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大人机交互技术或将帮助我们走进真正的虚拟现实

2016-11-30 16:26:31   来源:新浪VR

  [新浪VR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目前的VR只是打开了通往虚拟世界的一扇窗,并不是一扇门。而要真正走进这个由数字组成的虚拟世界,只靠一个类似手柄的手势控制器是远远不够的。从PC到手机再到VR,新兴的通用计算平台往往都需要新一代的人机交互技术来保证使用的效率和体验,如果说手势控制器等于PC时代的手柄,那么PC时代的鼠标和键盘又将由谁来替代呢?

  目前来看,眼球追踪和语音识别显然是VR中替代鼠标和键盘的最佳方式,但VR需要的却远远不只这些,灵活地将下文中所提到的技术应用于虚拟现实之中,才可直接提升VR中的人机交互体验,最终帮助我们走进真正的虚拟现实。

  眼球追踪技术

  衍生技术:注视点渲染技术

  代表产品:FOVE 0

  延伸阅读:探秘七鑫易维:这家能把眼睛当作“鼠标”的公司在搞些什么?

  作为新一代的人机交互技术,眼球追踪技术曾被公认为VR中的鼠标。

  当人机交互的主要形式从文字过渡到图形,通过鼠标的位置模拟,PC就可以精准地接收来自用户的指令。毫不夸张地说,鼠标,这个陪伴我们度过了整个PC时代的输入设备,为人机交互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当智能手机时代到来之时,借助可触摸的屏幕,PC中的鼠标已经进化为人类的手指。从位置模拟到所见即所得,人机交互的效率始终在随着科技的进步逐步提升。那么,当VR的时代悄然来临,VR中的鼠标又会进行怎样的进化呢?

  不同于PC及智能手机等设备,VR为人们呈现的是一个完整的虚拟世界。在这样的虚拟世界中,人们可以通过头动来控制视野,如果只是在视野的中心位置设置一个定位点,那么,人机交互的效率就会大大降低。在这样的前提下,应用眼球追踪技术,通过捕捉眼睛的注视点/运动轨迹来充当VR环境中鼠标,就变得顺其自然。

  目前,应用眼球追踪技术的VR设备已经出现,更加灵活、高效和精准的人机交互体验也逐渐证实了眼球追踪技术应用于VR领域的广阔前景。况且,除了用于交互,眼球追踪技术还可用于更深层次的虚拟现实体验优化,注视点渲染技术就是其重要的衍生技术之一。既然可以让设备知道人们在注视着哪里,那么,设备就可以有选择地弱化注视点周围画面的渲染强度,从而相应地降低硬件的渲染压力。注视点清晰,周围逐渐虚化,这样恰如其分的优化符合人眼成像的规律,同时,用眼神来当鼠标,看哪指哪,效率也将比用鼠标和手指的操作方式高上不知道多少倍。

  语音识别&人工智能

  代表产品:Siri、Cortana、Google Assistant

  对着空气或者是机器讲话,诚然是一件非常傻X的事,但是,考虑到未来的VR或将成为新一代的通用计算平台,那么,VR的应用范围就不能仅限于娱乐。如何高效率地录入文字并应用于未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等社交行为之中,就是VR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考虑到VR自身的局限性,在一个与现实隔绝的环境中像智能手机一样虚拟出一个键盘或者是直接摸黑使用一个实体键盘,显然是一件更傻X的事。退一步讲,即使是仅仅用来娱乐,凭借人工智能加持的语音识别技术,人类与机器之间的沟通也将变得更加人性化。让未来的VR设备像人一样地进行交流、获取信息并及时反馈,甚至是像人一样地进行深度的学习,只有通过语音识别和人工智能才可以实现。

  目前,以Siri、Cortana和Google Assistant为代表的的智能语音助手已经在PC和移动计算平台上广泛应用,相信在未来的VR世界中,同样也会有一个听得懂你说话、还能帮你解决复杂问题的虚拟助手出现。

  用语音识别技术替代VR中的键盘,用人工智能让未来的VR设备变得更聪明,随着这两项关键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未来VR的体验才不会只在领域的边缘打转。正如李开复在极客创新大会上所言:“随着大数据及相关算法的成熟,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技术必将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进一步融合,最终改变世界。”

  眼球追踪+语音识别+人工智能,难道你以为这样就够了?NONONO!We need more!!!

  其他感官模拟技术

  代表产品:Dexta VR 触觉外骨骼手套

  延伸阅读:从女优体香到饭后甜点,这家公司竟然解决了VR中的嗅觉问题

  Oculus首席科学家Michael Abrash曾这样定义真正的VR:“能为我们带来与现实世界相同的视觉、听觉甚至触觉感受,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虚拟世界。”如果说目前的VR仅仅能够欺骗人类的视觉和听觉,那么,能否在VR中模拟触觉甚至是嗅觉等其他感官的感受才是构建真正虚拟世界的关键。

  至于嗅觉,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就曾介绍过气味王国的整体解决方案,但VR中的触觉模拟,却始终悬而未决。在未来那个真正的虚拟世界中,完整而优秀的沉浸式体验绝对不应该只是可以看得到,还应该可以闻得到,甚至是摸得到!例如,在未来的虚拟世界中,你摸到了女友的胸……你一定能够想象此时触觉模拟的重要性!这显然不是眼球追踪、语音识别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办到的事,所以,为了模拟VR中的触觉,我们还需要类似手部外骨骼这样的输出设备来解决针对性的感官模拟需求。

  对于不同材质的触觉模拟来说,虽然还有些遥远,但是,关于触觉力反馈的模拟,目前已经有了眉目:

  视频中所展示的产品,就是Dexta Robotics所研发的Dexta VR 触觉外骨骼手套。通过反作用力来模拟触觉中的力和力矩等元素,就可以简单地模拟出你所摸到的物体。戴上这样的触觉外骨骼手套,你将可以切身地感受到:你摸到了一个球体或是正方体,当你减少握持的力度,清晰的力反馈甚至可以让你意识到它有可能会滑落!目前,Dexta Robotics的虚拟触觉感知技术已经获得了1项美国专利和4项中国专利,虽然该产品仍处于研发过程中,但它至少为触觉模拟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思路,这完全不亚于一次伟大的发明。

  当然,VR圈中的脑洞远远不止这些。近日,网上还曾曝出日本正在研发一款VR味觉设备,它能够在VR的环境中让你品尝到食物的味道。除了味觉模拟之外,该设备还可以通过电极刺激下颚的方式,让人们在虚拟世界中感受真实的咀嚼感……

  当创业者为了欺骗人类感官挖空心思的时候,网友也对此项技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能够解决吃货们的需求,这样的产品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好产品。在这个一切皆有可能的VR圈中,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而说到脑洞,网友们更是不遑多让,直呼该技术的发明终于圆了多年来的吃屎梦!还有科技感爆棚的“云吃屎”,脑洞之大实在让人闻风丧胆……(更多精彩评论请>>>戳这里<<<

  一直以来,人类对于感官的模拟研究甚少,之所以会出现眩晕等身体不适的情况,就是因为目前的VR只能勉强欺骗人类的一部分感官,但其他的感官却始终在提醒你:这是假的!如何让人们在戴上VR眼镜的同时坠入真正的虚拟现实,就是未来整个VR行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关于人类的感官模拟,罗子雄在之前的专访中(VR面对面 – 罗子雄)就曾把它列为三大阻碍VR发展的难题之一,看来,想要构建完整的虚拟世界,我们还需要更加漫长的探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倒闭VR公司直述:内容是VR发展最大障碍

Virtuleap是一家创业公司,它帮助开发者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VR概念,该公司创始人Amir-Esmaeil Bozorgzadeh刊文称,VR最大的障碍在...

相关金立向印度市场推出VR眼镜盒子 售价250元
2016-11-30 11:39:50 来自:新闻

金立向印度市场推出VR眼镜盒子 售价250元

据外媒11月29日报道,中国手机制造商金立于近日推出了一款虚拟现实(VR)眼镜盒子,为用户提供360度虚拟世界视角,适用于所有智能机...

相关VR眼镜公司Vuzix发行1450万美元普通股
2016-11-30 10:16:46 来自:硬件前沿

VR眼镜公司Vuzix发行1450万美元普通股

Vuzix公司(VUZI)是一家为消费者、企业和娱乐市场生产视频眼镜和智能眼镜的供应商,该公司今日宣布将以每股7.25美元(约合人民币...

相关《最终幻想15》国行版发售 VR内容令人担忧
2016-11-30 08:53:26 来自:硬件前沿

甲骨文投资VR/AR项目,可视化分析大规模数据

Oracle最近投资了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计算、工程与数学系的两个大数据研究项目,它们分别从两个领域研究了可视化分析技术的新应用...

相关健身必备《Racket:Nx》VR版壁球游戏登录steam
2016-11-30 08:55:41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