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淘宝Buy+“七宗罪”,用VR买买买离我们其实还很远

2016-07-06 15:13:49   来源:新浪VR

  [新浪VR原创]

  对于一向喜欢造“节”的淘宝来说,淘宝造物节与我们所熟知的双11购物节有所不同,这可能是淘宝第一次不以为购物为主题的节日,而且,主站场也从线上搬到了线下。如此大动干戈,只为了一件事,那就是淘宝Buy+。目前,淘宝Buy+在公众面前仅出现过3次,但凭借淘宝强大的号召力,相信Buy+已经深入人心(尤其是女人的心里)。

  淘宝Buy+离我们还有多远?它真的会颠覆人们未来的购物方式吗?本文将从7个方面进行分析,相信在看完之后,你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使用成本

  淘宝Buy+并不像淘宝一样有一台电脑或智能手机就可以任性购物,用Buy+来购物的使用成本会很高。

  在体验Buy+之前,首先你得有一个VR设备。淘宝首次公布的Buy+概念视频中使用的VR设备为Gear VR,但在淘宝造物节发布会上用来演示的设备却变成了6888元的HTC Vive。从体验上来看,PC VR显然要优于Mobile VR,而且很多复杂的交互方式也只有PC VR才能实现,例如在VR的环境中试穿衣服。但你要知道,HTC Vive可比Gear VR贵得不只一点。

  除了HTC Vive,别忘了用户还需要购买一台高配置的电脑才能用Buy+来“败家”。因此,使用Buy+来进行购物的成本可能高达10000元以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淘宝90后用户的占比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对于这些年轻用户来说, 高昂的硬件成本可能会让他们望而却步。

  除了硬件成本,HTC Vive还至少需要1.5m*2m的空间来进行摆放,在房价过高的一线城市专门腾出这些空间来“败家”,也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购买场景

  淘宝Buy+与传统网购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对商品更逼真、更全面的展示上,但当商品最大的价值体现并非外观的时候,Buy+就会变得鸡肋。

  穿戴和家居类商品通过VR能更好地呈现,但像食品、护肤品之类的商品,它们的主要价值在于味道或者功效,在这种前提下,用户判断商品的好坏就不能只靠外观了。因此,对于这类商品,Buy+的购物体验不但不会比传统的PC和手机好多少,还会伴随着眩晕等诸多问题。这也将成为淘宝Buy+无法大范围取代传统网购的障碍。

  而对于以服务形式为主的商品,Buy+同样会很尴尬。比如用户只是想在淘宝上充个话费或者是买张点卡,这类商品就很难在VR中进行呈现,即使可以,为了充值还需要打开电脑、戴上VR设备、拿起手柄找到VR商店,这本身就没有网上充值便捷。

  如果将用户在现实世界中的购买场景考虑进去,Buy+就更需要斟酌了。使用智能手机网购允许用户躺在床上、走在路上甚至是坐在车上,但如果戴着VR设备的话,还想像以往一样随时随地地败家?这恐怕就很难做到了。

  数据建模

  目前,淘宝的商品数量已达到十亿级,把这些数量庞大的商品全都搬到Buy+中可能是淘宝有史以来最浩大的工程。想要实现这个浩大的工程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甚至可能会是一个无底洞,淘宝或许很难凭一己之力完成。

  对此,淘宝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造物神”计划。淘宝希望联合众多商家建立世界上最大的3D商品库,从而推进Buy+的落地。淘宝将为商家开发标准化工具,实现快速批量化的3D建模。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假如数据建模的重任落在了广大的淘宝卖家肩上,虽然淘宝会提供相应技术和工具,但让卖家自己去为商品建模,也绝非易事。事实上,数量众多的中小淘宝卖家都缺乏相应的人力和技术,甚至许多淘宝店主同时还兼着客服。在Buy+工程师眼里只需要点几下鼠标的事放在毫无经验可谈的卖家身上,结果会变成什么样也就可想而知了。

  截至今年3月份,造物神计划已完成数百件高度精细的商品模型,但几百件商品与数十亿级别的淘宝商品来说微不足道。阿里移动平台资深总监庄卓然曾表示,现今虚拟现实内容制作最低几百块就可完成。但想将淘宝所有的商品全部搬到VR中去,恐怕也不会是一个小数目吧?

  使用人群

  前段时间姚晨主演的电影《梦想合伙人》中就有这样一段描述:“女人购物最享受的时刻不是挑选商品的时刻,也不是刷卡买单的时刻,而是当一双戴着白手套的手,从精美的盒子里小心翼翼地捧出BlingBling的商品,让每一位顾客都享受到女王般的待遇。”

  目前淘宝三分之一的用户为90后,女性更是构成了网购大军的主力。网购以便宜、便捷吸引用户,而Buy+不仅成本门槛高,技术门槛也很高。与实体店购物相比,Buy+所能享受到服务质量也会大打折扣。也许你会说,在Buy+中也可以虚拟出来一名导购,但那个虚拟的导购能为你穿鞋吗?

  大多数年轻用户们消费能力有限,VR设备昂贵的价格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同时,VR设备的选择、组装、软件安装、操作方法,甚至后期维修等环节恐怕也能难倒一大堆败家女人。让追求便捷的用户去完成如此复杂的工作,即使VR购物再怎么先进,相信也很难让淘宝口中的年轻女性买单。

  当然,对于那些懂技术又不差钱儿的极客来说,他们也不会因为便宜就在淘宝上淘货,他们会更倾向于从商品性能方面考虑而选择专业品牌的商店去购买。Buy+对他们眼里充其量也就是个新的购物形式而已,并不会对他们产生足够的吸引力。

  至于真正有消费能力的白富美们,她们购买的也绝非商品本身,很大一部分是商品配套的高品质服务。她们购买昂贵的名牌服饰和包包也不仅仅是为了使用,而是为了体现身份和阶层,这样的体验Buy+可给不了她们,能满足她们的只有线下的奢侈品专卖店。同样是买一双鞋,但也有贵贱之分,白富美们除了在买鞋,也在买服务!

  消费心理

  除了买服务,女性喜欢购物的另一个表现是能跟着闺蜜或者男朋友一起逛街。购物本身就具有社交属性,大多数女性都不会一个人去逛街,即使网购时也喜欢征询身边朋友的意见,她们会发送商品链接让朋友帮忙参谋。但当这样的情况放到Buy+中就可能会出现问题,你戴着VR设备看上一套衣服,想问身边朋友的意见,但除了你没人会知道这件衣服长什么样。即使未来在Buy+中也一定会增加社交元素,但用户也很难保证自己的朋友一定会有一套VR设备,同时还可以随时带上它。Buy+很有可能会变成一种孤独的购物体验。

  许多女性用户为了用最低的价格买到最好的商品,经常会长时间地浏览各种淘宝店,对比大量商品之后再做选择。但VR设备不同于电脑或者手机,不宜长时间使用。不让女人去逛、不让女人去挑,对于这些败家女人来说也就失去了很大一部分的乐趣,Buy+中的双11也恐难再现。

  心理落差

  Buy+的概念视频可谓高大上,无数女人肯定都对VR购物充满了期待,但就目前的VR技术而言,用户过高的期望可能会导致的心理落差我们也必须考虑在内。

  眩晕感可能是最大的麻烦,不管是HTC Vive还是Oculus Rift都能引起不同程度的眩晕感,至少在目前,眩晕问题还没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案。当用户充满期待地戴上头盔准备购物时,结果却头晕恶心站都站不住,难免会失望。

  短期之内,Buy+能看不能摸的尴尬也会让用户失落。实体店购物的一大好处是可以亲手触摸,感受商品的材质,这点对购买衣服来说很重要。如果Buy+能够还原购物场景,把商品摆在消费者面前,却只能看不能摸,这就会很尴尬。虽然淘宝在之前的概念视频中曾表示正在试图增加听觉和触觉等五感模拟技术,但对于数量如此众多的产品,提供相对应的触觉反馈在短期内也难以实现。这项技术甚至比VR更加科幻,如果哪天真的实现了逼真的触觉模拟,我们能想到的滑稽场景是:男性用户可能会打开Buy+对着诸如充气娃娃、内衣、丝袜,只摸不买,更有甚者,如果他盯上了Buy+中的导购小姐,那这要不要也进行模拟呢?

  制造噱头

  VR购物存在如此多的挑战,即使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噱头,但淘宝在顺手制造噱头画大饼的背后的确也存在着理性的考量。

  尽管阿里巴巴在中国是电商领域的巨鳄,但在国外,亚马逊才是巨鲨。在VR大热的背景下,阿里抢先推出VR购物,无疑是在寻找新的增长点,提早占领国内外市场。

  现在不少人都看好VR购物,认为VR是购物的未来,但这些也仅仅是个设想,只有当先行者用真金白银迈出那一步的时候,VR购物才有可能变成未来。成立GM Lab,向Magic Leap投资7.9亿美元,推出Buy+和造物神计划,阿里巴巴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所有人:它已经迈出了这一步。这堪称一场胜负未定的豪赌,一次对未来的试探。

  即使淘宝Buy+目前还有许多需要思考的问题,但Buy+终将会成为未来VR购物的雏形。淘宝已经用它的诚意为梦想买了单,即使淘宝可能真的是在制造噱头,我们认为也不为过。

  写在最后

  通过淘宝Buy+,我们确实可以看到作为网络零售巨头的淘宝在接纳未来趋势上的改变,淘宝Buy+在未来也确实会颠覆人们的购物方式,但请记住,这个颠覆是有前提的,即:当VR高度发达。很显然,并不是现在,更不是7月22日的淘宝造物节。你也许会对淘宝Buy+充满了幻想,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理性看到淘宝Buy+。只能说,淘宝的造物节,可能只是迈出了属于VR购物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幸亏,这个第一步已经成功地迈了出去,而有资本迈出这一步的,只有淘宝。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这句话放在任何地方都不会过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VR游戏】来当蜘蛛侠《Energy Hook》VR版上线

来自《蜘蛛侠2》的灵感而研发的未来极限运动:能量勾,已经登录VR平台,游戏里极限运动员们需要通过操纵重力光束来进行炫命特技。...

相关【VR游戏】爽快射击体验《宇宙爆破手》首次公布
2016-07-06 11:01:55 来自:游戏预告

伏翼VR空间定位系统面世 填补移动端市场空白

  枪战?僵尸?多人对战?任意漫游?还是跳楼价?要有的都有,客官想收就收了吧。关键是不要去到澳洲的ZeroLatency,现在国内小...

相关: 暂无...
2016-07-06 10:22:09 来自:技术速递

VR市场,全景相机也要分一杯羹

近日,CCTV2报道了关于VR专题片,在新兴市场与成熟市场的真空期间抛出一个问题,VR是否已经到来?VR的钱真的好赚么?

相关VIVE游戏《前线防御》制作人分享VR游戏开发经验
2016-07-05 17:22:40 来自:行业数据

VIVE游戏《前线防御》制作人分享VR游戏开发经验

《前线防御(Front Defense)》(台译:《英雄防线》)制作人何威毅于在2016台北游戏开发者论坛上分享VR游戏开发经验,从认识硬件...

相关硬件念念碎:NVIDIA的VR彩蛋 GTX1060有多少惊喜和失望
2016-07-05 14:13:41 来自:热点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