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黑客帝国》又进一步 微软在VR里模拟了真实世界

2018-03-14 08:21:00   来源:新浪游戏

  《黑客帝国 2:重装上阵》(Matrix 2:The Matrix Reloaded)中,当尼奥和法国人坐在餐厅里针锋相对时,法国人一边优雅地用餐,一边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你看,我知道这块牛排并不存在,但是当我将它放进嘴里,母体会告诉我的大脑,它是如此的鲜嫩、多汁。

  从某种程度来说,如果能将我们现实中的各种感觉系统模拟出来,那么人类在这个新世界中生存并非幻想,甚至可以说,Matrix 的世界和真实世界没有两样,但这真的可以做到吗?

  VR 世界将幻想场景呈现在视觉系统中,但这个新的世界却并没有让我们完全沉浸,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无法在其中感受到真实的物理世界,针对这一点,微软正在实验中的新项目也许能告诉你新的解决方案。

  这个看起来像机械手的装备是一个感官增强工具,微软称其为 CLAW。当你戴上它并握起手指,它能通过伺服电机和力传感器的方式,将虚拟世界中的物体触觉反馈到你的手中。这时,你在虚拟世界中触摸到的物体,都具有了真实的形状,比如摸到方型物体时,会有真实的棱角感,摸到圆形物体时,它可以有弧度感。

  CLAW 最初是由斯坦福大学实习生 Inrak Choy 提出并进行尝试,这是一个独特的机械臂,内部包含的电子和机械元件让虚拟世界中的电子信号传递出来。于是通过为你创造不同的阻力,这个机械臂模拟出来的是不同形状。

  这种模拟阻力的方式不但可以创造出具体形状,还能创造出不同表面触摸的感觉。比如高低起伏的桌子和光滑的桌子,二者在现实世界中的阻力感受也不一样,这种不一样在虚拟世界中通过机械元件的摆动和震动可以做出逼真的模仿。

  利用同样的原理,微软还开发了一个触觉轮(Haptic Wheel),通过滚轮表面的不同起伏为你制造出触摸到棱角的感觉,甚至通过不同材质,触觉轮可以模拟出你在桌面上摸到纸牌的感觉。

  此外,微软还设计了两种配件,都在模拟现实中的阻力,并尝试制造出虚拟世界种的真实感。一种通过将 HTC Vive 的两个控制器连接在一起的配件,让控制器能够模拟出弓箭、小号等现实物体的握持姿态。

  另一种通过一根手杖模拟在虚拟世界里的街道,当碰到有垃圾桶、门柱等阻碍时,并且由于配合上相应的声音效果,让人很容易想象成为真实世界中碰到物体。

  不同配件,对应不同的物理反馈,却都为了一个相同的目的,这看起来有些复杂甚至笨拙的方案,却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展现出一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预示着我们能在虚拟世界中感受到另一种真实。关于这一项目,微软研究员 Eyal Ofek 表示:

  我们设想未来虚拟内容与真实世界之间的界限会变得模糊,因为通过技术打造的交互一定会越来越接近真实世界中的自然动作。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令人担忧,当我们真正创造出一个和真实世界几乎没有区别的场景,是否就会迷失方向?但从目前来看,这样的概念性技术只能用来创造出特定的场景,我们不应该因为担忧而拒绝技术进步。毕竟历史在证明,技术始终是一把双刃剑,越往前走,对它了解越深,我们可能越有把握将它用在正确的地方。

  from:青亭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AR是Adobe下一个重大举措 企划总监称AR比VR更为乐观

据外媒报道,Adobe公司的企业规划总监Mark Asher今日表示,AR是该公司的“下一个重大举措”,他们计划在Adobe系列软件中尽快增加...

相关全国300+VR线下体验店吐血整理!快来看看离你最近的在哪里
2018-03-14 08:15:05 来自:行业数据

全国300+VR线下体验店吐血整理!快来看看离你最近的在哪里

没错,这里就是最全的VR体验店列表。

相关推电竞新作、布局线下店 专访《Raw Data》开发商
2018-03-13 17:03:04 来自:热门活动

借助3DNES模拟器 通过VR体验不一样的老游戏

开发商Geod Studio在2016年推出了一款模拟器3DNES,可以让NES上的老游戏从2D转变为3D。

相关索尼在SXSW上展示无眼镜VR技术
2018-03-13 14:44:41 来自:厂商新闻

索尼在SXSW上展示无眼镜VR技术

经过30多年发展,每年在德州奥斯汀召开的SXSW(South by Southwes)已经成为一个重要商业创意展会,不少企业会在展会上拿出新产品...

相关新型VR内容平台Terra Virtua将上线
2018-03-13 10:28:33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