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全面观察全球CVC投资概况及案例(可下载)

2020-01-04 11:13:10   来源:新浪VR

  获取《2018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vrsina,后台回复“金融”,该报告编号为20bg0004。

  2019年1月21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创业邦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2018 China 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 Development Report)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功举行。政府机构、创新企业领袖及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企业风险投资(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简称CVC)行业发展态势和未来发展路径。

  该报告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牵头的课题组完成,在2017年首发CVC白皮书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究最新CVC学术理论与国内外实践,以大样本方式客观、多维度、深入介绍中国CVC的行业发展状况、行业特色及发展前景,立足中国国情,横向比较全球案例,探讨当下中国CVC发展机遇与趋势。

  CVC(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即企业创新风险投资,是一种创新的投资组织形式,是企业探索创新技术与模式的有效范式,也是产业链创新、整合、升级的关键步骤,更是引导企业“脱虚入实”的重要手段。整体而言,CVC 既有助于解决小微创新企业融资难问题,又可作用于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影响力,助力底层创新,实现经济结构转型。

  《2018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目录

  CVC 介绍

  01 CVC 的定义

  02 与IVC 的比较

  03 CVC 优劣势分析

  04 CVC 的生命周期理论

  05 CVC 与企业创新战略

  06 CVC 目标模式与组织激励

  全球CVC 投资概况

  01 CVC 发展趋势

  02 CVC 投资行业分析

  03 全球各地区CVC 发展趋势

  04 全球CVC 典型案例分析——强生创新资本

  中国CVC 发展现状

  01 中国CVC 概况

  02 行业发展状况

  2018 国内CVC 典型案例分析

  01 外部生态型CVC

  02 技术垂直型CVC

  03 产业创新与CVC 探索

  04 案例总结

  中国CVC 启示与探索

  01 CVC 研究与实践的发展路径

  02 回归企业的本质

  03 投资的动机管理

  04 当下中国CVC 发展机遇与趋势

  《2018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结合当下背景,立足中国国情,横向比较全球案例,探讨当下中国CVC发展机遇与趋势。

  第一、报告全面观察全球CVC投资概况,分析全球最活跃的CVC案例,聚焦全球知名企业CVC投资偏好。报告分地区观察CVC的投资特征,主要关注了美国、英国和印度。在全球顶级CVC机构案例中,报告以强生创新资本为例,介绍了企业创新资本在实际中的运用,包括投资标的的选择和退出情况等等。报告从CVC数量变化趋势出发,探讨CVC发展的趋势是什么,并结合全球最活跃的CVC作为案例展开讨论CVC发展所形成的特征和生态。

  第二、报告着眼于中国CVC的发展现状,深度剖析我国CVC典型案例,探讨当下中国CVC发展机遇与趋势。报告课题组研究了近40家开展CVC业务的中国企业,涵盖了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2017年的研究报告以BAT等行业巨头为代表进行CVC案例分析。在此基础上,2018年的报告选取具有创新代表性的行业“独角兽”、传统型上市公司及产业链创新生态,从企业的内生发展与外生变量的协同因素及投资管理机制来探索CVC与企业创新战略的相关性。

  第三、报告特别强调CVC的设立需要回归企业的本质,因为CVC的基本属性是一个投资实体,只要CVC的投资理念与母公司高度契合和互补,才能更好的继承和发扬其投资特性。总体而言,CVC的投资周期长、风险容忍度高、增值服务多、企业估值高以及整体上对社会创新贡献更大,VC更适用于助力长期的、底层的源创新。

  在中国,CVC对创新的应用更为广泛,涵延到不同的发展阶段、市值水平、技术相关性强弱乃至产业链创新及供应链金融构建的各种组织生态。这种创新驱动与当下中国经济形式与方向一一契合:对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问题、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问题以及产业链结构调整和构建底层创新战略都是一种有章可循且操作性强并灵活可期的创新举措。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酷雷曼:2020,站在5G+VR时代的新起点上

  “解决客户问题16208次,北京地区开展培训48期,杭州地区开展培训31期,网络直播培训开展42场,系统平台更新116次,系统优化...

相关: 暂无...
2020-01-02 10:33:26 来自:快讯专栏

Cloud VR最佳业务体验白皮书:详细分析VR的发展和未来(可下载)

11月14日移动合作伙伴大会,浙江移动、移动研究院和华为发布首个基于终端、网络、内容三匹配的Cloud VR最佳业务体验白皮书。寻求...

相关Cloud VR体验建网技术白皮书:一张图了解Cloud VR的发展(可下载)
2020-01-01 13:17:25 来自:行业数据

Teslasuit新型VR手套将在CES亮相 可捕捉手部运动

Teslasuit正在推出一种手套,该手套可以让用户感受到虚拟纹理并收集生物特征数据。该设备简称为“ Teslasuit手套”,将于1月份在...

相关Forte Data手套为Oculus带来新的触觉体验
2020-01-02 11:22:42 来自:热点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