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拆分,VR战略何去何从?

2016-12-01 08:23:40   来源:新浪VR
传三星将进行拆分,VR战略前景扑朔迷离?

  三星可能真的要“分家”了。

  “Note7爆炸案”余波未平,接近“知天命之年”的三星,又可能将迎来自己四十七年历史上“最大的变革”。

  在周二的董事会上,三星宣布将考虑成立控股公司。此前,身为三星股东的美国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在Note7事件之后就提议三星分拆成一家独立控股的公司和单独运营的公司,以“改善公司管理”,但三星方面并未对此予以置评。

  而从日前董事会传出的声音来看,“分家”的可能性无疑大大加强了。

  2016年对三星来说绝对是不太平的一年:自从Note7爆炸案以来,这家公司就一直就在忙着到处救火:Note7最终宣告停产,造成移动部门运营利润第三季度同比下降96%;而除了Note7之外,S7甚至洗衣机都传来了爆炸的消息,让三星“抓耳挠腮”。

  与此相对的,是三星在虚拟现实(VR)市场上的“一骑绝尘”:据外媒《Business Insider》指出,三星的Gear VR在2016年的销量有望突破230万台,这一数字比起索尼的PSVR、HTC的Vive包括Facebook的Oculus Rift加起来的预期销量(约156万)还要高许多。甚至此前就有消息指出,三星Gear VR单是在欧洲就突破50万台。

  随着“拆分”传闻甚嚣尘上,我们不禁要问,这一连串的事件将给三星带来什么?是否会给暂居“王者”地位的三星VR战略带来什么影响呢?

  “拆分”的消息传出后,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无一例外提到了一个名字——李在镕,就让我们从他说起。

  Note7爆炸案和拆分的“既得利益者”

  如果说三星内部有人因沸沸扬扬的“Note7手机爆炸”而“因祸得福”的话,那这个人就有可能是“太子”李在镕。

  这位三星前会长李健熙的儿子,在事件发生后被任命成为董事会会员,“更多地参与战略制定和核心决策”。韩国企业治理公司CEOSCORE总裁Park Ju Gun当时曾对此表态,称此举彰显了三星“危难之中需要强力领导”的信号,并认为李在镕将会在“继任”的路上“更上层楼”。

  而随着三星“拆分”,媒体认为,李在镕对三星的掌控力将会进一步加大。央视《财经》更指出这是“为李在镕继承集团经营权铺路”。

1_83

  众所周知,三星电子是三星集团的核心业务,还持有其他三星子公司的大量股份,但目前李在镕在三星电子的股份“仅为0.6%”。

  据韩媒《Business Korea》报道,一旦“拆分”,李在镕将“极大增加在控股公司三星电子的股份”。最终形成让李在镕能够与三星电子控股公司、商务公司及子公司等相关联的治理结构。有了“李健熙、特别是相关人士和子公司的股份,李在镕的占股将会上升至18.2%”。

  实际上,自从2014年5月初李健熙一病不起以来,李在镕就已经逐步在“掌权”。包括2015年合并旗下毛织公司和建筑公司等。

  那么,这位只比三星公司年长一岁的“太子”,对VR又是什么态度呢?

  李在镕曾称,VR是“公司新的增长动力”

  虽然三星的VR战略可谓“源远流长”,早在2005年就提出过头显专利。不过自2014年5月李在镕“上位”以来,公司在VR领域的发展的确加快了。

  刚好是李健熙病危的同月末,三星就宣布了和Facebook合作Oculus头盔的计划。同年十月,李在镕还与Oculus母公司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举行了会晤。

  有媒体称,李在镕对于VR领域一直持“很关注”,这来自于“3D项目在多个产业中稳固的需求,而这对于三星来说“还属于新鲜领域,”而三星一直“急于在传统业务之外构建新的生态系统。”

  2016年被不少人称为“VR元年”,而早在2015年中旬,李在镕就曾经提出要“集中开发适配VR系统的内容和技术”,并称“三星集团的主要增长动力将会是自家的独立VR系统”。

  外媒KoreaTimes指出,三星之所以重视于此,源于公司在半导体、屏幕和硬件设备方面的优势。

  三星在2014年就和Facebook旗下的Oculus合作开发了Gear VR。不过李在镕认为,除了硬件,三星也应该在医疗和教育等领域进行内容上的开发。并且还在纽约宣布开设了一家VR电影工作室。

  可见,随着李在镕对公司的“大权在握”,三星在VR领域的发力将会“只多不少”。

  “Note7爆炸”并未影响三星VR领域布局

实际上,三星内部对VR方面的战略,似乎一直就没有受到Note7事件太多的影响。

  实际上,三星内部对VR方面的战略,似乎一直就没有受到Note7事件太多的影响。

  虽然新版本Gear VR的“标配机”Note7“早夭”,但《福布斯》在九月就撰文指出,三星或许将会靠着Galaxy S8“翻身”,而VR性能很有可能是“Galaxy S8的秘密武器”,成为接替Note7的Gear VR新顶级“伴侣”。

  据称,S8将会搭载4K分辨率的屏幕和八核的高通骁龙系统芯片,这一点让它和VR功能“十分适配”。还有消息指出,S8将在明年2月份就会公布,似乎是为了填补Note7留下的“空缺”。

  在技术布局上,三星最近又斥资80亿美元收购了哈曼国际,创下公司历史上“最大海外并购”的纪录。在声明中又明确提到了此次并购将会提高三星在“VR和可穿戴产品”领域的竞争力。

  另外,三星在屏幕上的传统优势也与VR息息相关。三星Q3财报显示,其半导体业务营“贡献了整体营业利润的65%”。三星生产的芯片和屏幕成为了整个VR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销量节节攀升。其中,由三星生产的AMOLED屏幕,已经成为了VR设备的标配。

  TrendForce分析师蔡卓卲曾称:“VR设备的需求在未来的一两年值得期待”,但“OLED面板的供应量是厂商无法提供更多存货的最大瓶颈”。

  另据TrendForce还预测,2017年还将会有一个全球规模的AMOLED短缺期。随着全球VR市场的迅猛增长,微软、英特尔、苹果等巨头纷纷发力VR。这无疑将成为三星在VR领域的巨大机会。

  from: 青亭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射击VR游戏《Neon Arena》即将发布,称霸未来战场

据《Neon Arena》Steam主页显示,这款VR射击游戏将于12月5日正式发行。

相关英伟达将使用专业显卡同时运行4款军队级VR应用
2016-11-30 22:51:54 来自:游戏资讯

甲骨文投资VR/AR项目,可视化分析大规模数据

Oracle最近投资了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计算、工程与数学系的两个大数据研究项目,它们分别从两个领域研究了可视化分析技术的新应用...

相关健身必备《Racket:Nx》VR版壁球游戏登录steam
2016-11-30 08:55:41 来自:技术速递

《糖果传奇》都出VR版了 真的有这个必要吗?

《糖果传奇》作为手机平台的一款经典消除类游戏,现在也VR化了,Steam上公布了这款名为《糖果岛Candy Island》的VR游戏,与糖果传...

相关英伟达将使用专业显卡同时运行4款军队级VR应用
2016-11-29 15:33:29 来自:游戏预告

英伟达将使用专业显卡同时运行4款军队级VR应用

英伟达现在要告诉你什么叫真正的信仰,在日前举办的I/ITSEC展会上,英伟达将用Quadro P6000专业级显卡同时运行四款由Mass Virtua...

相关《生化危机7》PS4 Pro版滞后发售!VR支持还需优化
2016-11-29 11:52:24 来自:硬件前沿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