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美金搞定70万用户,但这个VR视频平台还是倒闭了

2016-11-24 18:37:49   来源:新浪VR

  今日风光无限,明日悄然不见。倒闭,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在VR行业中,一个创业团队倒闭的速度甚至都快到来不及说再见。早在Fackbook还未收购Oculus时,Vrideo就已存在,他们用200万美元的融资搞定了70万的用户,但最终还是没能躲过倒闭的命运。11月22日,这个在VR视频领域颇有名气的视频平台正式宣布停止服务。

  听到此事,除了感到震惊,更多的就是疑惑。要知道,Vrideo仅靠初始的200万美元融资就已经做到了70万安装量的惊人成绩(Vrideo官方表示这相当于一个手机APP 2亿的安装量),除此之外,Vrideo还是三大平台上评分最受欢迎的VR视频类应用之一。一个这样的视频平台,竟然说没就没了,这到底是因为什么?为了了解其中的缘由,我们特意向Vrideo方面求证, Vrideo 的CTO黄光伟(Kuangwei Hwang)也从正面作了回应:

  “我们停止服务是由于融到的200万美元只能尽力坚持到现在了,随着公司成长,成本也在上升,我们现在已经没有资金。Vrideo为全球超过100万用户提供过服务,成立并运营这样一个平台是一段‘疯狂之旅’。”

  Vrideo虽然失败了,但我仍然会给他们的“疯狂之旅”打上90分。在现阶段,敢声称自己服务过100万用户且说完还不脸红的VR视频平台应该也没有几个,他们虽然失败了,而且原因仅仅是因为钱,但这也恰好为很多正在提供VR视频平台服务或是欲踏足此领域的创业者敲响了警钟:这个事情并不好做,即使做好了也很难盈利,不是谁都适合做。但实际上,国内涉足VR视频平台的公司却不在少数。

  在国内,VR视频平台有大厂领衔,像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搜狐这样的大平台均已入局,他们与Vrideo最大的区别就是:Vrideo差钱,但这些大厂不但不差钱,还有的是钱。从这些大厂的砸钱规模和想要达到的战略目标就可略窥一二:优酷土豆欲砸百亿,践行“VR合计划”;爱奇艺欲在一年内达1000万用户;乐视欲砸300亿,希望达到1亿粉丝、1万CP;搜狐要砸16亿,欲在一年内拥有超50位VR出品人,超1000部视频和3000万用户……

  除了这些大厂的战略布局,还有很多难以忽视的创业团队也在做VR视频平台。对比这些大厂,他们APP的UI设计一样很精美,内容的数量也不在话下,甚至还有很多受用户喜爱的“讨巧”内容。不过,大多数平台都经不起折腾,一旦细究起来你就会发现,这些视频平台经常漏洞百出。研发能力有待提升,用户体验参差不齐,内容除了擦边球好像也没有什么干货,一些没有版权的视频你有我有大家都有。不但没有核心竞争力,同质化还这么严重,如此为了搞噱头东拼西凑弄出来的空壳,说他是为了凑热闹都不为过。更可气的是,很多这样的视频平台在国内靠着融资活得竟然比Vrideo还好,前提也并不是你服务过多少用户,而是创业团队的老大会不会讲故事……

  VR视频平台不好做,但却不是不能做。目前的VR视频平台的大环境其实并不利于突出重围,正如UtoVR  CEO蒋德铭所言:“平台的产生需要具备上下游。上游是大量的内容生产者,下游是海量的观看用户,但现在这两层都没有建立,所以中间的平台层是无法生存的,这也是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本持续,就会出现Vrideo那样的情况。”

  VR缺用户、少内容,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想通过卖广告和付费去维持平台的运营是不现实的,毕竟做什么样的视频平台都是一个烧钱的过程。如果一个用户在某个VR视频平台上观看了一个小时的2K视频,视频平台就要负担5毛钱(粗算数字,不考虑带宽结算时的优惠等条件),这样算下来,拥有70万用户的Vrideo,如果是放在国内,1天的时间内向70万用户中的每个人仅提供1小时的2K视频观看服务,就要负担30万元(粗算数字)的成本!

  变现困难,花费却如此惊人,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想必谁都烧不起。那么,VR视频平台怎样才能赚到钱,至少是能维持自己的运营呢?

  UtoVR CEO蒋德铭告诉笔者,他们的确很早就开始做VR视频,不盲目去做视频平台,就是因为看清了大环境,所以才不会把自己定位成平台型的公司,而是一家技术公司。提供VR视频的SDK、播放技术及直播技术,这是他们现阶段、也是第一步在做的事情。

  着重于B端业务的并不只有UtoVR,同样在提供VR视频平台服务的VR热播也是如此,VR热播的CEO张庆浩表示:“VR热播通过给电信运营商和宽带运营商提供整体的技术服务和内容服务,帮助运营商搭建VR视频业务,这样保底+分成外加技术服务费和培训费等通过B端来实现营收的盈利模式既保证了即时收入,同时又有长线收入。面对固定的带宽成本,VR热播除了在通过B端业务盈利进行平衡之外,也在通过采用码流优化技术和智能分发来控制这部分的成本。”

  但是,即使是可以实现盈利,想要做好VR视频平台,依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张庆浩随后又向我们介绍了做VR视频平台的部分难点:“作为平台,需要技术团队体系的完整性。比如面对运营商客户的不同后台对接,面对前端APP的开发,面对各种播放器的开发以及各种反畸变和视频球模算法,都需要完整的团队配合。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VR播放器是VR视频平台的核心,但是我们经常看到每一家的播放器大小都不一样,有的播放器只有10-20M,但有的却上百M,从这就可以判断出来一些端倪,小的播放器一定是没有和Unity结合,而过百M的播放器一定是粗暴的把Unity直接套在上面,没有做任何深层优化,这样的体验非常不好。优秀的、功能齐全且用户体验好的播放器一定是在50-100M。”

  困难重重还不挣钱的VR视频平台,却有那么多人在抢着做是为了什么?因为不是不挣钱,只不过还没迎来红利期。但是,VR视频终究还是需要一个承载它的平台,这个事情必须要有人去做,也需要更多的人去探索。虽然Vrideo在VR视频平台探索的道路上没能走到终点,但却需要更多像Vrideo一样的探路者去思考和发现VR视频平台的未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资金不足又难与大公司竞争 VR视频平台Vrideo倒闭

Vrideo在数个主要的VR平台中都有提供应用下载,包括Oculus Rift,SteamVR和PlayStation VR。他们还提供移动版应用,支持谷歌Card...

相关微软VR头盔最低配置流出,或远低于HTC Vive和Oculus
2016-11-22 10:21:21 来自:技术速递

VR视频平台SILVER.tv获620万美元融资

最近,“VR+传统体育”可以说随着里约奥运直播、NextVR宣布直播德甲而风生水起,可是属于新一代的体育——电子竞技在VR领域同样引...

相关虚拟世界摸得到 VR手套Exoskeleton Glove
2016-08-25 14:26:06 来自:行业数据

VR热播携手天途有线,打造国内首例VR内容与运营商合作的新案例

10月18日上午,天途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大连举行产品发布会,正式宣布与VR热播签约合作,正式上线运营VR产品,标志着VR热...

相关首届新浪VR主题沙龙落幕,看行业大咖如何解读VR影视
2016-10-19 11:19:23 来自:厂商新闻

中国VR应用商店TOP50榜单出炉 你一定不认识它们

根据Testin的AppBase数据显示,2016年5月VRApp综合竞争力Top 50排行榜如下,其中出现了诸多VR哥不知道的厂商产品,就让我们来一一...

相关股价低迷、手机部门疲软 HTC的VR梦能否助其脱困?
2016-05-26 10:41:42 来自:行业数据

历史惊人相似:VR成长是否将蹈手机发展之路?

VR(虚拟现实)是通过计算,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及时提供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用户获得与真实世界相同...

相关: 暂无...
2016-06-15 17:53:32 来自:行业数据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