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可下载)

2019-11-11 19:09:36   来源:新浪VR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等级、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变化的作用。

  从行业来看,行业间就业景气极化程度继续下降,2019年一至三季度,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分别为:21.6、15.4、12.6。保险行业的CIER指数升至首位,中介服务、教育培训院校、医药生物工程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就业形势仍相对较好;印刷、包装、造纸、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和办公用品及设备等行业就业形势仍竞争激烈。

2019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行业排名 供图 智联招聘2019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行业排名 供图 智联招聘

  从职业来看,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和教育培训等仍是就业形势相对较好的职业,受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影响,这些职业的CIER指数环比都在上升;IT管理、项目协调、高级管理、信托、担保、拍卖、典当和行、后勤、文秘等职业就业形势相对严峻。

  从区域来看,今年三季度CIER指数仍呈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各地区CIER指数环比上升,同比则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城市群中,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京津冀地区就业竞争仍然激烈。

  获取报告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vrsina,后台回复“就业市场指数”。

  从城市等级来看,2019年三季度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相对较小,二线和三线城市的CIER指数相对较大。CIER指数较高,就业形势较好的城市主要仍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北京、沈阳、天津、长沙和上海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CIER指数仍较低,就业竞争激烈。

2019年第三季度京津冀、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样本城市CIER指数2019年第三季度京津冀、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样本城市CIER指数 

  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高,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受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影响,各类规模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均有回升,但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特别是微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同比继续下降,就业竞争激烈。

  从企业性质来看,本季度民营、合资和上市公司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股份制企业、国企和外商独资企业就业形势相对较差。不同性质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均有回升,同比出现分化。民营和合资企业的CIER指数同比上升,股份制、国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的CIER指数同比下降。特别是外商独资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同比降幅相对较大,CIER指数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利用计量模型对CIER指数的预测显示,2019年四季度的CIER指数(周期成分)将与三季度基本持平,但CIER指数(季节成分)在四季度将达到全年最高值。综合来看,2019年四季度CIER指数预计将会明显高于三季度。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速倍云VR+消防演练方案助力智慧消防新升级

  速倍云一直致力于VR技术研发与行业应用实践。10月29日,速倍云受邀参加由中国应急管理部指导,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安全生...

相关: 暂无...
2019-11-07 09:55:04 来自:快讯专栏

VR产业乘着5G风口起飞,中国移动咪咕领跑5G+VR时代

  随着5G商用的正式落地,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即将开启,各行各业将搭载5G这趟“高铁复兴号”迎来新风口,而VR必将是其...

相关: 暂无...
2019-11-06 15:57:16 来自:快讯专栏

Oculus创始人Palmer Luckey为美国军方开发AR/VR作战专用软件

Anduril Industries是一家由前Oculus创始人Palmer Luckey在2017年离开Facebook后创办的国防科技公司。其主要业务涉及开发人工智能...

相关看竖屏短剧《生活对我下手了2》有感:成功不是偶然,灵感来源生活
2019-11-06 12:24:01 来自:VR/AR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