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3Glasses王洁:与内容开发商一起做大VR产业

2016-06-30 14:09:40   来源:新浪VR

  Oculus Rift、HTC Vive以及 Sony Play Station VR是业界公认的走在前面的VR硬件制造商。随着它们的消费者版先后推出,人们对VR的狂热越来越强劲。国内上千家厂商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但大多集中在移动端的硬件方面,包括手机盒子、一体机,在PC端硬件上尝鲜的少之又少,这主要是由于PC端硬件设备本身投资大、开发难度强。但3Glasses 属于比较胆大的一家,已经先后推出了3Glasses D1和3Glasses D2两个系列的产品,都是属于连接PC端的头戴显示器。6月29日,3Glasses更是在北京举行了蓝珀S1预售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记者对话了3Glasses CEO王洁,就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记者:作为PC端硬件制造商,3Glasses的战略主要有哪些?

  王洁:3Glasses的战略方向主要有3个。第一是我们会基于“中国智造,领先世界”这样一个理念,打造出能够为用户带来足够好的体验的硬件;第二是打造一个以内容和服务为核心的VR SHOW平台, 通过我们的硬件与各种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把最好的资源、最新的技术整合到这个服务平台上来,从而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更多的人进入这个平台开发内容;第三是推进2C端消费,找到合适的应用,带来一些杀手级的产品,这也是我们提出的i+VR领航计划。接下来3Glasses将与众多内容合作厂家在VR领域进行探索,打造3到5个杀手级的行业应用,帮助内容商实现变现。

  记者:现在很多做VR的大公司也在开放SDK,吸引开发者、内容提供商进来,3Glasses准备用一些什么样的办法去让进来的开发者或者说运营提供商紧密团结在自己周围?

  王洁:除了一些大厂之外,90%的开发商都是独立的开发者,这个现象国内外都一样。很多人认为硬件开发商应该做分发平台,但3Glasses把自己定位于服务平台,帮助开发者打造自我品牌,让他们秀出最好的自己。3Glasses一直有这样一个理念,当身边的内容合作伙伴都赚到钱的时候,我们也不至于太差。我们可以给一些开发团队一些方向,从对整个行业的理解上给出综合解决方案,帮助内容提供商发展。

  记者:在网易峰会上您说3Glasses已经售出上万台了,但是做硬件不赚钱,那么未来3Glasses 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王洁: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产业,当下第一是我们需要设备,有了设备内容就需要开发,最后用户才可以体验这个内容,所以设备肯定是第一往前走。对于3Glasses来说,我们愿意在不完全逐利的前提条件下,保证公司生存的前提下让更多用户购买得起设备。硬件不赚钱,但内容一定要赚钱,只有与内容商合作才能做大VR产业这块蛋糕。我们已经与很多厂商进行了合作,比如杉果游戏、数字王国、乐视VR等,他们都就有丰富的内容资源。在VRSHOW服务平台上,我们跟内容商按三七分成,内容方拿七,我们拿三。无论是B端还是C短,我们都会尽全力帮助内容商获利,给他们一些产品指导,少走弯路,最终累计千万级的用户量。我们未来的目标是通过内容的服务来逐利,或者说带来应有的价值,因为服务业是有价值的。

  记者:3Glasses在下一步的产品规划上有没有做一体机的打算?

  王洁:一体机的整合方案我们一直都在做,前面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全球的一些开发者大会上曾拿过我们的一体机展示,但是我们没有把一体机作为主推产品。

  记者:从去年开始到今年6月份,很多VR公司都已经转型了或者说已经死掉了,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洁:对于任何一个智能硬件都是这样的,刚开始很多人涌进来,感觉遍地是金,但最后会死一大片。我觉得是资本的热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所以很多人冲进来发现没有想象的好,然后就出去了,然后再进来,就这样不断迭代。出去再进来的就会感觉非常尴尬,3Glasses会一直做VR这个产业。

  记者:VR到了今年是比较关键的点,这个关键的点主要是指哪些方面?

  王洁:首先,今年各大消费版的VR设备开始涌向市场,不管体量有多大,但至少代表了第一波来试探市场的反应,这个很关键;第二,今年这个资本环境比较好,大家都在商讨从哪个角度来做好这个行业,但行业能否做起来,主要还得依靠资本运作助力这个行业。今年下半年其实蛮重要的。

  记者:硬件达到多大的量,才能说明生态已经建立来了?

  王洁: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硬件都是用户体验内容的载体,量很难界定,主机类VR达到200万到300万的样子就不错了,手机盒子很那难说。

  硬件是内容的载体,但再好的硬件脱离了优质内容,消费者依然不会买单。3Glasses推出内容资源平台VRSHOW,提供大量的VR应用内容,为VR内容开发者提供硬件设备、技术支持、市场引导、内容变现渠道、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可以看做3Glasses在试图建立一个“硬件+内容”的VR生态。目前,VR行业已经从纯硬件向内容发展,依靠技术不断提高硬件的质量,同时针对设备开发优质内容,从而形成VR生态。内容有了,消费者有了好的体验,硬件的销量自然会提升上去。记者最近报道了大朋举办中欧游戏者开发大赛的情况。作为硬件商,大朋也在努力构建自己的生态,通过大赛挖掘优质内容。这样的产业链其实与索尼、Xbox、will等国际知名游戏硬件企业的成长历程一样。VR整条生态链的真正建立需要漫长的时间,但硬件商、内容开始有急迫的合作意识,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from:87870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任天堂宫本茂:对时下VR产品失望,我们也在研究

VR是时下的一个大热点,似乎每个公司都打算涉足,此前任天堂曾表示目前VR市场还不成熟,不是进入的好时机,但根据最新报道,他们...

相关AMD纪朝晖:首批优质VR游戏不会在中国
2016-06-30 12:15:46 来自:硬件前沿

硬件念念碎:AMD RX 480让小编们玩坏 点评这款VR神卡

要说今天显卡界里什么最受关注,非AMD RX 480 VR游戏显卡莫属,它在昨晚解除NDA保密协议,然而却被IT科技网站的评测小编们玩坏了...

相关如何打造VR Ready主机:VR游戏血洗显卡 解难显卡选购
2016-06-30 11:12:45 来自:硬件前沿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