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产电视雷剧看大众对VR误解有多深(下)

2018-01-16 17:59:13   来源:新浪游戏

  在昨天的文章中,我们一起吐槽了一部以虚拟现实技术为题材的偶像剧——《极光之恋》。没看过的朋友可以点击这边的链接。从国产电视雷剧看大众对VR误解有多深(上)

  当然,作为一部雷剧,值得吐槽的东西自然不止于此。接下来,我们就继续来看剧中还有哪些槽点。

全景视频制作不容易

  全景视频制作不容易

  剧情铺垫是这样的:女主的网络IP地址被泄露,因为某件事成为了网络上针对的对象。于是大家就猜想,这个IP是怎样泄露的。然后女主的妈妈就想起,有一天一位网络维修工去过自己的家,于是所有人都开始怀疑这个维修工是不是在电脑上做了什么手脚。最厉害的是,后来一群小伙伴听取妈妈的描述,利用电脑技术开始开始还原这个维修工的长相。

不知为何,说到维修工脑海里居然出现了这样的场景:

  不知为何,说到维修工脑海里居然出现了这样的场景:

  当然,作为一档正常向的节目,这样的剧情当然不会出现。只见男主在妈妈的叙述之下进行了多次秘之操作,右手还熟练的使用了画板,最终轻巧的点击了回车键。一部拥有犯人长相的VR视频就此诞生。

  先不论男二号和妈妈带的VR眼镜有多廉价,视频的清晰度堪比现实。就单说男主制作VR内容的步骤,就让我们这些人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科技感”。

  按照现实的做法来说,制作这样的一部实拍影片,首先我们需要设计场景的内容,对整个影片进行系统性的策划。接下来是使用全景相机来进行360°全景拍摄,在拍摄之后设计师会制作交互动画及VR里的2d界面输出交互动画png序列,2d界面元素切图等。最后设计师会进入VR场景进行逻辑测试并不断完善内容,最终成片。整个制作过程还是比较复杂的。

  反过来一想,我们的男主角只是使用了画板和电脑就完成了整个操作,而且清晰度十分高。可能我们活在了不同的世代吧……

  人工智能技术并未如此成熟

  男一终于向女一求婚。在求婚之前,出现了一段停电的剧情。我们可以看到男主角一行正在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琥珀“对话。他们的台词是这样的:

其实目前来说,人工智能还没有到达这样的高水平。不信,你打开Siri试试:

  其实目前来说,人工智能还没有到达这样的高水平。不信,你打开Siri试试:

  人工智能是目前科技圈中最火的词语之一。语音助手只能算的上是人工智能中的一个领域。所谓的人工智能其实是计算机领域的一个分支,机器人,语音图像识别,自然语言识别等技术都包含在这个领域中。

  在最近召开的CES2018大会上,多家厂商展出了自己的智能产品。例如三星的8K智能电视,英伟达的无人驾驶芯片与平台,SONY娱乐机器人aibo等。这些产品最大的特点在于学习。它们能够学习用户的习惯,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内容,还可以与用户进行交互。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会真正的走入我们的生活。

  真的存在VR婚礼吗?

  女一向工作室的一个同事问道:

  其实在现实中,用全景技术来拍摄婚礼已经不是什么难事。目前许多婚庆公司都增加了VR婚礼的增值服务。毕竟婚礼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辈子只有一次的事,花点钱来做一次全景视频也是非常值得的。

  其实VR婚礼有多个好处,首先是纪念意义,其次是可以让那些无法参加婚礼的人能够充分感受到婚礼的氛围。例如在海外举办婚礼,许多亲戚因为身体等原因无法参加,这时VR婚礼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最后就是分享意义。像目前微博在内的SNS已经逐渐开始支持全景照片的上传,新人们可以更好的将婚礼现场分享给朋友们。

  除此之外,说到婚礼,我们就不能不佩服咱们的邻国日本。在去年的7月份,一位日本男子就和自己的虚拟现实女友举行了婚礼。可以看到,通过VIVE,这对夫妇相互凝视,然后来了一次羞涩并尴尬的亲吻。不得不说,VR真的是诸位宅男的福利。

全息、裸眼3D、MR概念混淆

  全息、裸眼3D、MR概念混淆

  为了庆祝公司的注册用户超过100W,男主特意召开了一次例会。在会上,男主先是对自己公司的成绩表示了赞美,再然后向工作室的同事说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这里有一句话,我们要着重的吐槽一下。就是”用于电影制作的全息裸眼MR软件“。不得不说,“全息裸眼MR软件”这样的叫法简直就像是“我今天要做一份土豆黄瓜大倭瓜汤”的感觉。

  首先这几个概念虽然很有联系,但是不能混淆。一个是全息投影、一个是裸眼3D、最后一个是MR。

  全息投影技术也称虚拟成像技术,是利用干涉和衍射的物理原理来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的技术。现在的全息投影技术最实在的例子就是初音的演唱会,真正有一种虚拟现实人物跳到现实的感觉,视觉效果很是震撼。

  而裸眼3D简单来说,就是使用我们的肉眼可以看到3D电影中产生的效果。最好的例子是任天堂出品的3DS游戏机,自带裸眼功能。

  而MR叫做混合现实,指的是合并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产生新的可视化环境。在这个环境里物理和数字对象共存,实时互动。换句话来说,就是现实中的人和虚拟的场景合为一体。

3个概念经常被混淆,虽然同为一个领域,但在技术原理上有着明显得不同。

  3个概念经常被混淆,虽然同为一个领域,但在技术原理上有着明显得不同。

  剧中,男主角团队想要制作一款用于影视制作的MR软件,大致与VIVE宣传片中出现的MR影片相同。

  所以在剧中,这些人混淆了一些概念。也许他们并不知道自己要做的“全息裸眼MR软件”到底是什么。

  结尾

  其实使用VR作为偶像剧的题材是件很好的事。毕竟作为一项最近几年才火起来的技术,许多人还不是很了解,也并没有体验过VR产品。这部偶像剧可以说是为VR行业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作用。但实际上,剧中的许多台词和情节都还只是班门弄斧,会让许多人对VR产品产生一些误解,在概念上产生混淆。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剧中所谓的VR产品,只是淘宝上几十块钱就可以买到的VR盒子。内容上根本无法展现出剧中的效果。但许多人在看过剧之后就会萌生购买的想法,而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发现和期望值相差甚远,失望感会让整个VR产品在用户之间的声誉下降,从而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电视剧终归是电视剧、现实终归是现实。其实仔细想想,许多东西我们不必去较真。也许在未来的不久,剧中所呈现的场景就会实现,并且走入我们的生活之中。但在一个行业还未被人所熟知的情况下,这些电视剧需要做的是更多的引导观看者,让他们真正的去了解产品和整个行业,这样才会对VR行业,以致于其他的新兴行业有一个推动的正向作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从国产电视雷剧看大众对VR误解有多深(上)

按理说,有这样的电视剧向大家普及VR技术和VR设备的知识,对于VR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看了之后才发现,这哪是普及VR呀...

相关司法部:河北石家庄强戒所VR毒瘾矫治系统投入使用
2018-01-16 15:38:29 来自:热点新闻

AMD CEO苏姿丰:无线头显将促进VR/AR发展腾飞

若不考虑芯片安全漏洞这一问题,这一年对AMD (AMD)来说还是稳定发展的一年。

相关可与明星合照,Naughty America CES展出AR应用
2018-01-16 16:37:35 来自:硬件前沿

司法部:河北石家庄强戒所VR毒瘾矫治系统投入使用

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系统利用虚拟现实环境技术,使戒毒人员暴露在与现实经历类似的场景中,通过呈现与毒品相关的线索,最大程度...

相关VR将带动东南亚电脑销量
2018-01-16 15:07:46 来自:热点新闻

VR短片《HERO》即将推出 带来人性的思考

VR电影是一种新型的娱乐方式,VR技术让电影行业焕发出了新的光彩。VR电影带来的沉浸感十分强烈,能够让人们切身感受电影情节,有...

相关本周VR/AR之最:CES产品最全大总结 周融资总额约1亿元
2018-01-16 15:03:27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