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外人是怎么看我们这些做VR/AR的

2019-03-20 16:30:42   来源:新浪VR

  每当我们在行业群里或者朋友圈探讨着行业应用、技术落地和展望未来的时候,我都在想,圈外的人们是如何看待VR/AR圈子的。这可能算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认为,圈外的人可能觉得我们一直在自嗨。

  当然圈外人实际上也有懂行的,最明显的就是科技圈。因为我跟这些老师们聊天的时候,他们总能轻易说出一堆VR/AR的问题和痛点,尽管一些观点还停留在一两年以前,但是这至少说明VR/AR也曾进入过他们圈子,不过因为VR/AR自身的问题,最终走向了边缘化。

  说得文艺一点,圈外人看VR/AR或许就是:“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对此,我也专门总结了一些科技圈、游戏圈等与VR/AR圈有交叉的行业,在做相关新闻报道的时候常用的关键词。

  关键词一:眩晕

  VR晕动症在圈外人士眼中似乎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难题。它不仅制约着VR行业的发展,还是挡在VR和消费者之间的拦路石,甚至有人将之比喻成“致命缺陷”。诚然眩晕的问题,对于普通体验者来说是一个非常直观的印象,从专业角度来看,这涉及到几个方面的原因,如网络、VR设备、内容设计、身体等因素,但是不少圈外人士将原因归结为设备问题。

  这几年随着技术的发展,也有一小部分科技媒体开始报道VR设备的进步和VR技术如何解决晕动症的案例。当然,咱们游戏圈子的兄弟们也很给力,偶尔能看到他们出一些VR设备和VR游戏相关的科普文章和报道。

  关键词二:没有内容

  对于接触过VR的圈外人来说,他们对于VR内容的感受非常直观,翻来覆去体验的内容就那几样:滑雪、枪战、打僵尸、音游。AR内容也是如此,大多数是类《Pokemon:Go》的玩法,AR枪战以及一些稍有新鲜感的AR应用。VR/AR圈少有能够入得了大家法眼的内容。这当然不能怪大家,就算是在我们从业者眼中,内容的缺少也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站在圈外人的角度,无论是PC、主机还是手游,见过的优质内容太多了。当VR/AR拥有消费版产品的时候,大家对内容一定是充满期待的。但是最终结果可想而知。

  关键词三:配置要求高、设备昂贵

  这个关键词主要是针对PC VR和VR一体机的。2016年当市场迎来消费版VR设备的时候,也收到了一份电脑配置要求清单。即使按照最低标准来购买VR-Ready电脑,也需要大约6000左右的价格,在加上6000多的VR设备,想要玩上VR就要付出大约13000的资金,这还不包括一些零零碎碎的开销和购买VR游戏所需要的钱。如果不是发烧玩家或者是公司自带的高配电脑,那基本算是告别VR了。

  所以“没钱玩不起”成了大多数人对于VR的最初印象,毕竟那个年代,不少3A级游戏的电脑配置要求都很平民化,不像VR那样,既没内容,价格还高。

  关键词四:寒冬

  经历的2016年的VR元年,VR圈的各种火爆。大批量的VR行业融资消息持续轰炸着圈外人的信息渠道,可以说是赚足了大家的关注度。不少人也因此在这段时间入行。然而到了2017年,“寒冬”来临,一切又变成了另一副光景。

  资本离场、VR初创公司倒闭潮、VR线下店持续减少,随着科技圈、投融圈的报导,再一次席卷圈外人的信息渠道。“VR不行就是炒概念”的说法也逐渐深入人心。

  而这一段时间恰恰也是VR圈最困难的时间段,消费级设备价格偏高、无杀手级应用、C端市场难以突破、技术难以落地等问题显露无疑。尽管现在VR行业开始进入良性发展阶段,但是“VR寒冬”一词仍旧是圈外人心里无法抹去的印象。

  我觉得这几个关键词,基本上概括了圈外人对VR/AR的观点。尽管这些关键词在我们从业者眼中其实有一些已经不算是问题了,但它们代表着与这个行业最接近的人的看法。不过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我决定寻找一些资深且接触过VR/AR的圈外人士,让他们来谈谈自己的看法。所谓当局者迷,或许我们能从他们身上更加清晰的了解VR/AR行业。

  现阶段,VR/AR正处于概念炒作太超前与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没跟上的矛盾当中。

  燕子李三(李燕)

  科技自媒体人

  科技圈认识燕子李三的人大多都会称呼他为三哥。他思维敏捷、涉猎广泛,对于科技圈的认知和发展常常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当然,三哥也一直在观察VR/AR行业的发展状况。

  对于VR/AR技术方面,三哥认为它不仅仅是帮助各行各业进行改善和优化体验,而且有可能是进一步的,能够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丰富多彩。所以他觉得最终来讲这VR/AR这方面技术的发展还是有很大空间的。

  在三哥的预期当中,他希望这项技术能够真正地发展到和人工智能相结合。在增强现实的AR技术方面,希望它能够和可视的三维立体通话相结合,同时出现更多拟人化游戏、交互场景;在VR技术方面,三哥看得更加长远,他认为VR技术更多是面向芸芸众生,可以改进人类的生命和发展过程,比如应用于医学技术、汽车行业,甚至是科学方面的技术探索、物理实验等等,而不是只停留在游戏和电竞。

  “现阶段,VR/AR正处于概念炒作太超前与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没跟上的矛盾当中。”针对我们行业的这一矛盾,三哥认为整个行业需要积极合作,让大家都能有更加理性的共识。

  最后,三哥建议从业者要保持信心,做好持久战准备。VR/AR可能至少要经过三到五年的蛰伏期之后,才能在下一个五年迎来更好的发展,最终可能要经过十年,你才会发现VR/AR这项技术真正的兴旺发达起来。而不是像之前那样,大量的资本涌入误导大家,头脑一发热,就认为这VR/AR真的很厉害很成熟了,事实也并非如此,因为市场遇冷的现实情况也跟预期很大不同。从短期来看,从业者要有耐心去坚持到最后,才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结果。

  VR/AR圈子很年轻但也更浮躁。

  赫本

  业内第三方公关

  赫本和她的小伙伴们已经为VR/AR圈子提供第三方公关服务近两年的时间,他们属于接触了很多业内公司和从业者的半个圈外人。我认为他们的观点也很具有代表性。

  赫本从几个方面来表达了自己对于VR/AR行业的看法。她认为,目前VR/AR 从技术层面还在发展初期,底层技术从芯片到网络传输都是VR/AR爆发的瓶颈,短期难有突破;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应用局限,目前仍然没有出现杀手级应用,也没有对于大众来说必须使用VR的应用场景。换句话说对于广大消费者没有必须要买VR的理由,尝鲜居多;对于开发者来说,开发工具和生态系统都还不成熟,成本高难度大,没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就很难解决开发者如何赚钱的问题。

  关于5G时代的来临,赫本表示VR/AR是否能乘风崛起,需要拭目以待,机会仍然还是有的,苹果就是在2G换3G的时候爆发的。不过现阶段,她认为VR/AR技术可能还是在一些具体的行业应用上的价值更大一些,要想在C端打开市场,还需要时间来发展。

  因为在圈内呆的时间也不短,赫本见证了这个行业由最初蜂拥而至的热闹到日渐趋于理性和冷静。但和她接触到的其他圈子相比,VR/AR圈很年轻但也更浮躁,属于小众行业。

  最后,她也为VR/AR行业的发展说出了自己的观点:“VR/AR行业最需要改进的地方可能都不是VR行业自身能解决的问题,还得看一些关键技术上的突破比如电池续航、网络传输、芯片等。等这些关键技术都趋于成熟的时候,那么大家就要来看这个行业的规则制定者到底是谁了。”

  最后我还采访了一位从业者的家属,做为离我们最近的圈外人,他们的理解、包容和鼓励让我们有信心继续奋斗下去。

  我很佩服他坚持下来的勇气并且会全力支持他。

  洒脱西

  VR/AR从业者家属

  对于洒脱西来说,作为从业者家属她可能比普通人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和接触VR/AR。在她眼中VR/AR是一种很高科技的技术。同时,她认为这个行业非常新颖且具有挑战性。在没有顶级头部企业的情况下,这个行业还处于摸索的状态。

  “我很佩服他坚持下来的勇气并且会全力支持他。”洒脱西的男朋友已经在行业里坚持了三年多的时间,见过他为行业爆发时的兴奋,也看过他在行业低迷时的惆怅,但是洒脱西选择一直支持他,并希望他能够创造一片美好的未来。

  当然,另一半从事VR/AR也对她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她平时会更加关注“VR/AR”这类的关键词,看到相关的信息都会分享给自己的男友,尽管她可能并不清楚这些信息是否有用。走在路上,看到一些VR线下店,也会不自觉的拍照或者以文字的形式告知男友,虽然大部分时候会吐槽一下这些VR线下店。

  她希望VR/AR这个行业更加接地气一点。她感觉那些硬件设备和技术还是离自己有一定的距离。另外,也希望这个行业好好发展,将来能够改变她的生活方式,提供更方便和优质的体验。

  实际上,不管是圈内还是圈外,大家在VR/AR的观点上都有不少相同之处。圈外人的理解可能更加概括一点,一些看法也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但无法否认地是他们看法更加真实,毕竟VR/AR最终还是要面向所有人。

  而我们从业者不能只停留在自己的圈子里。需要花一些时间走出去,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到自己的事业,摒弃当局者迷和一根筋的状态,让自己保持清醒,同时也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直面自身的问题,这或许有些难度,但想要行业好好发展,就必须要跨过这道坎。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也可以让业内人士更多地了解行业的现状。                         

  从明天起,做一个走到圈外的圈内人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高通将在GDC 2019上展示可连接PC的独立无线VR头显设备

高通(Qualcomm)的新款VR头显将是首批作为独立移动头显使用的产品之一,还可以无线连接个人电脑。据CNET报道,这款头显将在旧金...

相关Osso VR通过机器人和VR技术融合 使外科手术更加精准
2019-03-20 06:30:00 来自:硬件前沿

Osso VR通过机器人和VR技术融合 使外科手术更加精准

VR已经成为许多外科训练方案中的重要工具,机器人辅助外科手术已有十多年的历史。因此,我们看到科技在医学领域的融合也许并不奇...

相关外国人是如何看中国VR市场的?他们的回答挺客观
2019-03-19 06:30:00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