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对华为下手 中国学者:学术还能国际化吗?

2019-05-30 05:25:15   来源:新浪VR

  据相关媒体报道,3月29日上午,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的一封内部邮件曝光。这封发给IEEE旗下期刊主编的邮件,要求他们“禁止华为员工作为旗下期刊杂志的编辑和审稿人”。随后,IEEE会员曝出的更详细的邮件内容显示:IEEE是由于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黑名单)而作出这一决定的。

  除了告知“不能使用华为员工作为期刊的同行评审过程的审稿人或编辑”,邮件还声称“可以让华为员工留在编辑委员会,只是不能处理任何文件,直到该公司从商务部黑名单中删除”。

  “如果目前有论文被分配给华为员工,请建议他们寻找替代者。”这封邮件还写道,“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遵守这些新规定。”

  IEEE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学术组织,会员人数超过40万人,遍布160多个国家。

  IEEE中国官网显示,其在中国拥有超过2万名会员,其中绝大多数会员任职于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另外,中国有150多位IEEE会士(IEEE Fellow,协会最高等级会员),遍布多个高科技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一直是IEEE的重要支持力量,赞助了IEEE不少学术会议。除员工担任学术职务外,作为技术巨头公司,华为与IEEE也有不少合作。

  IEEE下令清理华为相关专家的邮件曝光后,很快引发中国学者的关注和抗议。

  北京大学教授、IEEE高级会员张海霞在第一时间发表个人声明,并向IEEE候任主席和IEEE TNANO主编发公开信,宣布即日起退出她所在的IEEE NANO和IEEE JEMS编委会,“直到有一天它回归到我们共同认可的专业诚信”。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刘奕群也在朋友圈宣称“我个人承担的IEEE相关学术职务会尽快按流程辞掉”,并表示已经“跟学生要求不要投稿任何IEEE组织的会议和期刊”。在宣布这一决定时他说:“如果IEEE选择不脱离政治,我选择脱离IEEE。”

  该事件在中国科技界引发的动静远不止于此。多位学者纷纷谴责IEEE这一举措,称其为 “反科学”“阻碍科技进步”。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这件事情会把国际学术共同体撕裂

  限制华为公司的相关专家对文章进行评审,让人很意外,确实也比较滑稽。

  因为凡是投稿的文章,都是要发表的,都是公开的技术资料,是任何人都有权利查阅并可以分享的,它只要在文章没有正式发表之前不去公开利用或者抄袭就没问题。而不是说限制任何一个在某个单位或者组织工作的人去参与评审的活动,这完全破坏了国际学术界的标准和传统。

  现在大家也在担心IEEE下禁令之后,美国的国际计算机学会(ACM)等学术组织,会不会也发布类似的限制。

  这也提醒我们,中国的学术组织比如学会,要加强推进国际化工作,包括我们的学术会议和期刊,要更加地国际化,尽快走到世界前列,在学术期刊和学术活动上也能有我们自己的声音和独立自主发展的能力。

  这件事情会把国际学术共同体撕裂,引起大家的对立,阻碍全球的学术交流活动,阻碍学术思想的传播和人类的共同进步。

  南京大学教授周志华(IEEE Fellow):这件事损害的是国际学术社区

  解释一下,这件事损害的并不是华为,所有IEEE的出版物都照样能看,何况即便不给看,互联网上什么看不到?

  它禁的是华为专家为期刊提供审稿服务,打个比方,花园的花大家都能看,现在华为被禁止无偿义务浇水施肥,损害的是国际学术社区。

  事实上至少在某些领域,早就不是从IEEE出版物或各类期刊去获取最新信息,为期刊服务仅是科研工作者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对科研社区的一种回报。

  但是,禁止有资格的专家为科研社区做回报,这是反科学、阻碍科技进步的。

  IEEE只是在美国注册。建议圈内IEEE各级管理层的专家向IEEE提议改到瑞士之类的国家去注册。

  更重要的是,大家多支持国内优秀期刊(不仅中文刊,尤其是国内出版的英文国际期刊),例如《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前沿》(FCS),综合的《国家科学评论》(NSR)等。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包云岗:学术还能国际化吗?

  科学家/工程师在内心都希望自己的成果能超越民族、国家、宗教的界限,能为全人类服务。这方面美国的学术组织、大学和学者们,都让我们感到信服、钦佩和敬仰。

  但是最近的一系列国际组织的举措,不断地让人感到困惑——未来学术还能国际化吗?未来科研又会走向何处?

  虽然每个人都有民族、国家、宗教等多重属性,但“为全人类服务”依然是大多数科研人员内心的终极目标,也可以说是一种信仰。

  但在今天看来,这个目标显得有些虚幻,这个信仰显得多么脆弱。最近几天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某种程度上会让很多科研人员遭受了一种信仰破灭的失落感。但我相信这种状况终究只是暂时的。

  这不仅仅是一个正在建立国际经贸、科技新秩序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创立新思想、新理念、新道路的时代了。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陈宏伟:科学家有祖国

  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同样,国际组织不应有国界,但是国际组织却会受到注册地的限制。

  IEEE这样做不仅针对华为,更有可能针对具有中国背景的研究人员,这违背了国际组织的宗旨,使得科学研究沾染上了政治偏见!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金海(IEEE Fellow):IEEE这种做法完全破坏了学术自由和学术道德

  作为学者,今天实在是太气愤了!IEEE这种做法属于政治献媚,完全破坏了学术自由和学术道德,应该给予谴责。

  同时,我也呼吁改革现有的人才评价体系,不能一味地强调国际期刊及其影响力,破除SCI和ESI作为人才和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评价指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1999元 4K巨幕影院+畅玩Steam VR专业游戏 爱奇艺奇遇2S评测

  在VR设备的风口逐渐过去的时候,你会发现曾经售价“高攀不起”的VR一体机已经早早进入平民级价位。一方面是技术积累逐渐成熟...

相关: 暂无...
2019-05-28 16:16:47 来自:快讯专栏

惠普推出新一代VR背包 性能提升30%

惠普发布了新一代VR背包,升级后可以使用包括Unreal和Unity在内的VR引擎。可穿戴PC的目标是针对LBE(线下娱乐)、架构和培训用例...

相关搭载英特尔九代CPU,惠普光影精灵新品苏宁发布
2019-05-28 15:56:02 来自:厂商新闻

吐血推荐 VR专业学生人手必备的VR编辑器,用过都说好…

  VR专业以后的就业形势有多好?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虚拟现实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

相关: 暂无...
2019-05-28 11:55:42 来自:快讯专栏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