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大空间VR线下店是目前最好的VR体验方式

2018-12-25 07:11:10   来源:新浪VR

  随着传统娱乐厅逐渐消失,抓娃娃机开始分散到超市、饭店门口、商业街等地,人们也开始趋向于用自己的设备玩游戏,而对于VR来说,线下体验馆将会成为未来吸引客流的主要方式之一。

  说到目前的VR行业。有人说它和AR有成为下一代通用计算平台的潜力,但是没有亲身体验过的人,也说不明白它到底哪好哪坏。而线下体验场馆正是让民众接触VR技术的很好途径,只是它目前还趋于小众,在价格、硬件、内容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有待突破的瓶颈。

  有的人认为,一开始创立VR体验店的人大多是为了跟风,比较盲目。对此,脑穿越VR创始人黄庄认为,在三年后,VR线下体验店将面临更高的挑战,最后只有大型的专业体验店才会存活。

  目前,作为娱乐场所,VR体验馆在国内还称不上主流,而且今年7月IMAX还关闭了上海的VR体验中心。不过据新浪游戏在今年3月的统计,全国大小城市的VR线下体验店数量已超过300家,其中北京就有20余家。

  本月22日,号称世界上最大的VR主题乐园:南昌VR之星主题乐园正式开园,开园第一天就聚集了大批游客大排长龙。

  该主题乐园位于南昌市九龙湖新区,整个室内乐园分为四层,一期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采用了42款从国外引进的顶级VR设备,全天可容纳游客数量达5000人。据悉,VR之星主题乐园票价178/天,游客可以选择10款游戏以及4款免费体验,这个价格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VR体验馆相比还是十分实惠的。

  南昌的这家VR主题乐园能否突破线下体验店的平静,现在还不好下结论。不过在它开业初期,不如来看看一下新加坡的三大VR线下场馆,看看有哪些值得借鉴和学习。

  与喧嚣热闹的传统娱乐厅相比,新加坡的VR体验店整体看来更加低调,除了偶尔有初来乍到的游客兴奋尖叫外,基本是相对安静的。从外观来看,这些VR体验馆并未做过多装饰,与记忆中摆满五花八门的街机的娱乐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然,VR体验馆的精髓主要在与体验而不是外观,它不再拘泥于传统娱乐厅的形式,而是成为一个虚拟世界的入口。在其中,你可以回到远古斩杀恐龙,也可以走近未来与僵尸作战。

  Zero Latency、Sandbox VR和Virtual Room是新加坡三家比较出名的国际连锁的VR线下店,但它们在规模、经营模式上却各有不同。

  三家VR体验馆对比

Zero Latency大空间Zero Latency大空间

  首先,Zero Latency是一家总部在澳洲墨尔本的国际连锁VR体验店,这里的特色注重在VR中自由行走。对此,该公司执行董事Simon Ogilvie表示,他们提供的体验是在家里或者用移动设备无法复制的。真正沉浸的VR,只能通过专门场所的技术与硬件来完成。

  与通常采用独立式VR体验舱的体验店不同,Zero Latency以黑暗的大型房间为主,规模足以支持四人在不撞到对方的情况下自由行走。

  该体验店提供多个大空间体验游戏,据一名体验者表示,他玩了一款叫《Outbreak Origins》的打僵尸游戏,它的剧情并不复杂,主要是让你与僵尸战斗,但是Zero Latency为其营造了独特的真实感,在沿着大楼边缘攀爬时,他真的感受到了刺激和眩晕的感觉。

  为了打造更专业的VR体验,Zero Latency采用的设备主要来自高端游戏品牌,包括雷蛇OSVR HDK2头显,专用的外星人背包PC、雷蛇耳机,为了营造真实感他们还为游客提供有重量感的步枪式控制器(支持光线追踪)。将这些装备穿在身上的优点是,移动不受连接线控制,缺点是整个30分钟体验都要负重前行,另外使用OSVR HDK2也无法佩戴眼镜。

  第二家,Sandbox VR比Zero Latency更加低调,采用规模更小的体验空间,玩家的活动范围有限,不过在边界系统提示下,相撞的几率并不大。该游乐场采用由台湾游戏设备厂商MSI提供的VR头显和背包主机,另外还有体感背心和武器。它与Zero Latency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动作追踪器放在了手腕和脚踝。

  该公司门店店长Eugene Goh表示,这种追踪器由他们自己制作,目的是增加更多交互方式。其原理与电影中使用的动作捕捉技术相似,摄像头传感器识别手环和交换上的追踪球,让你在游戏中用手和脚当武器。

Virtual RoomVirtual Room

  前面两家以自由行走的游戏为主,而接下来要说的Virtual Room有些不同,它主打协作式解谜。其特点是采用连接到天花板上的HTC Vive头显搭配Vive手柄,游客的移动范围因此受限,但是也免去了背包式PC的负重。

  Virtual Room经理Deanna Lee表示,他们的不同之处在于最多可容纳22人,每个人会被安排在独立的房间。相比之下,Sandbox VR只有两间可容纳5人的游戏室,Zero Latency新加坡门店只有一间房。

  这家体验馆与前面两家的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游客之间没办法通过行走而靠近,只能在游戏中远程互动。Lee表示,他们这里的主要客流不是游戏玩家,更多的是企业、家庭、朋友等团体。

  总的来讲,这三家VR体验馆各有特色,不过他们都主打团队协作,而不是在家就能一人独享的VR体验。

  对此Lee表示,有些人会要求玩自己购买的Steam游戏,但他们都回绝了客人的要求,因为相信这里提供的体验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复制的。

  Goh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他认为有些VR体验馆提供的单人体验,就和出租头显差不多,这就失去了线下体验馆的意义。

  VR体验馆局限

  虽然现在VR场馆很多在硬件上投入了大手笔,不过游戏内容大多偏模板化。像《PUBG》一样的多人战场VR游戏很适合线下体验馆,不过真正结合VR互动性的并不多。

  另外,价格也是让很多人对VR体验馆望而却步的一大原因,比如,Zero Latency体验半小时的价格为43美元(约合人民币297元),而北京连锁VR体验馆RASS13区的多人包厢(建议1-2人)票价为198元,限时30分钟,张艺谋投资的SoReal双人联机空间同样限时30分钟,票价为179元。

  VR体验馆票价昂贵的原因除了一些场地租金昂贵外,也因为其硬件设备成本较高,而且连续使用损耗很大,替换设备也会增加成本,尤其是这些VR厂商很少在亚洲设门店,换件不得不寄到海外原厂。

  虽然存在这些局限,但是Ogilvie认为全球市场对VR体验馆的需求在增加,不少商场希望利用这项技术让更多消费者从线上回归线下,因此他对VR线下场馆的未来仍然抱有期望。

  通过对比新加坡这三家VR体验馆,可以看出线下VR和家用VR设备还是有很大区别,它的目的是吸引消费者进行更多互动,而不是独享VR。为了实现这一点,澳大利亚VR公司#include曾推出VR串流解决方案,帮助手机用户和VR用户互动。

  总之,除了不得不克服的价格局限,VR体验馆应该更加注重打造互动性更强、更专业的线下体验,这样才有希望成为打入主流的下一代娱乐场。

  图文出自:pcgamer

  原文链接:https://www.pcgamer.com/inside-todays-high-end-virtual-reality-arcades/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购买Vive无线适配器可免费获得《辐射4 VR》与Viveport订阅

如果您拥有HTC Vive,那么Viveport目前有一些正在运行的产品,或者对于那些经过一些硬件的产品,本月有一个新的限时Vive无线适配...

相关《王国之心:VR体验》延迟至1月18日登陆PSVR平台
2018-12-24 15:39:04 来自:厂商新闻

西希腊地区利用360°VR视频来推广旅游产品

西希腊地区已经制定并实施了一个伟大的计划,通过在希腊和国外的交流用360°VR视频来推广旅游产品。

相关从太子爷到弃儿:VR产业何时再有出头之日
2018-12-24 06:30:00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