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ulus Story Studio:最好的VR故事就是在VR中讲的故事

2017-03-07 09:25:16   来源:新浪VR
凤毛麟角的VR动画工作室

  凤毛麟角的VR动画工作室

  谈起VR动画片的创作,绝对一个“浩大的工程”。不仅需要牛掰的艺术家和资深电影导演,更得配备强大的后期制作团队甚至电脑工程师团队。正因如此,目前全球范围内的优秀VR动画片工作室及其作品都是凤毛麟角。除了谷歌的Spotlight Studios、Oculus Story Studio这些大公司的创作部门,就剩下类似Baobab Studios这种有深厚行业背景和经验的工作室了。

  谷歌Spotlight创作的“pearl”改编的2D版本刚刚获得了89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提名。Story Studio的“Dear Angelica”在1月的圣丹斯亮相,惊艳全球。Baobab Studios的第一部作品“INVASION!”就获得好莱坞片商青睐,已筹备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联手打造其长篇动画故事。

  国内的Pinta Studios也是一个由资深动画片导演和名企高管领衔的工作室,也是IN2一直非常关注的优秀创作团队。即将完成的处女作《拾梦人》从艺术和技术层面上看,都可以说不亚于国际一线工作室的水准。

  深入这些VR动画工作室,了解它们创作的过程,会发现这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因为创作工具和环境的不成熟,艺术家和导演们需要化身技术专家和其他各种匪夷所思的角色,解决各种奇葩难题。不仅需要想方设法设计创建故事中的CG角色,而且要利用现有的游戏引擎重新创建故事素材、背景,发展、演绎故事。其中的逻辑和审美一点不比研发大型游戏难度低。

  这样的创作环境下,不仅需要懂动画片制作和电影行业的老司机带路,同时需要脑洞清奇的艺术家和资深技术专家加持。如此一来,优秀VR动画工作室和作品稀少罕见就不足为奇了。

Oculus的新故事、新体验、新想法

  Oculus的新故事、新体验、新想法

  昨天我们介绍了4月即将在纽约开幕的翠贝卡电影节,Story Studio将首映其新作品Talking with Ghosts。为此,昨天OSS也在自己的官方博客上更新了有关这个作品的信息:

  这是一个由4位艺术家分头创作的“鬼故事”的合集:

  Fairground:Sophia Foster-Dimino创作的故事,两个好基友重游童年故地,邂逅自己不同结局的过去和未来。

  The Neighborhood :一个鬼房东和它的房客之间不得说的故事。 由Roman Muradov创作。

  The Reservoir :一对夫妻因为玩了一场奇幻的迷你高尔夫游戏,开启了充满戏剧性的关系。作者是 Roman Muradov。

  Tattoo Warrior :看名字就明白了,艺术家Maria Yi创作的这部作品,是完全通过3D的纹身来讲述的一个史诗般的战争与爱的故事。(感觉好酷啊)。

  OSS在毫不犹豫地剧透了全部作品之后,表示:我们非常喜欢自己的动画作品。Dear Angelica帮助我们明白了“在故事里讲故事”是怎么回事。现在,Talking with Ghosts则是让我们学会如何“进入一个动画故事的沉浸式体验。”——这是我们前所未见的事情。

Oculus 的终极目标还是让“老百姓讲述自己的VR故事”

  Oculus 的终极目标还是让“老百姓讲述自己的VR故事”

  在博客中,创作团队还谈到:Dear Angelica让我们开创了一个讲故事的新方式。它本身就是一个分享——关于我们在VR电影领域学到的一切。它激发并让我们保持对一个正在成长中的行业持续的激情。

  现在,我们想让艺术家们在没有强大团队的基础上,能够独立在VR中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不仅需要不断更新我们的作品,同时也在更新我们创作作品的方式和手段。

  我们相信创作虚拟现实体验的最佳方式就是在VR中进行创作。不受既有创作工具的影响。我们很高兴这次能在翠贝卡电影节上分享我们这部新作品,能给其他艺术家以启发和思考。

  目前我们依然处于VR叙事的早期阶段,我们非常迫切地想看到未来几年,在VR电影制作行业,大家使用Quill所创造的一切。

最好的VR故事就是在VR中讲的故事

  最好的VR故事就是在VR中讲的故事

  我们也很赞同OSS的这个观点。现有的所有创作工具,都不是为VR创作而生的。在一个高维的叙事空间中使用低维的创作工具和方式,讲出来的只能是一个既有的、传统的叙事逻辑下的故事。观众的注意力并不在故事本身,更多在于VR技术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引发的好奇和惊喜。

  Dear Angelica之所以能让很多已经不再为VR设备惊叹的业内人士感动,就是因为它是一个在VR中创作的、根据不同观众的视角、实时发生发展的高维度故事。它带来的是任何2D故事不曾带来的体验。

  Oculus强大的社交平台背景,势必让它的内容创作理念和理想会沿着一个“人人都来讲故事”的路径发展。Quill作为VR创作工具,也应该会朝着更加简便易操、能够在Oculus平台上随时创作和发表作品为目标的方向发展。

  VR的硬件之争已经开始进化到平台之争、系统之争的阶段。随着高端硬件的降价,更多的用户更大的市场会被打开,内容创作和系统生态成了战线更长的战场。可以想见,如果一个系统拥有一款能让艺术家和普通用户都无需强大“技援”就能创作的工具,那么这个系统平台将是未来VR内容的丰茂沃土。

  最好的VR故事是讲述任何与想象力有关的事情。未来的VR内容创作平台一定是不再像现在的互联网内容平台一样,是一个“所有人讲给所有人听然后所有人都懵圈”的信息垃圾场。VR体验的个性化和互动性,会让有些人因为拥有“邀请其他人体验超越现实的想象力”的能力,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更大的利益。就像类似Oculus Story Studio的这样的故事工作室将会保持自己探索VR创作的艺术先锋地位。

  from:IN2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明日起 小米VR眼镜正式版售价提高至299元

今天,小米VR官方微博宣布,由于电子产品上游核心部件及元器件价格不断飙升,小米VR眼镜正式版售价提至299元起,并将于明日开始执...

相关Oculus:如何才能在移动VR领域取得成功?
2017-03-06 18:14:23 来自:硬件前沿

哈喽VR:VR视频的正确打开方式

下单了VR眼镜不知道看点啥?视频怎么看,“汁源”哪里搞?眼镜在手跟我走,本期《哈喽VR》为你揭秘,VR视频的正确打开方式!

相关翠贝卡电影节:全球知名VR工作室的10部最值得期待的新作品
2017-03-06 14:11:09 来自:新浪VR频道

外设厂商为PS VR打造防缠结集成耳机Mantis

外设制造商Bionik正在为PS VR建立一个类似Rift-life的售后集成耳机解决方案,名为“Mantis”,标价为49.99美元。

相关马化腾:VR/AR等技术会深刻影响用户体验
2017-03-06 11:43:42 来自:硬件前沿

吉田修平:4月PSVR供货量会有较大提升、用VR看3D蓝光棒极了

在美国当地时间2月27日至3月3日期间举行的GDC上,索尼互动娱乐全球工作室总裁吉田修平,接受媒体的采访,谈了谈关于PSVR的现在和...

相关MWC 2017:中兴正式发布VR端到端直播解决方案
2017-03-06 10:50:15 来自:人物专访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