  from:IN2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本周末举行的NFL“超级碗”将首次进行VR直播

第51届美国橄榄球联盟(NFL)年度冠军赛“超级碗”即将于本周末正式上演,预计将有100万球迷和游客涌入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而福...

相关支持Oculus Touch的《珠峰VR》加入了哪些新玩法
2017-02-03 09:27:59 来自:热门活动

支持Oculus Touch的《珠峰VR》加入了哪些新玩法

Sólfar工作室出品的《珠峰VR(Everest VR)》不仅仅是一款VR游戏,随着游戏的更新,《珠峰VR》中将加入全新的上帝模式,并且支持...

相关《这些天使 VR》第一人称射击外星人
2017-02-03 08:55:20 来自:游戏资讯

苹果AR/VR新专利曝光 iPhone或率先搭载

据报道,美国专利和商标局(USPTO)本周二通过了苹果申请的两项专利,专利中描述了一种移动增强显示系统,可以识别周围环境中的物...

相关吉田修平称苹果或于2017年发布VR/AR产品
2017-02-02 12:02:28 来自:硬件前沿

Facebook旗下VR子公司Oculus被判侵权:判赔5亿美元

北京时间2月2日消息,本周三,美国德州法院陪审团做出裁决,要求Facebook旗下VR子公司Oculus及其它被告向ZeniMax Media Inc支付5...

相关Oculus侵权案愈演愈烈 扎克伯格将于明天出庭作证
2017-02-02 11:34:24 来自:热门活动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