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VR做起了NBA全明星VR直播 效果如何?

2017-02-21 08:32:06   来源:新浪VR

  2017年的NBA全明星周末已经于昨天落下帷幕。作为VR直播界的明星公司NextVR在赛时直播了今年的NBA全明星周末的灌篮大赛和三分大赛。视频直播效果在赛后看来已算不错,在参考了传统电视台的直播模式后,流畅性和可观赏性大大提高,不知道这是否算的上VR直播成熟的标志。

  多机位勤切换

  机位对于VR和传统直播都十分重要,机位少的话不管是传统还是VR直播都会很难看,因为人类并不是一个能忍受太长时间同一个画面的物种。这次NextVR就安排了数个机位来进行调换,主机位为通道入场,作用是纵观全局和展示图片数据;篮板后大概是最重要的机位,灌篮和三分都要在这个位置展示进球;两边靠近中线位置在展示扣篮大赛时相当有优势。在篮球场后方大屏幕左右一个机位,用来捕捉球员上台亮相的风采。

  记得之前有团队在尝试VR直播的时候,是在赛场的三个位置戳一台VR设备,并且让观众可以自行切换三个机位的画面。说实话,这个“选择权上交”的做法看起来很民主,但其实是偷懒之举。真正的直播应该是有经验丰富的导播来指挥,让观众在合适的时机,看到合适的画面,让观众自己选择机位基本不太可行,新鲜劲过后没人会再去点那个调换机位的按钮的。

没有回放还叫直播

  没有回放还叫直播

  像扣篮大赛这样全看一个瞬间的大秀,没有回放画面是不可想象的,所以NextVR这次的VR直播也加入了VR回放。球员一次扣篮之后,NextVR会从三个几位回放动作的精彩瞬间。虽然没有传统直播那样的慢动作镜头,但是有常规的回放也说得过去,至少满足了观众想多看几遍精彩瞬间的愿望。这时候上面的多机位策略的作用也体现出来了,没有多机位的话连回放镜头都不会好看。

数据和图片显示丰满细节

  数据和图片显示丰满细节

  现代NBA直播的通常会在屏幕上加上大量图片和数据,显示球队、球员的各种信息,唯恐观众不能了解足够多的背景知识。NextVR也引入了这种数据展现方式,在通道入口的远景机位下,画面上会蹦出球员介绍图片、目前比赛进展等图片和数据,有助于观众了解比赛进展。

  同时,在VR视频的下方,观众如下向下看的话,可以看到一些即时数据。例如,在三分大赛,下方的长方形数据框显示的是球员姓名,目前得分以及本轮每档射中的球是哪些。数据框的设计比较靠下,尽量避免进入观众视线而干扰视频的沉浸感。怕观众不知道这点,NextVR的解说员还特地强调了下方数据框的存在。

主持人和解说员必须有

  主持人和解说员必须有

  你很难想象一个体育赛事直播,没有解说会是怎样的尴尬。NextVR这次也请来了专门的主持人和解说员,来为VR视频进行解说。虽然解说员也只是面对着画面互相逗咳嗽,但是在VR头盔里听到两个家伙不断大呼小叫,挤兑球员,互相调侃还是不错的体验。解说员的声音类似一种白噪音,让观众能更专注于比赛画面。

  另外,在声音方面NextVR应该是直接用了传统直播转播台的声音,很显然在现场架设3D空间麦克风是不现实的,所以不如直接使用传统的双耳立体声。这大概也是目前VR直播需要面对的问题之一,就是无法现场录制空间音效。

  3D VR效果很重要

  作为做3D演唱会起家的NextVR,最引以为傲的大概就是其视频的3D效果。事实上来看加入了3D效果的视频,虽然只有180°,但确实要比普通的2D 360°视频带来的冲击更大,临场感更充足。当然,这不是说3D就十全十美了,由于180°的原因,NextVR的3D视频有时候会把物体的比例搞得令人困惑。扣篮大赛开始前的记者招待会上,NextVR在近距离拍摄了一段3D 180°球员接受采访的片段,可能因为离得太近,该球员看起来大概比实际小了3倍不止,效果比较诡异。

这大概是目前能做到最好的3D VR直播了

  这大概是目前能做到最好的3D VR直播了

  虽然说是VR直播,但其实NextVR并没有实时进行3D 180°的视频直播,而是在比赛结束后对视频进行剪辑后进行发布的,虽然间隔时间不长,但本质来说还是转播。三分、扣篮和技巧赛,NextVR分别提供了全长(约50分钟)和精华片段(约4分钟)的两个版本。

  现实一些说,戴上头显看上50分钟还是个挑战,舒适性是一方面,移动设备能否支持50分钟不间断播放也是个疑问。同时,NextVR移动端应用有个吊诡的问题,4分钟的精华版视频是可以用播放器来随意调节进度;50分钟的全长版视频悲剧的只能在开始时调节进度,一旦开始播放Gear VR的触控板即告失灵——没法回退没法快进,十分坑爹。我们对这个Bug的理解是,NextVR认为自己这是直播视频,直播怎么可以让人随意调节进度?

  在看NextVR中看到年轻的扣将在篮圈上撒野的时候,我们突然有了一个疑问:NextVR的180° 3D视频究竟是VR直播,还是3D直播?抛开180°的FOV来看,NextVR的转播更像是3D视频,一个已被消费级市场抛弃的技术在VR头显的还魂。如果说这是VR直播的话,那么这可能是NextVR在目前能做到的最好的水平了,前提是使用了多种传统电视媒体直播的经验和手段。

  from:IN2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辐射4》VR版开发已近完成,能否叫板《生化7》?

Bethesda软件工作室老大Todd Howard表示,《辐射4》VR版本将会“非常屌”。他表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辐射4VR版)将会非常...

相关GDC 2017 VR/AR相关会议议程全搜罗
2017-02-21 08:06:44 来自:热门活动

GDC 2017 VR/AR相关会议议程全搜罗

2月27日,DGC 2017即将拉开帷幕!我们整理了所有VR/AR相关的会议议程,一共88场,拿去,不谢!

相关谷歌推出空间声音插件,制作VR音效将得心应手
2017-02-20 18:14:37 来自:行业数据

苹果收购面部识别创企RealFace,iPhone8的VR/AR应用进一步坐实?

目前有消息称苹果已经收购了一家名为RealFace、专注于这一领域的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根据以色列媒体的报道,苹果斥资了...

相关VR配件Kortex:辅助睡眠的减压神器
2017-02-20 10:27:57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