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款主流VR一体机横向对比:体验大幅提升 内容质量成突破口

2018-04-03 18:38:44   来源:新浪游戏

  2018年注定是VR一体机市场竞争最激烈的一年。2017年底,VIVE发布了VIVE Focus,正式进军一体机市场。而如Pico在内的一些国内厂商,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力,发布了多款新品。更重要的是,老牌VR厂商Oculus,也将在今年推出自家的Oculus Go一体机。可以说,各大厂商都怀揣着十足的野心。

  而作为消费者来说,选择的余地虽有增加,但也更会出现选择困难。今天,我们就为大家横向评测多款VR一体机旗舰产品。这其中包括,VIVE Focus、Pico Neo、Oculus Go、联想Mirage Solo以及爱奇艺 奇遇 4K VR一体机五款产品。看一看这些产品究竟哪一款最适合你。

  售价

  在售价上,VIVE Focus(魅力白)与Pico Neo(基础版)的售价均为3999元。值得一提的是,两款机型还分别拥有更加昂贵的版本,VIVE Focus(电眼蓝)售价为4299元,Pico Neo(商业版)甚至达到了惊人的5299元。这样的价格已然接近了电脑端高端VR头显的价格,性价比略低。

  爱奇艺 奇遇 4K VR一体机价格为3499元,相比于前两款来说有着500元的下降。并且最近购买,还可获赠一年的爱奇艺会员。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价格对于一般的消费者来说还是略高。虽然爱奇艺有着自己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但这样的价格性价比来说只能说是一般。

  最后两款产品可以说让人惊喜万分。联想Mirage Solo的售价为400美元(约为人民币2513元),而Oculus Go的售价仅为199美元(约为人民币1250元)。虽然两款产品还都未有上架,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此高的性价比还是非常值得我们期待的。

  总体来说,五款产品在售价上有着很大的差别。性价比最高的为Oculus Go,售价仅为199美元。但如果目前你已经想要购买一款VR一体机,而不想等到5月份的话,那么爱奇艺的奇遇 4K VR一体机也许是你目前很好的选择之一。

  参数

  在硬件参数上,几款产品都保持了主流的高端硬件配置。处理器,Oculus Go以及爱奇艺 奇遇 4K VR一体机采用了2016年的旗舰处理器—高通骁龙821,由于定位的原因,Oculus Go使用这款处理器还算说得过去,但爱奇艺 奇遇 4K VR一体机这款产品从无论是从定位和定价上来说,使用821处理器终究是比较遗憾的。

  其他的三款产品均采用了高通骁龙835,在性能上应该都没有什么问题。在实际的评测体验过程中,VIVE Focus以及Pico Neo都可以通吃目前主流的所有手机端VR游戏。运行十分流畅。

  在屏幕上,除去VIVE Focus,其他几款均使用了稍微廉价的LCD屏幕。众所周知,AMOLED屏幕不仅色域更高、黑色更纯、还具有轻薄、省点等优点。可以说,VIVE Focus采用AMOLED屏幕,为的就是让用户能够拥有更好的视觉感受。当然,实际的效果因人而异,具体还是需要用户自己判断。

  在分辨率上,爱奇艺 奇遇 4K VR一体机一枝独秀,达到了双眼4K的分辨率。这对于减少颗粒感,增加锐利度有着很好作用。

  6DoF的追踪技术对于一体机的体验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在这5台旗舰机中,除去定位为低端市场的Oculus Go,其他4台机器均采用了6DoF空间定位技术。而在FOV参数中,Oculus Go仅为90°,其他几款产品均达到了100°以上。

  从各个参数上来看,几款售价比较高的VR一体机均达到了目前顶尖的硬件水平。似乎在今天的VR一体机市场,高通骁龙835+6DoF的组合已经成为了标配。Oculus Go面向低端市场,配置较为落后。如果你只是想体验一下VR一体机的魅力,那么这款Oculus Go是你的首选。联想Mirage Solo的顶尖配置结合其售价,一跃成为了这几款产品中最值得关注的一款高端VR一体机产品。

  内容平台

除了硬件,一款好的产品还需要内容来支撑。下面,我们来看看各家的内容平台。

  除了硬件,一款好的产品还需要内容来支撑。下面,我们来看看各家的内容平台。

  Vive Focus拥有自家的VIVEPORT平台。VIVEPORT作为VIVE的内容平台已相对成熟,并且VIVE通过多项政策鼓励开发者为其移植优秀的第三方作品。相信在软件数量和质量上,VIVEPORT的软件不会让用户失望。

  Oculus Go在使用Oculus Home的同时,还可以兼顾Gear VR的内容。这让Oculus Go在上市之后,就有海量的游戏内容可以使用。其中不乏有《遗忘边际》等大作。联想Mirage Solo使用的是谷歌的Daydream平台。对于中国大陆用户来说,可能使用起来有一些麻烦。但严格的开发者筛选制度,让Daydream平台的软件质量十分之高。

  爱奇艺作为国内最为熟知的视频内容提供商,使用奇遇一体机可以享受海量的视频资源。这对于喜欢看剧,看视频的朋友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购买点。

  总结

  目前VR一体机的硬件水平以及软件水平都和过去无法同日而语。但在硬件配置趋同化的今天,内容的重要性已然凸显出来。就好比如今的安卓手机,无谓的怼硬件已经慢慢不是人们关心的重点。体验,才是人们关心的第一位。

  可以说,在保证机器流畅运行的同时,6DoF让整个一体机的体验上升了一个层次。如今的一体机给与人们的是越来越成熟的VR体验。而这些还远远不够。精品大作的缺乏,粗制滥造的内容泛滥,这些问题都已经根深蒂固,还有待厂商们去努力解决。

  但是,VR头显走向移动化是必然趋势,坚持自己的道路,VR市场的未来依旧属于不懈努力的那一部分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VR一体机很可能是VR消费者的需求

VR一体机将让移动VR变得更好,而且更具商业可行性。将智能手机放入VR头显当时是个好主意,但更重要的是要将技术推广到更广阔的市...

相关到2022年零售和营销行业运用VR技术将产生18亿美元市场价值
2018-04-03 07:53:40 来自:硬件前沿

Pico Neo评测:6DoF创造VR一体机新体验

带你近距离走向这款强大的VR一体机——Pico Neo。

相关Pico与澳洲Smart Stone合作 进一步扩大海外VR教育市场
2018-03-29 18:30:38 来自:硬件前沿

联想VR一体机Mirage Solo将于5月5日登陆美国 售价400美元

外媒曾预计谷歌和联想合作开发的首款VR一体机Mirage Solo将在本周进行的GDC上公布,但日前,联想已经低调公布了这款头显的上市日...

相关GDC 2018:Skywalker Sound挑战VR电影音效制作
2018-03-21 13:30:56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