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E游戏《前线防御》制作人分享VR游戏开发经验

2016-07-05 14:13:41   来源:新浪VR

  《前线防御(Front Defense)》(台译:《英雄防线》)制作人何威毅于在2016台北游戏开发者论坛上分享VR游戏开发经验,从认识硬件、选择题材到开发理念。

  《前线防御》是由HTC内部新创团队Fantahorn所开发、支持HTC Vive的虚拟现实射击游戏,游戏以二次世界大战为舞台,玩家要躲在沙包后方击退来袭的敌人与战车。游戏制作人何威毅自1999年进入游戏产业,在游戏开发工作上拥有12年左右的经历,4年前加入HTC协助改善使用者体验的工作,去年开始专注投入HTC Vive游戏开发,并建立了Fantahorn开发团队。

  他强调,在制作游戏之前首先要了解硬件的潜质和优势,以往游戏都是通过屏幕呈现,控制器、鼠标或键盘等方式游玩,然而VR游戏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屏幕非常贴近眼睛,让玩家的画面能十分的有立体感,操作方式虽然也有手柄,但与除了有按钮的方式外,还有其他的操作可能性。除了优势,硬件可能遇到的限制也是需要了解的,例如Vive的空间最好的呈现效果是3×5公尺,这对于游戏制作上来说可能就是一个限制。

  《前线防御》台北游戏开发者论坛现场试玩

  接着就是选择题材和设定游戏目标,他说:“我们的任务就是要透过游戏展现装置的优势。过去HTC都是在制作手机硬件,和游戏产业没有关联,而我们团队就是让Vive在这个产业中展现出它的决心和目标。”

  Vive的魅力又是什么?作为一位游戏设计者,不能只是通过硬件的变革带来注意力,其潜质也是游戏设计者需要思考的部分;而游戏最核心的价值是“好玩”,基于这样的考察下,Fantahorn团队选择了二战题材的射击游戏。

  为什么是射击游戏?他解释:“在VR世界内玩家可以真实移动,但物理碰撞上却有限制,像是用刀子砍、身体撞、拳击等,这些在物理上无法呈现,无法让玩家有‘撞击’的感受;而在真实世界中,开枪本来就不需要碰到对方,所以对VR游戏来说是很适合的。”至于其他的考察则是包含了男性玩家的喜好、硬件价格;Vive价格不算低,而电脑配备也要有一定的等级,会投资这样金额的人可能都是较核心的玩家,其中又有大部分的玩家都较喜爱射击游戏。

  当然,现在也有许多科幻题材的VR游戏推出,它也有它的魅力,然而何威毅认为,射击游戏给予玩家一个“开枪的理由”,二次世界大战是玩家较为熟知的事件,再加上受到电影的影响,身为扮演美军、英军的玩家在游戏中会有更明确的开枪理由,这样可以让玩家更投入其中。

  借由VR装置的特性,何威毅将《前线防御》打造成一款强调:用双手完成战场上所需要的动作的游戏,换弹夹、丢手榴弹等,任何步骤都要通过双手完成,他希望能借此实现男生对于操作枪支乐趣的渴望。

  此外,该作品的理念是“如何用最大化的效果发挥Vive游戏潜质”,因此游戏过程中开发团队刻意不设计“剧烈移动”的要素。首要考察就是“晕眩”问题,他提到:“晕眩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硬件不够好,一般来说射击游戏会要求60 fps,但是VR游戏要90 fps;眼睛是很敏感的,尤其屏幕这么靠近眼睛的情况下,若没办法跑出90 fps的画面,眼睛就会觉得累且很容易晕。其二是跟设计有关,不是由玩家造成的画面剧烈运动,速度若稍微快过散步,可能会因为大脑和感官不协调的情况进一步产生晕眩感。所以我们的游戏设计,就是希望让玩家在没有头晕的情况下提供有趣的乐趣。”

  然而,要达到90 fps,就可能会遇到性能和质量互相抵触的情况,这时候就是考验团队的能力,游戏开发初期就要跟美术伙伴充分沟通。他特别强调:“美术人员一定要记得,厉害的美术一定有办法在好的画面下同时追求好的性能呈现。”

  他也提到,VR游戏的UI设计非常重要,如果做得很好会觉得非常有沉浸感,以往在血条等各方面的信息可能都是在画面上提醒,但在VR游戏上会发现这样很像飞蚊症,那这样的话到底要如何呈现就非常重要,同时他也期待之后能看到不同的创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硬件念念碎:NVIDIA的VR彩蛋 GTX1060有多少惊喜和失望

NVIDIA GTX 1060发布在即,关于它的种种传闻即将揭晓真与假。它的同档次对手--AMD RX 480在6月29日解禁发售,却经历“过山车式...

相关硬件念念碎:VR背包电脑的彩蛋 GTX1060显卡功耗首曝光
2016-07-05 12:05:51 来自:硬件前沿

国外《ShelfZone VR》购物应用上线:外国人也剁手!

VR与购物的结合,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技术发展方向,虽然目前的技术水平似乎还不足将其发扬光大,但要开个好头似乎是没什么...

相关硬件念念碎:国外599美刀攒VR电脑 软妹币4500元可办到
2016-07-05 10:56:40 来自:游戏资讯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