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报告:46%TMT公司计划与金融机构合作(可下载)

2020-01-07 08:29:05   来源:新浪VR

  获取《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调查报告:融合全境界:金融科技推动TMT和金融业同台竞技》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vrsina,后台回复“金融”,该报告编号为20bg0012。

  日前,普华永道最新发布《融合全境界:金融科技推动TMT和金融业同台竞技 - 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调查报告》。随着创新科技的蓬勃发展,金融业和通讯、媒体及科技(TMT)行业这两个曾经的“平行时空”,在全球范围内的“碰撞”如火如荼:许多科技公司已经或正在申请金融牌照,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也开始自称科技公司。这一点在中国更加明显。

  普华永道发布的《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调查报告》,是我们第三次在全球范围内对金融科技发展情况进行跟踪调查。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调查顺应了融合的趋势,不仅立足于金融,同时也调查了TMT行业。调查报告汇集了全球500多位这两个行业高管的真知灼见,对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未来几年的成败要诀及企业抢占先机的行动方案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调查结果显示,金融和TMT行业都在借力科技,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改善客户体验、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吸引力。赢家不仅要拥抱金融科技驱动的商业模式,还要充分结合金融业和TMT行业的优势,在范围更广阔、竞争更激烈的市场中砥砺前行。

  《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调查报告》内容摘要:

  战略先行,不成功便成仁

  在这个新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制定以金融科技为中心的战略刻不容缓。调查发现,在金融及TMT领域内,分别有接近一半(48%的金融业和47%的TMT)的受访者已将金融科技完全融入其战略运营模式。

  很多公司都拥有基于金融科技的产品和服务。与尚未引入金融科技的企业相比,已充分拥抱金融科技的受访者对未来的收入增长和竞争力更乐观。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仍有很大一部分受访者当前还没有这么做。许多公司仍停留在开发和试点阶段,尚未看到投资回报——这些公司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中国在引入新兴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中国的监管机构致力于推动由科技驱动的创新,以提高竞争力、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此外,由于中国企业不受基础设施升级换代的制约,它们能迅速应用新兴技术,如用人脸识别技术辅助客户身份识别和推动虚拟银行业务。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科技管理咨询合伙人王建平:“金融科技的核心本质指利用科技创造企业价值,实现用户体验优化、商业模式重塑、运营流程再造和产品服务创新,通俗的讲就是‘补短板,找长板’。”

  碰撞与融合,中国已领先

  金融机构和TMT公司之间走向融合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中国的支付宝和美国的PayPal等支付平台均由TMT公司发起,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们为跨界碰撞提供了最成功的例子。类似的案例还有腾讯集团和支付宝的母公司阿里巴巴,两者在消费贷和为零售客户提供投资渠道等方面已成为这些领域的主流。在非洲,某些电信企业也有创建领先的移动金融基础设施的能力。

  我国香港地区针对数字化业务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有望将这种融合提升到新的高度。TMT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和其它公司合作申请虚拟银行牌照,并将在不久的将来推出相关业务。数字银行的高效率和低成本的特点,可能会彻底颠覆香港传统银行业的生态。澳大利亚也为该国仅开展线上业务的“新银行”(neobank)颁发了类似的牌照。新加坡等其他市场最近也宣布了类似举措。

  普华永道全球通讯、媒体及科技(TMT)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金融业与TMT行业在中国的融合步伐在加快:科技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金融机构提供最终产品。”

  在没有出现融合的领域,金融机构和TMT公司会出现“竞争性合作”,即在双方利益并不一致的情况下进行的合作。开放银行(open banking)为市场上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建立数字销售窗口,也许是“无融合,则竞合”这一趋势的最佳体现。

  “无融合,则竞合”的趋势还体现在TMT公司与金融机构共享互利互惠的技术、后台员工以及客户关系(这点最重要),以及金融机构将产品、市场和监管方面的专业知识分享给TMT公司。

  谋定后动,把握金融科技的机遇

  当下,金融机构正在努力提升其技术能力,TMT公司则亟需产品和合规的专业知识。头部机构与尾部机构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以至于金融机构和TMT行公司只有迅速采取行动,才能把握金融科技的机遇,避免被边缘化。

  两类企业均要在四个关键领域做出努力:数字化转型、员工队伍转型、合作方式、风险与监管。

  1。 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有望彻底革新能力,打开新的市场。例如,智能投顾凸显了客户服务能力的演变,使得普通消费者也能获得原本只有高净值客户才能享受的定制化投资服务。

  然而,将机会变现并非易事,大多数技术仍停留在实验室层面。例如,尽管金融业和TMT行业的受访者分别认为,人工智能是最有可能和第二有可能推动金融业变革的技术,但只有不到40%的受访者成功将相关项目从试点阶段推向了实施阶段。数字化的另一个挑战在于,要让客户信任科技,相信科技能带来比当前的产品和服务更高的价值,相信服务提供机构会负责任地使用客户的数据。

  锦囊

  1) 满足个性化和定制化的需求

  2) 取得科技与人际互动的平衡

  3) 将网络安全视作业务重点

  4) 提高技术应用的透明度

  2。 员工队伍转型

  想要与时俱进,人员与科技同等重要。推动创新的是人,不是各类机器。随着行业界限的消失,在招聘人才时,渠道多元化显得尤为重要。调查结果显示,近四分之三的金融业受访者希望从科技行业引进拥有工程、数据分析等关键技能的人才,以开发和应用金融科技。

  除了从外部寻找合适的人才,提升现有员工的技能也同等重要。要想夺得先机,须将金融科技思维模式融入业务,例如引入数据驱动的决策模式。技能短缺是金融机构和TMT公司都很关注的问题。十年前,只有约50%的金融业受访者认为技能短缺会威胁增长。如今这一比例上升至近80%。

  技能短缺使跳槽更频繁,推高了稀缺人才岗位的薪水,给经营成本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此外,技能短缺还影响了企业创新和满足客户期望的能力。随着行业变革加速,技能短缺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

  锦囊

  1) 管理科技带来的真实影响

  2) 推动员工队伍的数字化转型

  3) 营造有吸引力的企业文化和工作体验

  3。 合作方式

  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通过合作或全面收购来获取金融科技人才、技术及创新潜力,对于提高客户粘性尤为重要。这些能力的重要性在与高度数字化的TMT公司直接竞争时更加显现。

  然而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似乎更愿意与同行合作。只有35%的金融机构计划与TMT公司合作,而有46%的TMT公司计划与金融机构合作。有意与金融机构合作的TMT公司往往是跨国企业,且多在中国和巴西等新兴市场。谈及建立这些合作关系面临的主要挑战时,金融业受访者认为数据安全性与数据交换首当其冲,TMT行业的受访者也对监管的不确定性表示担忧。

  需要看到的是,不同文化的碰撞能催生出更具活力的企业、更有力地推动创新、更广泛地吸引人才。对于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合资或出售有助于其在更大范围内应用创新成果,同时还能获得成熟品牌享有的发展红利。对于TMT公司而言,融合有助于获得客户、基础设施、市场、牌照以及监管专业知识。

  锦囊

  1) 拥抱促进合作的运营模式

  2) 规划并测试合并实体的具体运营模式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金融科技是跨界融合的产物,所以传统金融企业的金融科技更多需要拥抱科技激励创新,而TMT企业的金融科技则是需要尊重金融敬畏风险。”

  4。 风险与监管

  谈及监管的影响,TMT行业受访者最大的担忧是监管对开发和把握新商业模式的制约。调查显示,即使在监管程度相对较低、TMT公司优先发力的领域,例如支付、保险聚合和网贷,TMT受访者受到监管压力也越来越大。可见,该行业的当务之急是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保持创新、个性化和客户吸引力。

  在监管领域,TMT行业可以向金融业取经。由于金融业一直以来都受到较为严格的监管,金融机构对监管要求更加熟悉,可以将监管方面的专业知识分享给TMT公司。

  锦囊

  1) 金融机构可分享监管专业知识

  2) TMT公司可提供适应快速迭代、高效利用科技的经验

  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张立钧:“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全球治理与监管架构来应对金融科技在隐私保护和伦理道德等方面带来的隐患与挑战。”

  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

  展望未来,大部分的受访者对金融科技的发展仍然乐观。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三的受访金融业和TMT行业高管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资。超过90%的受访者对金融科技将在未来两年带来收入增长“非常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拥抱金融科技、并开始融合TMT行业与金融业优势的企业,将大有作为,在市场竞争中实现差异化增长。忽视变革的企业,不仅无法满足客户期望,更可能让雄心勃勃的新入局者“逆袭”,抢走市场份额和客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VRAR行业深度研究:2020年VR游戏营收将达69亿美元(可下载)

Cloud VR 游戏是VR的典型应用,交互性强,沉浸感强,是最能吸引用户的业务之一。 有 3DoF 的轻量级休闲游戏与 6DoF 的重度大型游...

相关Teslasuit新型VR手套将在CES亮相 可捕捉手部运动
2020-01-02 13:39:28 来自:行业数据

酷雷曼:2020,站在5G+VR时代的新起点上

  “解决客户问题16208次,北京地区开展培训48期,杭州地区开展培训31期,网络直播培训开展42场,系统平台更新116次,系统优化...

相关: 暂无...
2020-01-02 10:33:26 来自:快讯专栏

Teslasuit新型VR手套将在CES亮相 可捕捉手部运动

Teslasuit正在推出一种手套,该手套可以让用户感受到虚拟纹理并收集生物特征数据。该设备简称为“ Teslasuit手套”,将于1月份在...

相关Forte Data手套为Oculus带来新的触觉体验
2020-01-02 11:22:42 来自:热点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