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王者” —— 苹果首款头显Reality Pro细节爆料汇总!

2023-06-02 09:57:04   来源:新浪VR

  5月31日消息,苹果正式发布了开发者大会WWDC23的邀请函,宣布今年开发者大会将于北京时间6月6日至10日举行。

  目前,苹果公司已正式发布了 WWDC23 主题演讲的活动页面,随之而来的则是令人惊喜的复活节彩蛋——通过iPhone/iPad,我们能看见一个不断变化的苹果logo,同时,本次大会主题“码出新宇宙”结合此前苹果首次邀请XR媒体参与WWDC23的消息,也不由让人联想到全新的设备——苹果MR头显。

  等了七年,XR行业或将迎来迟到的“王者”。

  就现有信息来看,苹果MR头显被命名为“Reality Pro”,售价约3000美元,此前彭博社Mark Gurman称,苹果的首款MR头显将专注高端市场。

  “通过头显,苹果将能立即占领高端MR头显市场,但Meta仍将在中低端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Meta甚至可能受益于苹果帮助普及XR,为买不起顶级型号的消费者提供服务。”

  高昂的价格来自于苹果MR头显过高的成本以及更优秀的产品品质,以及更丰富的内容生态。为更好的苹果MR头显发布的这一刻,我们综合了现有的苹果MR头显相关资料与报道,对苹果MR头显从外观、屏幕、摄像头与交互方式、芯片、生态及操作系统五大方面进行详细汇总,以便大家参考

  1.外观

  此前据消息称,苹果MR头显的外观采用类似滑雪镜的设计,就硅谷最富盛名的付费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于2021年报道的苹果头显原型装置来看,苹果MR头显的重量约在200-300克左右,电源按钮被放置于左眼上方,整体采用铝合金打造而成,头显面部部分由轻质网状制成,并具备光滑弯曲的弧形玻璃。

国外科技媒体9to5Mac.com制作的全新苹果MR头显渲染图国外科技媒体9to5Mac.com制作的全新苹果MR头显渲染图

  在头带部分,苹果MR头显采用两款不同的方案,针对消费者的头带采用与带有内置扬声器的 Apple Watch 运动表带相似的材质,并支持拆卸与调整,以提供更好的佩戴舒适度;而另一种则针对开发人员。相较于Meta等竞品来说,体型更轻更薄。

  但在今年1月3日(当地时间),The Information 发布了一则消息,最新报道中指出,苹果MR头显采用了铝合金,玻璃,碳纤维等材料,硬件方面将配备一个用于切换到现实世界视图的数位表冠、一个外置的电池组,以及用于自动调节镜头的小型电机等等,同时,The Information重申了苹果MR头显还具备外一个外侧显示屏等特点。

  ‘Reality Dial’数位表冠

  据消息称,为实现Reality Pro设备能够在虚拟与现实环境中切换,苹果或将在右侧位置加入类似Apple Watch的数位表冠(Digital Crown)旋钮,能够一键快速切换AR/VR两种模式。此前,苹果也曾描述在专利中描述数码旋钮在 AR/VR 头显上的应用,该项功能将使苹果MR成为全球首款能够实现虚实切换的头显设备,但需要注意的是,它并不会和Apple Watch一样提供震动反馈。

  外置电池组

  事实上,为了进一步降低头显的重量,苹果前首席设计师Jony Ive一直支持将苹果MR原型机采用的内置电池设计,换成类似Magic Leap One那样的电池外置方案。而这一提议似乎得到采用。

  根据Gurman的报告,苹果现在“决定将电池从头显内部卸载到外部电池组”。该包装将放在用户的口袋里,通过电缆连接,并且“大约为两部 iPhone Pro Max 叠放的大小”。

  并且,Mark Guarman曾在Power On中透漏,这款头显包含两个接口:一个用于传输数据的USB-C接口和一个连接电池的专用磁吸接口。这款头显需要外部电池才能正常工作,其尺寸和形状与MagSafe电池相似,大约可以提供2小时的续航时间。

  但据了解,苹果MR头显支持自行更换电池;所以续航时间问题或许能得到解决。

  小型电机

  据The Information透露,苹果MR头显将通过小型电机自动调整内部镜片及匹配佩戴者的瞳距,为佩戴者带来更大的观看视野,据悉,苹果MR头显的FOV达到了120°,超过了Quest Pro的106°视野。

  而此前有消息称,基于苹果发布的多个IPD专利预测,苹果MR头显或采用微型独立步进电机以实现单目独立IPD调节,如预测成真,那苹果MR头显将成为首个实现单目独立IPD调节的头显。

  外侧显示屏

  在外观方面值得一提的是,苹果MR头显与其他产品不同,头显外侧还将配备一块而LG Display OLED显示器,这可以向周围的人显示头显佩戴者的面部表情,以减少使用设备时的孤立感。有消息称,这块面向外部的显示屏具有超低刷新率和更低的功耗,以避免过度消耗电池电量。

  “过大”的生产难度

  尽管增加了可玩性,但与此同时,The Information也报道称苹果MR头显采用的是首创的“弯曲主板”,虽然保证了美观程度,但却大大提高了生产难度。而这种设计也是苹果MR头显成本造价高昂的原因之一——弯曲特性让这其更容易破裂,据悉,苹果工程师曾表示担心用户不小心碰到家居或墙壁,导致磕碎前置玻璃,这容易划伤用户的脸。

  同时由于在苹果MR头显的前置玻璃下隐藏着十几个摄像头与传感器,苹果MR头显采用的还是非常规的曲面玻璃,过于复杂的设计意外着组装的难度将成倍提升。据传,苹果MR头显早期的良品率仅20%,而这也导致了苹果头显的出货量将远低预期。

  2.屏幕

  自苹果MR头显研发以来,屏幕的设计便一直是行业内关注的重点,这也是苹果MR头显能否呈现更好观看体验的关键之一。外媒报道称,DSCC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罗斯·杨(Ross Young)称,传闻中的苹果混合现实(MR)头显可能拥有像素密度极高、亮度极高的显示屏。

  亮度与峰值

  罗斯·杨表示,苹果首款头显将配备2块1.4英寸的SONY Micro OLED(OLED on Silicon)屏幕,峰值亮度超过5000尼特(配合此前供应链相关人士透露消息,我们或许可以猜测苹果头显的峰值亮度高达6000nits),远超目前已有的头显设备,并确保了更卓越的对比度和丰富的色彩表现,每块屏幕的像素密度为每英寸4000像素,每块屏幕的分辨率为4K,总分辨率为8K,同时,苹果MR头显还支持HDR内容,以及具备超高分辨率彩色透视功能。

  但是虽然苹果MR头显的表现已经远超当下的头显设备,但Meta在去年的SIGGRAPH 2022大会上,曾展示了一个名为“Starburst”的装置原型,其亮度目标在10000到20000尼特之间,主打HDR功能,不知道该设备是否会用于与苹果MR头显“较量”。

  而在此之前,The Information也曾表示,苹果MR头显拥有“远超上市所有产品”的PPD(据传,苹果的MR头显有望PPD>45)。

  光学方案

  而为了平衡清晰度与轻薄化,苹果将采用了新一代三片Pancake方案,不仅能够更大程度的保障体型轻薄与清晰度,也能够表现出更优越的成像品质、较小的画面畸、以及可调节屈光度等优点,进一步优化苹果MR头显的佩戴体验。

  3.摄像头与交互

  对于苹果MR头显的交互方式,行业内一直多有猜测,此前的一些报道曾指出,苹果在交互上采用:“眼动追踪+手势追踪+语音识别+智能指环+红膜识别”的方案,以达到无手柄的交互体验。

  眼动追踪及手部追踪

  据此前The Information消息,苹果MR头显将内置十多颗摄像头和追踪器,分布在设备的前后左右各个方向,用于捕捉面部表情和身体动作,以及外部环境,同时用户的每只眼睛都将被至少一颗摄像头追踪,同时眼动追踪功能还可用于注视点渲染,以及提供更有意思的交互方式。

  郭明錤曾表示,苹果MR头显将配备15个相机模组,其中8个模组用来提供影像穿透式AR体验、6个模组用于生物识别、1个模组用来环境检测。

  而彭博社记者Mark Gurman的一份报告也曾提供了有关苹果即将推出的MR头显的更多详细信息,其中包括有关核心交互机制的信息。

  根据Gurman的说法,苹果 MR 头显将同时使用眼动追踪和手部追踪技术来驱动一个系统,该系统“允许佩戴者通过查看屏幕上的项目来控制设备,无论是按钮、应用程序图标还是列表条目。通过视线瞄准项目后,用户就可以将拇指和食指捏合以激活任务,而无需握住任何东西”。

  苹果MR头显对手势追踪的关注由来已久,据消息称,苹果将通过外部镜头和LiDAR感测器捕捉用户的手部位置与操作,以达到更好的无手柄操作体验。

  在今年,美国专利商标局曾正式授予了苹果公司一项专利,该专利涉及手指的3D建模,用于MR头显,来识别手指手势和视觉触摸检测。苹果专利部分描述了生成手指的3D模型,该模型可用于触摸虚拟物体和空中手势,让头显理解指令,该专利将用于完善苹果MR头显的交互体验,提高裸手交互的准确性。

  Mark Gurman曾在2月26日发文称,最新的内部原型机提供了文本输入的一项关键功能——空中打字,但用户还是可以配上iPhone来使用其触摸屏键盘。但古尔曼称,目前这项技术在测试中并不稳定,仍存在有一些硬件和软件的问题亟需解决,苹果内部希望在设备发布后进行快速改进。

  智能指环

  在2022年最后一个专利申请日,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批准并公布了苹果一项智能指环专利。这款指环将主要作为苹果AR / VR头显设备的辅助交互设备,但也可以和未来的 iPhone、iPad、AirPods、Mac和其它设备一起使用。该指环包括力传感器,可以用于收集手指装置和用户手指法向力和剪切力的信息。此外还包括一个位移传感器和其它传感器,用于测量在手指接触外表面时手指侧面的运动。并且,用户可以一次性佩戴多个手指装置进行使用。

  而在今年的一项专利中,苹果介绍了检测皮肤接触的系统和方法。更具体地说,是检测两只手或两根手指之间的接触,并阐述了智能指环的应用场景及功能,以更好适应XR头显交互。

  专利中表示(部分节选):

  这些操作包括但不限于移动对象(如光标或指针)、滚动或平移、调整控制设置、打开文件或文档、查看菜单、进行选择、执行指令、操作连接到主机设备的外围设备、接听电话、拨打电话、终止电话呼叫、 更改音量或音频设置、存储与电话通信相关的信息,例如地址、经常拨打的号码、接听的电话、未接来电、登录计算机或计算机网络、允许授权个人访问计算机或计算机网络的受限区域、加载与用户首选的计算机桌面偏好相关的用户配置文件、允许访问 Web 内容、启动特定程序、加密或解码消息和/或类似内容。

  苹果进一步指出,使用同一只手的两个手指之间的接触来检测移动手势(例如,启用单手皮肤对皮肤输入手势)。感应电路可以被配置成感应电极处的信号(例如,被配置为接触手的手指),以响应施加到驱动电极的驱动信号(例如,被配置为接触手的不同手指)。

  语音识别与虹膜识别

  去年The Information曾爆料称,苹果MR头显将通过内置摄像头扫描用户虹膜信息进行信息比对,有利于帮助用户快速登录、支付和多人使用同一设备。据开发人士透露,虹膜识别的过程是设备先采集用户的虹膜信息,再这些虹膜信息编码存入数据库中,然后通过发射红外光源的相机对准眼睛进行扫描,与数据库中信息进行比对,最终识别用户身份。

  目前看来,该功能将像iPhone的指纹或人脸识别一样方便,但误识率却要低很多,并且与指纹或者人脸识别不同,伪造虹膜的可能性极低,能够充分保障用户的隐私安全。

  据报道,苹果MR头显还支持通过Siri进行语音输入,并且据今年的一则报道来看,苹果位于瑞士的一家研究机构团队正致力于Siri的基础架构及其面向用户的功能。苹果招聘帖子称,正在为 Siri 创造“新的视觉技能”,“这将改变人们与周围世界交互的方式”。

  虽然尚不清楚该项研究是否将用于MR头显,但该报道还表示,该机构正在开发未来的苹果网络搜索引擎。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还有消息表示苹果正在打造一款内容开发工具,即便不懂编程的人也可以通过siri语音助手构建MR软件,并上线APP Store,如果消息属实,那么这将极大程度降低了UGC的门槛,并将进一步丰富苹果MR头显的内容生态。

  4.芯片

  基本可以确定的是,苹果MR头显采用双芯片方案(SoC+ISP)。据传,苹果MR头显的SoC芯片采用代号为“ Staten ”的M2芯片,而ISP芯片的代号则为“Bora”,据传,该芯片同样是苹果专为MR头显打造的专用ISP芯片,用以将外部摄像头捕捉到的扭曲图像转化为稳定的低延时视频图像。

  这两款芯片均为台积电独家代工。而相较于高通骁龙XR2芯片,最高搭载了38核图像处理器的苹果M2芯片极大程度上确保了精美的画面表现。

  同时,有消息称,苹果MR头显搭载的是“改善版芯片”,此消息来源或许是基于SK海力士开发定制的高带宽内存。

  此前,Wellsenn XR 报告曾表示,苹果MR头显预计将配备苹果M2芯片、12GB RAM、512GB SSD 存储、Wi-Fi 6 和蓝牙 5.3,以实现快速无线连接。

  但双芯片的方案虽然给苹果MR头显带来了远超其他头显的算力,却也产生了降低续航,减小电池寿命以及发热量等全新问题。

  对于苹果MR头显来说,这是一把双刃剑

  虽然最终负责头显芯片的Srouji打造了一款苹果迄今为止最先进的芯片,但据了解,Johny Srouji作为芯片主管一直对苹果MR头显的研发抱持怀疑态度,这或许与其团队在研发时所遇到的困难状况有关。

  5.生态及操作系统

  生态

  多年以来,苹果MR头显的生态内容一直是行业内聚焦的重点内容,但令人意外的是,游戏业务是最近才被列为苹果MR头显的重要业务的。

  去The Information的一份报道中提出,苹果AR/VR团队“几乎从不”在内部演示中提及游戏,也没有开发追踪手柄。

  但尽管如此,缺乏追踪手柄并不意味着头显根本无法支持游戏。在今年,彭博社Mark Gurman曾报道称,苹果头显也许支持蓝牙游戏手柄,这款MR头显将通过App Store支持“数百万”iPad 应用程序。就在同一份报道中,Gurman写道,游戏现在将成为苹果产品的“核心部分”,代表着“苹果在产品开发早期立场的逆转”。

  操作系统

  为苹果MR头显专门设计的操作系统的研发状态此前一直被人津津乐道,据了解,苹果头显操作系统最初似乎被称为“realityOS”,但Mark Gurman报道称,该操作系统已更名为“xrOS”。

  “xrOS”商标的注册进一步佐证了苹果想深入参与元宇宙的观点。“xrOS”代表扩展现实,包括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功能。苹果内部消息来源通过彭博社证实,该名称本身与元宇宙概念一致。苹果已在多个国家/地区将“xrOS”注册为商标,这表明其有意开发一种专有操作系统,专门为支持元宇宙相关体验而量身定制。

  据报道,苹果正在为 xrOS 构建“大量软件和服务”,它将支持在浮动界面中同时运行多个 iPad 应用程序(通过 App Store)。

  目前,xrOS 被认为具有类似 iOS 的界面,用以降低iPhone和iPad用户的操作门槛,但由于头显的特性,该操作系统将采用全新的交互方式呈现。

  在应用程序方面,xrOS 的核心将是重新构想的苹果应用程序版本,如 Safari、照片、消息、地图、Apple TV +、Apple Music、播客、提醒和日历,以及为头显定制的 FaceTime 应用程序。地图应用程序还将具有功能,并可以整合苹果的一些 Look Around 和地标功能,允许用户探索世界各地的城市。

  据说在 xrOS 中还将提供截然不同体验的一些应用程序和服务包括 Apple Fitness+、Apple TV+(专注于观看 MLB 和 MLS 等体育内容)以及苹果协作 Freeform 工具的3D版本。至于 FaceTime ,由于头显预计将配备大量摄像头,因此可支持用户一对一的虚拟化身聊天。

  负责打造苹果MR头显““杀手级应用程序”Jeff Norris认为,虚拟视频会议、冥想和远程协作是苹果MR头显的三大卖点。苹果内部预测估计,随着新版本设备的增加功能和更低的价格点,该产品类别最终有可能与 Apple Watch或iPad一样大。

  就以上信息看来,苹果MR头显优势非常明显,却也具备着令人担心的问题与风险。

  6.高昂的造价

  Wellsenn XR曾发表过一篇报告,其中报道了苹果MR头显组件成本约 1400 美元,加上运费,每件商品成本为 1600 美元。而据 XRDailyNews报道,最昂贵的组件是OLED显示器,预计每台成本在 280 美元至 320 美元之间。带有 14 个镜头的相机配置的成本约为160美元。为了保证利润,苹果MR头显的售价势必会抬高许多,但这也必然会对销售市场的增长造成遏制。

  此前TrendForce声称,苹果MR头显的高成本、难以制造以及面向开发者将“导致头显今年销量主要来自预购”。而后来彭博社等媒体对苹果出货量的预测一降再降,似乎也在印证这一问题。而据Gurman报道,苹果内部对此的讨论措施为研发一款更便宜的头显,以应对销售额不足的问题,其中或许包括更便宜的组件,例如分辨率较低的显示器或速度较慢的芯片。

  不过据郭明錤、Mark Gurman表示,苹果的二代头显将于2024年或2025年上市,并将提供高低端两种版本,出货量将是第一代头显的十倍左右。

  7.谨慎的高管态度

  事实上,彭博社所发布的苹果MR头显十三位研发高管名单中,就有几名高管曾表示过对苹果MR头显的怀疑。Mark Gurman表示,包括蒂姆·库克、Craig Federighi 和 Johny Srouji 在内的苹果主要高管在整个苹果 MR 头显开发过程中都很谨慎。而蒂姆库克也曾被爆出“较少参与其中”。

  但据Evan Blass所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测试人员对头显的看法已经从“哀叹其令人失望的功能”发展到被 AR/VR 体验和硬件“所震撼”。

  而在4月份,蒂姆·库克在接受GQ杂志的采访时,也表达了自己对头显产品态度的转变,并透漏了对苹果MR头显的期望。

  8.总结

  尽管我们暂时无法得知苹果MR头显的最终形态和功能,但正如Mark Gurman所说,苹果MR头显的发布或许会为苹果跳出iPhone和iPad时代做好准备,苹果高管们也表示:“虽然头显的起步较慢,但最终会取代iPhone”,但在种种的消息之下,我们相信,最终呈现的产品将会成为XR行业中跨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期待苹果开启“后iPhone时代”,成为下一代引领潮流的消费电子。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