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惊人相似:VR成长是否将蹈手机发展之路?

2016-06-15 17:53:32   来源:新浪VR

  VR(虚拟现实)是通过计算,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及时提供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用户获得与真实世界相同的感受。

  有人说VR看起来太高深了,每次看产业链图,硬件、内容、应用服务的公司一大堆,看不懂这个产业。不必着急,现在笔者将带你回顾VR自1957年至今的成长之路。你会发现,VR的发展史与你时刻不离身的手机的发展史是何等相似。

  按照手机发展和VR发展特点,我们将其发展路径划分为三大阶段:第一阶段,技术体系成型期;第二阶段,硬件研发期;第三阶段,开放平台,注重用户体验期。

手机、VR发展路径图

  第一阶段:技术体系成型期

  手机、VR都用了四十年左右的时间将技术体系搭建完成。手机是从1938—1983年,1938年世界上第一台无线便携式报话机在美国信号工程学实验室诞生,这款产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广泛应用,到1983年第一台移动电话,摩托罗拉DynaTAC的问世,实现了移动通话。

  VR是从1957—1995年,1957年莫顿·海利希发明了体积庞大、构造复杂的Sensorama,这是第一个 VR设备,后被引用到了空军,帮助空军以虚拟现实的方式进行模拟飞行训练,直到1994年,日本游戏公司Sega和任天堂分别针对游戏产业而推出Sega VR-1和Virtual Boy真正实现了落地。

  第一阶段的发展可以看出,VR与手机这各自的四十年,均经历了技术从概念到落地,用户从军用到民用等方面的转变。而且在这一阶段,两样物品都存在设备成本高、体积较大、用户体验差等问题。

  第二阶段:硬件研发期

手机、VR硬件研发期内容与硬件发展历程

  在完成技术体系搭建之后,VR与手机都进入了约20年的硬件研发期,致力于开发设计更轻便、用户体验度更好的产品。

  1983年到2007年,手机的形态从能当板砖使的“大哥大”,到安全性更高、更轻巧的翻盖手机,再到内置天线、造型流畅的直板手机,继而到苹果的触屏手机,移动智能设备硬件形态在技术的不断创新中经历了实质上的巨变。

  1995年至今,VR设备形态从眩晕感极强的笨重设备,发展到现阶段的PC头盔、VR手机盒子和一体机三大方式共存。其中,PC头盔,如Oculus Rift,画面好,沉浸感强,但必须与电脑相连接,移动范围受限;VR手机盒子,如三星Gear VR,便携易带,但有设备匹配度等限制,画面体验感有限;一体机,如IDEALENS,体验无时空等限制,视觉效果更好,但仍未达到完全令消费者满意。如今形态各异的VR产品,犹如当年的手机市场,可以预言,谁像当年的苹果触屏手机一样,创造出用户体验度更好的硬件,就将抢占市场先机。

  在VR的这一阶段,各大资本都在集中向硬件研发团队投资。除了举世瞩目的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外,比如蚁视科技,作为国内第一家生产VR设备的生产商,在2年的时间里,先后发布了7款VR产品,在2014年5月拿到PreAngel天使轮数百万的投资后,又于2015年12月拿到了高新兴3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单个项目上亿的投资,可以看出投资机构对VR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期待,以及通过抢占硬件端来布局VR的决心。

  在内容的提供上,VR设备与手机均多依赖于自有平台提供的内容。1983—2007年,手机的内容使用多为自带应用,即提供计算器、记事本、游戏等基本软件,这其中不得不说的是贪吃蛇与诺基亚,1997年诺基亚手机增加了贪吃蛇的小游戏,在那个内置游戏紧缺的年代掀起了一阵潮流,打电话、发短信、贪吃蛇成了手机的代名词,更是助力诺基亚手机的销售。

  1995年至今,VR设备的内容集中在自带视频片段或游戏,其中暴风魔镜取得的巨大成功就是有暴风影音专属应用作为支撑,其在2015年4月拿到松禾资本、华谊兄弟、爱施德硬件1000万美元A轮投资,接着在2016年1月,拿到中信资本、科冕木业、天神互动、暴风鑫源2.3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暴风科技更是依靠其虚拟现实迅速成为A股市场的明星,据统计,暴风科技上市之后连续涨停次数达29次,最高股价达到327.01元,是发行价7.14元的45.8倍。暴风魔镜江湖地位的建立不仅是因为其产品快速迭代和低价格策略,更重要的是其丰富的自有内容,如果没有丰富、优质的内容也无法让用户真正体验VR的乐趣。在其已经建成的VR平台上,拥有VR影视资源2万+、全景视频700+、VR游戏100+,并已与美国狮门影业、传奇影业等影视公司达成合作。截止到今年3月,暴风魔镜销量突破100万台,行业领先。可见,这一阶段硬件产品自有内容的质量很大程度的影响了其销售量,消费者更偏向于能有更多内容的产品,资本也更倾向于这类硬件平台。

  第三阶段:开放平台、注重服务

  2007年以前手机应用APP下载市场极度不规范,一方面是乱收费现象严重,下载软件时不同平台收费标准不一,同时下载应用后使用过程中经常会有莫名的其他费用产生;另一方面是下载流程极繁琐,操作时需要一一对应选择手机系统、手机型号,操作半天下载下来之后,也有可能应用跟手机不匹配,不能很好的使用,用户体验度极差。2007年APP store和Android平台为消费者解决了这些困扰,通过构建开放平台为软件提供者提供了方便高效的软件销售平台,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了正规标准的公共使用平台,使人们在使用手机时不再局限于手机自带软件和不规范的应用,而是有更多的正规标准应用可被选择,并且下载流程及使用过程安全畅快。这一阶段系统统一、平台开放、注重服务是其主旋律。

  而在这场开放平台、注重服务的变革中,还有一个名字总是被提起,那就是——诺基亚,这个曾经连续15年获得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利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的公司,由于其固步自封,最终在2013年9月将手机业务和一箩筐专利作价54.4亿欧元卖给了微软,而微软又在今年5月19日,以3.5亿美元甩卖诺基亚手机资产给富士康。究其原因,虽然诺基亚一直专注于技术创新和研发,并申请专利,但由于塞班系统所带来的障碍,使得这些创新技术并未得到很好的使用,同时其手机开发的软件也主要是由自己所主导完成,而苹果和Google开启的移动互联时代,将平台开放给了分布全球的软件开发人员,给予诺基亚毁灭性的冲击。

手机、VR未来趋势开放平台、注重服务

  目前VR处于硬件研发、内容单一的第二阶段向开放平台、注重服务的第三阶段递进的过程中,整体来看VR形态还未出现主流样式,操作系统方面互通性仍较差;内容提供方面各自为政,主要依赖于自有平台提供的影视作品和游戏;从服务来看,各大机构正在积极布局其线下体验店。近期Google宣布正在开发VR系统,或会采取开源的方式,吸引更多开发者,未来会不会将其打造成VR时代的“安卓系统”,我们拭目以待。

  2016年VR领域投融资事件分析

  2016年VR还是处于阶段过渡期,对比手机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得知在这个阶段,硬件设备方面,几家巨头公司已经占据大部分市场,小公司或者创业公司想要从硬件作为突破口难之又难;从内容来看,自有内容发展到多样化内容提供,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从内容入手;从应用服务来看,更加注重线下服务如体验店等。

  通过梳理2016年1月以来的22件投融资事件,我们可以看出,VR发展以及资本布局正是沿袭这条轨迹。

  资本围绕影视全方位布局

  国内目前并没有特别成熟、爆款VR影视作品,从本次统计到的投融资事件来看,资本正在对影视进行全方位布局,首先影片的拍摄依托于全景拍摄、动作捕捉等硬件设备,目前获投公司中有3家都是在做全景拍摄,其中做全景技术的完美幻境公司在股权众筹平台上获得1000万Pre A轮投资后,在今年2月23日又斩获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投资;其次音频作为影片拍摄时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备受青睐,今年有2家公司就是以全景音频作为突破口获得投资,一家是2月获得数千万投资的时代拓灵,另一家是3月获得数百万投资的森声科技;另外从VR影片欣赏的硬件支撑来看,暴风魔镜无疑是为国内用户提供了VR视频观看神器,价格不等的眼镜产品、随意搭配手机,下载专属魔镜应用在家就能享受影院效果,这样的神器掀起了VR热浪,同时在今年1月获得2.3亿元人民币的B轮投资;最后从VR内容分发渠道来看,VR视频播放器UtoVR在5月获得数千万人民币的投资。从VR视频制作工具,到观看神器,再到播放平台,都能看到资本的身影,成熟的VR视频作品离我们越来越近。

  房地产行业应用尤受资本青睐

  从VR行业应用来看,早在20世纪90年代,VR就已经应用在军事、工业、科研、医疗等领域。随着VR产业的全面爆发,VR的应用也扩展到旅游、房地产、家装、零售、教育等行业,比如通过VR技术可以省去奔波的苦恼,直接看到房子格局布置,省时省力。从本次统计到的投融资事件来看,资本最青睐于房地产,其次为家居和教育领域。其中Dream Master3月获数千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核心业务为虚拟看房和家居;映墨科技3月获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投资,核心业务为虚拟看房和青少年教育;美谷科技5月获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主做房地产体验式营销。

  体验服务线下发力

  通过手机发展历程我们可知发展到后期,线下体验服务尤为重要,VR行业也是同样,开始在线下体验店、主题公园上进行发力。其中主题公园提供的是能够多人交互、更丰富的VR体验,这是家庭场景和体验店都很难做到的。从国内来看,这其中乐客是先行者之一,乐客VR为虚拟现实线下体验店,在1月和3月分别获得数千万人民币和2500万人民币两轮投资,后发力打造全资子公司乐客奥义,旨在打造临场感强的全沉浸式虚拟现实主题公园,并在5月获得1500万人民币的投资。比起传统的主题公园,VR主题公园一是建设周期大大缩短;二是虽然部分VR娱乐设施的投入成本达到数百万,但整体的投入成本还是比实体主题公园要低得多,对场地空间和机械装置的要求更低;三是更换娱乐内容更容易,在更换过程中也不会影响主题公园的正常经营。

  结语

  总体来看,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VR经历了与手机相似的发展逻辑和轨迹,目前正处于第二向第三阶段发展的过渡期。接下来,VR是否会继续上述逻辑和轨迹,在形成主流的形态与操作系统、多样化的内容、开放平台、注重用户体验等方面持续发力,最终构建出一个与手机类似的VR生态,令人兴奋,值得期待。

  附件:

  2016年国内VR投融资事件(1月到5月)

序号

公司名称

投融资时间

轮次

投资机构

投资金额

公司位置

1

极维客

2016.01

A轮

数千万

北京

2

暴风魔镜

2016.01.21

B轮

中信资本科冕木业

天神互动暴风鑫源

2.3亿

北京

3

乐客VR

2016.01.24

A轮

西部资本和君资本

数千万人民币

北京

4

乐客VR

2016.03.14

A+轮

棕榈园林掌趣科技

2500万元

北京

5

影创科技

2016.01.26

天使轮

朗玛峰创投

数千万人民币

上海

6

影创科技

2016.05.10

A轮

朗玛峰创投

数千万人民币

上海

7

时代拓灵

2016.02.15

A轮

友田资本启迪之星

数千万人民币

北京

8

KAT

2016.02.22

天使轮

九合创投星沅资本

数百万美元

杭州

9

完美幻境

2016.02.23

A轮

未透露

数千万人民币

北京

10

完美幻境

——

Pre-A轮

——

1000万元

北京

11

小花看看

2016.03.03

天使轮

未透露

2000万元

北京

12

魔多VR

2016.03.14

天使轮

清科创投极客帮创业基金

600万人民币

北京

13

Dream Master

2016.03.15

天使轮

立元创投齐一资本

数千万人民币

上海

14

森声科技

2016.03.17

天使轮

三诺集团华诺创投

数百万人民币

深圳

15

黑晶科技

2016.03.23

不明确

利亚德

1500万人民币

重庆

16

映墨科技

2016.03.29

A轮

华睿投资银江资本

数千万人民币

杭州

17

湖南虚拟现实

2016.04.13

天使轮

未透露

1.2亿人民币

湖南

18

脑穿越

2016.04.26

Pre-A

创新工场真格基金

未公开

北京

19

UtoVR

2016.05.01

A轮

岭南园林

数千万人民币

上海

20

末元科技

2016.05.02

天使轮

五岳天下资本 AC加速器

数百万人民币

北京

21

美谷科技

2016.05.06

天使轮

德同资本西山天使会

数百万人民币

北京

22

乐客奥义

2016.05.12

A轮

棕榈股份

1500万人民币

北京

  from:(云投汇 高瑞楠)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