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兰亭数字CEO孙文博:云化是VR行业的必经之路

2018-11-23 22:23:24   来源:新浪VR

  本周,在NVIDIA(英伟达)GTC China 2018大会上,北京兰亭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云渲染服务。在活动现场由他们提供展示的CloudVR平台备受追捧,活吸引了包括英伟达全球IBDSoma Velayutham在内的众多业内人士排队参观体验。

 英伟达GTC活动现场 英伟达GTC活动现场

  目前,英伟达、华为、兰亭数字等公司正在合作推进VR云渲染技术研发与应用,并将整体Cloud VR的使用场景推向市场运营推广。借此机会,新浪VR采访了兰亭数字CEO孙文博,想从他这里知道兰亭数字的Cloud VR如何运营、未来如何构建自己的VR生态平台。

  “随着行业的发展, VR市场需求变得越来越大。”孙文博在2014年成立兰亭数字,之后便带领团队专注于高端VR内容的整合制作与创新,成立至今完成200多部优质原创作品,这其中包括中国首部VR电影《活到最后》,中国首部VR格斗赛事《昆仑决》、央视春晚VR直播等内容。随着市场的扩大,他们将有更大的空间来施展自己的抱负。

  目前,兰亭数字正围绕Cloud VR技术打造ICE级VR生态平台, Intresting(有趣)、Comfortable(舒适)、Easy(容易),主要围绕打造实用有趣场景和内容、降低用户使用成本、弥补终端不足提升用户体验,实现更好的商业变现。

  据了解,基于Cloud VR技术的VR体验具有兴趣度高、舒适度强、轻量化、易用性等多种特性,不仅能给用户带来高端的使用体验,同时画质清晰、性价比也很高。

  经历了2016年到2017年的行业风口,VR行业已经进入了稳定上升期,在这个时间段里,VR公司要做的就是潜心研发,实现VR技术落地。孙文博很明白这一点,他表示Cloud VR 平台可以很好地搭建起商业生态链,完成技术变现。“我们会持续关注VR领域和内容制作,同时我们长于对行业的商业化探索。”

  Cloud VR可提高用户体验,解决用户硬需求

  什么是Cloud VR?顾名思义,就是将VR所需的CPU处理、GPU渲染等环节,全部交给云技术来处理,从而解决降低VR体验的门槛,实现高端且轻便的用户体验。过去受制于硬件门槛和消费门槛,大部分对VR充满热情的消费者往往被拒之门外,而Cloud VR针对性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简单地说,有了Cloud VR平台之后,当用户想要体验VR,直接戴上一体机头显就行,不需要其他硬件的支持,只要有无线网络覆盖,就可以开始高端的VR体验了。同时Cloud VR的商业特性非常明显,它能够实现生态聚合,增加商业机会,减少内容研发成本并且在保护版权方面拥有天然的优势。

  “现阶段,针对家庭用户,我们的Cloud VR不仅能带来内容丰富的虚拟IMAX影院,还能体验到头手六自由度的高端VR游戏。未来,Cloud VR还能提供VR直播、VR教育、8K球幕影院等服务。” 孙文博对这个平台充满信心:“用户购买服务非常便捷,无需过多操作就能轻松上手。我们把过去60分的用户体验提高到了85分。”

  目前,全球首个运营商Cloud VR平台在福建移动已于2018年7月18日上线运营。福建移动在线下营业厅搭建VR体验站,通过现有的用户群体,以免费或付费的形式,进行线下推广,吸引用户对VR的兴趣,并通过宽带业务、手机业务等模式进行销售Cloud VR产品,效果非常明显。另一方面,兰亭数字也在加大力度推广这种体验式的营销策略。

  与此同时,因为5G网络的巨大优势,它也在Cloud VR平台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随着5G通讯技术的发展与普及,Cloud VR所带来的体验也将走上更高一层。用户不再束缚于某一个特定的地点,在5G覆盖的地方,用户便能够随时随地进入VR世界。

  在优质内容引入方面,孙文博表示,兰亭数字第一批的引入会针对儿童向,以卡通类、趣味类的VR内容为主。对于家长来说,这些交互强,体验轻度,却能够教育儿童的VR体验正是他们所需要的。“Cloud VR平台可以帮助开发者减少很多的工作,我们也建立了完全透明的付费系统和红利分配系统。”孙文博认为,好的平台不只是要有最好的技术支持,还要与开发者坦诚相待。

伦敦Globa MBB Forum2018伦敦Globa MBB Forum2018

  不仅仅是VR,Cloud也适用于MR

  “我们认为无论是VR还是AR,云化都是一条必经之路。”孙文博所带领的兰亭数字已经与华为、微软等合作伙伴一起实现了Cloud VR平台从0-1的建设,而他们在其中扮演了技术主力的角色。他们也将持续地帮助运营商维护这个平台,引入优质内容,最终构建自己的产业生态。

  “尖端的云技术平台、优质的VR内容、大量的付费用户、扎实的合作伙伴,有平台、有内容、有消费者,基于Cloud VR,我们已经打造好了它的商业生态。”

  与华为、微软通力合作,共同迎接5G时代的到来

  “5G作为最新的通信技术,它有自己的发展周期。3G网络和4G网络实际上没有太大的差异,但是4G网络和5G网络的有着上巨大的差异。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这种隔代的差异,也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孙文博认为,与5G网络一样,Cloud VR也有自己的发展周期。

  据了解,5G网络的主要目标是让终端用户始终处于联网状态。而这与Cloud VR让用户随时随地享受VR体验的目标不谋而合。5G网络一旦普及,用户就不再受限于地域,Cloud VR将随时与他们相伴。

  “我们正在与华为、微软进行深度合作。”在孙文博看来,华为在网络通讯上的技术实力,可以帮助用户完成端到端的网络优化,实现Cloud VR的完美运行,同时华为也是5G网络的先驱,与华为合作可以帮助兰亭数字更好的迎接5G时代的到来。另一方面,兰亭数字与微软在MR生态上进行了深度合作。“微软的Hololen和MR代表着VR技术的生产力工具和娱乐等特性,同时他们在网络通讯技术上实力也非常雄厚,与他们合作,未来将变得更加光明。”

  除了对未来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孙文博也很清楚现在需要带领兰亭数字做些什么。“围绕Cloud VR平台,我们将逐步满足用户的诉求,让这个平台能够良性的循环发展。”在孙文博眼中,技术和市场是螺旋发展的,两者相辅相成。他希望兰亭数字能在Cloud VR上站稳脚跟,取得一定优势,同时向用户持续输出优质内容,为兰亭数字的全球发展计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现在能实现VR里的全身追踪吗?做不出来也消费不起!

很多玩家在置身VR游戏中的时候,总是会惊讶于自己是一个没有身体的虚拟人物,低头只看到一片虚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VR研发...

相关《权力的游戏》的作者:现在的VR更像是莎士比亚之前的剧院
2018-11-23 22:16:43 来自:硬件前沿

VR画师手绘库尔贝《绝望的男人》:立体效果让画作寓意更加深刻

居斯塔夫·库尔贝(Gustave Courbet,1819--1877)法国画家,写实主义美术的代表。 自幼天赋聪颖、相貌出众,既高傲自大、自命不...

相关未来已来?全球首款VR开放世界“绿洲Oasis”即将上线
2018-11-22 19:06:34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