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5G芯片麒麟990曝光 正面对抗三星Exynos 980

2019-09-04 21:00:00   来源:新浪VR

  IFA2019即将开始,各个厂商都已经迫不及待发布自家产品。此次备受关注的有华为麒麟990处理器,以及三星的Galaxy Fold。推特知名爆料达人@rquandt放出了一张麒麟990的宣传图,海报上写着世界首个5G SoC,不过今天三星也在官网发布了集成5G的Exynos 980。

  对于这两款集成5G处理器,笔者做了一个对比:

  三星Exynos 980

  这款 SoC 是基于 8nm FinFET 制程,CPU 方面配备了两颗 Cortex-A77 核心(2.2GHz)和六颗 Cortex-A55 核心(1.8GHz),GPU 则采用了 Mali-G76(MP5),同时还配有性能是过去 2.7 倍的全新 NPU,也支持 LPDDR4x 内存和 UFS 2.1 存储。

  在新 ISP 的加持下,Exynos 980 支持最多五个单独的感光器,最高支持能108MP的相机。同时这款 SoC 也可用于 4K@120fps 视频编码、解码,并且支持 HDR10+ 以实现更好的显示色彩表现。而在连线能力方面,它能在 Sub-6GHz 5G 网络下达到 2.55Gbps 的下载速度和 1.28Gbps 的上传速度。根据三星的说法,Exynos 980 最早从今年末会开始量产。

  此前韩联社报道称,三星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一款结合了调制解调器和应用处理器的5G芯片,预计这款芯片组最早会在其2020年发布的Galaxy S系列智能手机上使用。预计就是这款 Exynos 980,预计会在S11上首发。与目前的5G终端相比,这款集成式5G芯片组终端拥有尺寸小,低功耗的优点,使5G设备的设计更容易,更加便于设计。

  华为麒麟990

  麒麟990将采用7nm工艺制造,可能成为第一款使用Cortex-A77内核,性能提升20%的芯片组。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新GPU的功耗将提高50%,而990将成为第一款能够进行4K / 60视频采集的麒麟芯片组,业内人士称麒麟990将会搭载AI性能更为出色的达芬奇自研架构NPU。

  关于麒麟990更具体的消息,可能需要等发布之后我们才能后了解到。

  苹果的5G什么时候到来?

  关于5G其他厂商都已经陆续发布,唯独苹果目前还没有关于5G手机的消息,今年4月份,在高通和苹果达成专利和解协议后,英特尔宣布,其将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芯片业务,并声称将对PC、物联网和其他以数据为中心的设备中4G、5G调制解调器机会进行评估,但将继续在5G网络基础设施业务上进行投入。苹果高通和解协议包括,苹果将向高通支付一笔未披露金额的款项,以及高通将向苹果提供调制解调器芯片的多年协议。该协议自4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为6年,并有2年的延期选项。

  在 7 月 25 日,苹果宣布以 1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特尔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可见苹果并未放弃自研5G基带。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前英特尔退出5G移动基带业务是迫于无奈,除了技术瓶颈外,另一大原因在于是苹果挖走了大量英特尔5G工程师。据悉早在今年 2 月份,苹果就已经从英特尔挖走了 5G 芯片的首席工程师 Umashankar Thyagarajan,他是参与 iPhone XS 和 iPhoneXR的基带设计的关键人物。

  而按照苹果目前已经难以改变的节奏,拿出支持5G的iPhone产品最快要等到明年下半年的iPhone 12系列,今年秋季的iPhone11系列肯定是指望不上了,这会让很多果粉非常失望。

  中兴5G芯片已经完成设计

  中兴股东大会上,中兴通讯CEO徐子阳曾宣布:中兴自主研发的最新5G芯片已经基本完成,预计下半年就可以实现量产。自2018年中兴因为自主研发的芯片问题之后,中兴把10%的收入投入研发,今年就着手开发出自己的5G芯片。5G基站芯片方面,7nm制程5G芯片完成设计并量产,5nm工艺芯片正在研发。

  联发科elegantly将于明年发布

  5月份联发科公司宣布了一款新的5G兼容系统芯片,将提供良好的性能,并为低端设备提供5G连接。这款命名elegantly的5G SoC集成了联发科的M70 5G调制解调器、Arm的Cortex-A77 CPU和Mali-G77 GPU。遗憾的是,它并不会很快与大家见面,且该公司未披露确切的 SoC 命名和详细规格。

  联发科硬件是低端设备的支柱,如诺基亚的5.1 Plus / X5和OPPO R15,价格是一个重要因素。这款7纳米芯片应该可以提供出色的功率效率和速度组合,公司将在秋季之前的某个时候开始使用这种芯片,第一批产品将于2020年初发布。

  高通会在年前发布集成5G 芯片吗?

  5月份,业内人士罗兰·科万特(Roland Quandt)暗示,高通(Qualcomm)即将推出的高端芯片组将拥有一个不包括集成5G调制解调器的版本。不过看来罗兰·科万特所提到的应该是高通855+处理器,2017年2月26日,高通扩展其骁龙 X50 5G调制解调器系列,以支持符合3GPP 5G 新空口(5G NR)全球系统的5G新空口多模芯片组解决方案。

  2月19日,高通在2019巴塞罗那世界通信大会(MWC)召开前,发布了第二代5G基带芯片X55。X55采用了更小的7nm制程,下载速率比X50有大幅提升。X55支持主要5G频段,覆盖5G到2G多模全部主要频段,支持运营商利用现有4G频谱资源动态提供4G和5G服务,支持独立(SA)和非独立(NSA)组网模式。

  不过高通却一直没有发布集成5G的芯片,在三星和华为的压力之下,预计高通会在MWC2020时推出高通865芯片,预计该芯片可能会是集成5G SoC。在5G时代,高通也将是华为的竞争者,高通自然不会服输,一定会加速自家集成5G SoC的研发和生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移动咪咕拓展5G数字阅读新场景,10元助力开学季

  9月,各大高校迎来开学季,国内领先的全场景品牌沉浸数字阅读平台咪咕阅读面向高校学生推出“开学有礼”活动,只要以每月10元...

相关: 暂无...
2019-09-04 18:40:34 来自:快讯专栏

华为麒麟990海报曝光:世界首个5G SoC

推特知名爆料达人@rquandt放出了一张麒麟990的宣传图,该图片应该来自IFA的内部展厅,因为他还放出了其他关于华为的图片。

相关亿达中国打造强力引擎,华为DevCloud创新中心正式入驻长沙亿达智造小镇
2019-09-04 18:27:05 来自:热点新闻

三星发布旗下首款集成5G处理器Exynos 980

三星今天宣布推出其最新的处理器Exynos 980,这是三星首款集成5G的处理器。三星电子系统LSI营销副总裁Ben Hur表示:凭借集成5G的...

相关5G手机九月第一周汇总:三星A90将首先在韩国销售
2019-09-04 11:53:22 来自:热点新闻

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与视+AR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31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EasyAR增强现实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会上,视辰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称作“视...

相关: 暂无...
2019-09-04 10:52:43 来自:快讯专栏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