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小白讲堂:Cardboard之魂——镜片

作者:新浪vr    2017-01-18 03:49:09

  [新浪VR原创]  

  你是否会有这样的疑问:简易式VR眼镜就一个纸盒子+镜片,怎么就敢叫VR头显了,看到的全景怎么就敢叫VR虚拟现实了?

  其实它只是一个VR盒子,仅此而已。但那两片镜片确实是VR最重要的部件之一,它的构造虽然十分的简单,但要达到理想的成像效果,也是有很深奥的学问的。

  如何成像

  VR镜片本质上就是凸透镜,甚至你可以叫它放大镜。

  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把手机糊脸上是看不清楚屏幕的,因为光线入射角度太大,眼睛晶状体弯曲度不够,导致眼睛失去了焦点。如下图:

  VR镜片要做的就是修正光源角度, 从而让眼睛能看清楚屏幕。如下图:

 

  所谓沉浸感

  VR镜片之所以选用凸透镜,另一个原因是它折射光线后可以给人造成屏幕放大的错觉,覆盖人眼的视觉范围 ,从而产生沉浸感(感觉像被一幅画卷起来包住,哇我在画中徜徉)。

  VR凸透镜种类

  非球面镜片

  目前在近视镜片领域里大规模使用的非球面镜片同样应用在了VR镜片中,较于球面设计,非球面的优点在于边缘图像变形更小,图像整体扭曲变形更小。如下图所示: 

  菲涅尔镜片

  只保留了对光起折射作用的曲面部分,将多余部分删除,也能起到几乎同样的折射效果。 

 菲涅尔镜片剖面图 菲涅尔镜片剖面图

这种镜片是未来VR镜片的趋势,厚度薄、重量轻、材质选择范围大都是这种方案的优点。因成本原因,采用这种镜片的一般都是大厂商,像HTC ViveOculus 都是这种镜头。其整体性能当然也是某些移动VR产品上“成本仅在1块钱,最多不超过3块钱”的廉价镜头所不能比的。

HTC Vive镜片HTC Vive镜片

  近视佩戴解决方案

  Oculus的解决方案是适配3种不同的镜片,相当于配了三种不同视力的眼镜片。

  国内的VR头盔基本只用了一组镜片,它们解决近视问题的方法一般有两种: 

  A.配带眼睛仍可以带头盔。简单粗暴,效果明显,但沉浸感大打折扣。

  B.调节屏幕或手机靠近镜片,相当于凑近屏幕看东西,虽然也可以看的清楚,但是凑近屏幕就意味着屏幕边缘的图像被移除了画面,并且两只眼睛近视度数不一样也没有办法解决。 

 

  对眼睛有伤害吗? 

  虽然离屏幕很近, 但因凸透镜对光线的折射, 眼睛并不是聚焦在近距离上, 你看到的是几米甚至上百米远的东西。比起躺在床上看手机, 眼睛受的伤害小的多。但是为了眼部健康仍不建议长期佩戴,一直不停的盯着一大块屏幕,距离再远时间长了也会累吧。 

  辐射问题

  VR辐射主要是蓝光辐射,现在在镜片上的解决办法是对蓝光进行过滤,给镜片加上蓝光镀膜。暴风魔镜4产品发布时,就宣称魔镜4对镜片做了防蓝光处理,表明厂商对防蓝光辐射给予了很高的关注。但即使是大厂商索尼也在PS4主机加入了“PSVR不允许12岁以下的儿童使用的条款,部分原因就是辐射,可见就算顶级厂商仍避免不了VR的蓝光影响。目前降低辐射伤害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控制VR的使用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以内。

  ▊情怀

  VR头显,远远不止Cardboard这么简单,也绝对不是两片镜片、一步手机就能解决的问题。但在脑传输技术取得突破之前,镜片都是VR头显绝对必不可少的部件。简单的两片镜片,蕴藏着数十年的技术积累,也等待着不简单的技术突破,VR的路还很长,镜片的路同样也很长很长。大道至简,知易行难。

  未来已来,如此期待,辣么可爱。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推荐
相关新闻

VR小白讲堂:浅析CPU--当之无愧的大脑

CPU是智能产品的核心,它提供至关重要的运算功能。对于VR设备来说,CPU同样是当之无愧的核心大脑。即使完全没有任何电子元器件的...

相关VR小白讲堂:什么是VR虚拟现实设备?
2017-01-16 03:36:16 来自:硬件前沿

VR小白讲堂:人机交互的纽带--传感器

在我们与机器的“交流”过程中,传感器扮演着“翻译官”的角色,它让机器可以“理解”我们的指令,可以说传感器是人与机器之间的...

相关这三大人机交互技术或将帮助我们走进真正的虚拟现实
2016-12-30 23:15:05 来自:硬件前沿

VR小白讲堂:揭秘VR游戏显卡--VR Ready主机必备硬件

显卡按照性能等级分为“家用/办公级别显卡”、“游戏级别显卡”、“发烧级别显卡”、“专业级别显卡”。进入VR时代,显卡性能等级...

相关一张图告诉您 哪款旗舰级显卡更适合运行VR头盔显示器
2016-08-04 16:18:51 来自:硬件前沿

VR小白讲堂:主动式VR头盔需要什么PC配置

上期我们讲解VR头盔显示器(头显)的种类,本期我们讲解主动式VR头盔需要的PC配置,请各位看官准备好银子。

相关VR带我去战斗 歪果仁捷足先登用上VR背包电脑
2016-06-15 19:26:57 来自:硬件前沿

VR小白讲堂:通俗易懂的VR入门知识讲解

2016年是VR元年,VR开始走进读者们的生活,然而VR对于大部分读者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读者们对它有许许多多不了解的地方。本文以...

相关: 暂无...
2016-06-15 16:56:39 来自:vr专题
收起

对比栏(0/4)

对比 对比

清空对比栏

请添加商品

对比

4

硬件榜单

热卖推荐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资料: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