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偏执狂做的VR会是个什么“锤子”样?

2016-10-20 13:42:18   来源:新浪VR

  考虑到“新广告法”,锤子科技可能是中国唯一一家开发布会不给车马费、甚至卖门票、媒体还会争相报道的科技公司。坦率地讲,跟手机相比,我们期待的虽然是看一场北派相声演员的南下汇报演出,但是,这家拥有诸多光环的“发布会驱动型公司”的确有它与众不同的地方。

  你可以说它是工匠精神,但其实,这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偏执!一家大多数都是偏执狂组成的公司会如何思考问题,也就决定了这家公司到底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当然,作为VR行业的从业者,我们谈论的话题肯定不是刚刚发布的Smartisan M1/M1L和Smartisan OS 3.X,而是老罗口中“正在做别的项目”的罗子雄,和可能的、未来的Smartisan VR(也许就叫这个也说不定,反正肯定不会叫锤子VR)。

  非常有幸,我们之前就曾采访过这个正在做别的项目的罗子雄,曾经的锤子科技设计总监,现在的锤子VR负责人。详见《VR面对面 – 罗子雄》。

  讲真,罗子雄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偏执狂,从老罗口中他对Smartisan M1/M1L宣传视频的挑剔就可以感受得到。由于忙于锤子VR项目,如今的罗子雄已经没有时间像原来一样彻夜地、一帧一帧地渲染Smartisan T2的宣传视频了。

  一个给普通消费者看的宣传视频,何必挑剔成这样?这,就是因为偏执。

  然而,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偏执并不是贬义词,而是本身就应该具备的素养。

  那么,这个由偏执狂执掌的锤子VR到底会做出一个什么“锤子”样的VR呢?

  其实,当时采访他的时候,我们就想通过威逼利诱+忽悠的方式套出点儿话来,结果每当问到关键问题的时候,他总会告诉我们:“这个不能说,你给我发36个月的工资我就告诉你!”所以,很多人看完专访之后都会觉得:“裤子都脱了你就给我看这个?”其实我们想说的是:罗子雄已经说了很多了,揣摩一下,你就懂了!

  锤子VR到底做的是软件还是硬件?

  在专访中,罗子雄曾引用过Alan Kay的一句话:“那些真正在乎自己软件体验的人才会去做自己的硬件”。

  诚如他说的那样,锤子科技做的第一件事,也不是Smartisan T1,而是Smartisan OS。考虑到锤子科技的基因和企业文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项目发展的初期,锤子VR做的第一件事,一定会是软件。

  而且,罗子雄关于另一个问题的回答也可以佐证这一点。

  我们问:锤子科技为什么会让一个设计师担任锤子VR的负责人?罗子雄称,除了个人意愿之外,VR项目的负责人最好要懂产品、UI、3D、程序及图形图像学等等,当时锤子并没有非常合适的人选,恰好我什么都懂一点,所以就是我了。

  如果锤子上来就要做硬件的话,相信工业设计这一点也是必须要懂的……

  假如锤子VR正在做的就是软件,那么会做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罗子雄曾用很大的篇幅来诠释VR行业中什么样的公司可以赚到钱?罗子雄称,一类可以赚钱的公司是面向B端市场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另一类可以赚到钱的公司是制作游戏及应用内容的软件公司。

  我们假设锤子做VR是想盈利的,那么罗子雄口中可以赚到钱的事,可能就是锤子VR项目的重点。

  众所周知,锤子科技并不是一个可以为B端市场提供解决方案的高通或是Nvidia,所以锤子VR最可能做的事就是罗子雄口中的VR游戏/应用,当然,一个系统级的UI和底层优化也是必须的。

  而且,这也是一个设计师最擅长的事,所以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锤子VR做的是软件,而且是内容,更准确一点就是:VR游戏/应用/UI

  假如说锤子VR未来会做硬件,会是个什么东西?

  罗子雄非常看好PSVR,根据他所提到的数据表明,他认为PSVR的销量会达到Oculus Rift+HTC Vive总和的好几倍。

  罗子雄称,锤子科技更像是一家为大众消费者提供产品的数码公司。

  罗子雄还认为,软件和硬件是整个用户体验的一部分,它不应该是割裂的。

  虽然他并没过多地提到关于VR硬件的信息,但是考虑到锤子科技的基因和定位,如果锤子VR未来会做硬件,那么我们认为这个硬件产品会是类似三星Galaxy系列手机+Gear VR,甚至是VR一体机的形式,但绝对不会是类似HTC Vive更加偏重B端市场或者是手机壳子类的初级产品。

  那么,这个偏执狂想解决什么问题?

  罗子雄认为,目前VR行业存在的问题除了有操作系统不统一、交互设备不统一、开发难度高、开发人员保有量不足等等以外,还有3个制约VR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1、半导体行业的制程工艺发展缓慢。2、电池技术发展缓慢。3、人体感官模拟方面的研究过少。

  我们可以用同样的思路来理解他的回答,除了以他和锤子科技一己之力无法解决的问题以外,这个偏执狂肯定想完美地解决所有问题!

  所以,他想做的可能是:统一操作系统(至少是一套统一的操作界面/方式)、统一VR中的交互设备/方式、克服人体感官在VR中的模拟问题。

  最后,锤子VR到底什么时候会大大方方地亮相?

  除了专访,罗子雄其实在很多场合都谈论过VR的未来,罗子雄认为:VR/AR是下一代通用计算平台,而且,HMD人类最后的一块屏幕。

  内容型软件公司虽然可以赚到钱,但罗子雄不认为在三年内这是一个可以赚很多钱的市场。

  罗子雄认为,VR可以成事的前提是设备保有量够多,而且还能成为通用型的平台(例如用VR来办公)。

  罗子雄相信,VR看起来是一个可以奋斗一生的行业。

  锤子VR的野心不只是VR,也不是AR,而是整个HMD行业。

  所以说,如果你要问什么时候能让罗子雄重出江湖上台陪老罗做一场关于VR的相声表演,至少近期看来是不可能了……

  但是,尽管偏执却胸有成竹的罗子雄相信:锤子做VR并不是下海捞鱼,他们的前方是星辰大海。

  至于罗子雄做的VR到底会是个什么“锤子”样?希望能像Smartisan OS一样重新定义VR吧!

  点击回顾《VR面对面系列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对话Baobab CEO:大获成功的VR动画《Invasion!》是如何打造的?

“VR界皮克斯”Baobab Studios今日宣布完成2500万美元B轮融资,我们与Baobab CEO Maureen Fan进行了远程通话,探讨了VR动画制作、...

相关重口VR游戏《无惧》融资成功! 专治蜘蛛恐惧症
2016-10-19 23:16:40 来自:人物专访

小米VR眼镜正式版于11月底销售 玩具版销量达20万台

在18日下午的VRCORE开发者大赛颁奖典礼上小米VR透露了发布VR眼镜玩具版的近况以及未来VR眼镜正式版的计划。

相关VR电影《Invasion!》开发商获得优酷等追加投资2500万美元
2016-10-19 15:40:15 来自:硬件前沿

VR电影《Invasion!》开发商获得优酷等追加投资2500万美元

坐落于美国红杉市的Baobab工作室完成了一项2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亿7千万)的B轮投资,这使得该公司的总投资额上升至3100万美元...

相关Raw Data:VR游戏并未达到3A级发展的节点
2016-10-19 15:37:06 来自:新闻

2016Q3 VR行业:Steam近4月新增VR游戏超之前总和

近日,腾讯互娱研发部的游戏研究组发布了《2016年Q3 VR行业全景热度观察》。报告指出:国外的下游厂商重点在高端 VR 头盔上发力,...

相关高通:AR-VR成为主流还需依靠5G的发展
2016-10-19 15:31:05 来自:行业数据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