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马化腾只是随口撩了一下VR

2018-11-07 18:21:44   来源:新浪VR

  中午,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博辟谣明年不会推VR版微信的时候,VR圈子正呼喊着“VR社交时代来临了”,一切只源于某科技媒体的报道“马化腾:明年推出VR版的微信”。

  但马化腾的原话是:“昨天晚上,我们和中国电信公司沟通了解到,他们在乌镇的试验网已提速到每秒下载速率1.7G,比目前的光纤速率还要快。我想未来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大量的VR设备,能够给大家展示。那么,我现在决定,应该认真考虑对VR版本的微信来进行开发。”

  简单地说,人家大佬的意思是“网络变快了,VR设备会多起来,我们也考虑考虑搞一个VR版微信。”根本没说明年就会出VR版微信。

  尽管如此,这依旧算得上是一个好消息。想想,如果坐拥超十亿用户的微信如果能出一个VR版本,这对于VR行业来说就是一款“杀手级”应用。而VR社交或许能够乘着VR版微信的东风,开始引领时代。

  腾讯要做VR版微信,还是挺有难度的。实际上,这并不是腾讯第一次加入到VR行业,腾讯在VR的布局其实早就开始了。2014年,致力于打造虚拟现实社交环境的AltspaceVR曾获得54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这其中就有腾讯的参与。

  2015年11月,腾讯正式发布miniStation主机。在发布会尾声中透露的一张图片中表明了这款主机与VR之间有着或多或少的关联性。于此同时,腾讯开启“开启“VR.tencent.com”域名,”域名,并启动招募VR开发者计划。消息一经放出,便轰动了整个VR圈。

  在一个月之后,腾讯VR在京举办沙龙,正式介绍了腾讯在VR领域的战略布局。第一、腾讯将开发一款集成传感器和专用屏幕的头戴可视设备(HMD),miniStation微游戏成为VR内容的开发平台。第二、腾讯正式公开VR SDK 1.0,着重应用和游戏体验的提升。第三、对VR开发者进行全方位支持。

  然而到了2016年,本应开始大干一场的腾讯VR,消息却越来越少。在2016年9月,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VR分论坛上,腾讯VR再次介绍了自己的战略计划,这才将众人的视线重新拉回到了腾讯VR自身。计划中包括硬件、内容、VR生态建设等多个方面,可以看出腾讯将围绕游戏方向进行整体的VR战略布局。

  时间来到了2017年。腾讯VR曾预计在2016年推出的PC VR头显、移动头显和一体机等硬件产品不见了踪影。而腾讯VR自身似乎也开始淡出众人的视野之中。2017年5月,有消息称腾讯将面向游戏市场,在下半年推出PC或手机VR头盔。只不过硬件没等来,我们等到的是两款在年底上架的VR游戏。一款是FPS VR游戏《猎影计划》、另外一款是社交类应用《Lucky Night VR》。

  到了今年,腾讯VR基本上已经没有了任何消息,甚至是“VR.tencent.com”域名也无法正常打开。可以说,腾讯VR的VR硬件、VR内容可能已经胎死腹中。

  另一方面,VR社交也并不容易。有着数十亿用户的社交平台Facebook,他们收购Oculus的最初目标就是瞄准了VR社交的未来。几年下来,扎克伯格烧了不知道多少亿美元来生产VR头盔、搭建VR平台、打造VR内容,也如期推出了自己的首款VR社交工具Facebook Spaces,目标是将来把十亿人送入VR世界。

  但是他们前进的脚步依旧缓慢,其主要依赖的PC VR头显设备销量越来越少,今年Q2季度,这类设备的销量相较于去年下降37.3%。PC VR头显卖不出去,移动VR方面一时间也难有突破,更别谈VR社交了,那真的都是未来的事情。

  想象终究是美好的,要是实现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VR要面对技术如何落地,硬件如何进一步迭代,怎样提高用户体验,如何培养的消费者等诸多问题。说实在一点,就算VR版微信明天就上线,VR还是没办法马上普及。Facebook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做起来都那么艰难,就更不要说在VR领域遭遇过挫折,现在只是随口一提,要考虑研发VR版微信的腾讯了。

  细细回味,马化腾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的时候,关于VR版微信的那一段话怎么听都像是临时加入到演讲稿里面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是通过中国电信那边的演示,了解到了高速网络(5G)在未来的通讯上的优势以及可以让移动VR实现巨大的突破。

  所以今天,马化腾只是想撩一下VR,仅此而已。但没想到地是,VR圈直接就炸开了锅。中国互联网巨头,突然说它要把自己的半壁江山做成VR版,这么大的新闻,如何让寂寞难耐的VR行业受得了呢!不仅如此,就连区块链媒体和游戏媒体都在发布了相关报道。但VR从业者要清楚,吸引科技圈、游戏圈、区块链的不是VR的魅力,而是腾讯的影响力。

  戒骄戒躁,踏实一点,兄弟们!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马化腾:我们将认真考虑对VR版本的微信进行开发

11月7日,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目前移动网络速率得到很大的提升,在未来的乌镇互联网...

相关: 暂无...
2018-11-07 13:23:48 来自:技术速递

Spinview收购VR沉浸式社交平台Agority

许多公司都在探索虚拟现实线上社交领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Facebook的Facebook空间。如今,专注于VR商业应用的Spinview收购了沉浸...

相关华为AR/VR应用创新大赛来袭 未来触手可及
2018-11-07 15:37:15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