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从全球发展历程看半导体投资机遇:2020年全球市场占比 53.9%

2021-04-28 11:40:27   来源:新浪VR

  制造领域:赢家通吃,任重道远,中国台湾领先,大陆加速追赶。先进制程方面台积电一家独大(2020 年全球市场占比 53.9%),大陆厂商在规模、盈利能力、技术等方面持续逼近台联电等二线厂商。

  根据 IC Insights 统计,全球半导体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前十名中美国公司占据 5 家,其中 2019 年英特尔研发费用高达 133.62 美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 18.57%,高通达 53.98 亿美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 22.24%。同时根据欧盟委员会于 2019 年公布的全球公司研发投入排名来看,英特尔公司位列全球第六位。雄厚的技术基础,叠加持续的研发投入带来正反馈效应,使得美国半导体产业强者恒强,稳居全球产业霸主地位难以撼动。

  半导体设备方面,据 Gartner 的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全球晶圆制造设备商共计 58 家,其中日本企业最多,达到 21 家,占 36%。其中头部厂商东京电子在刻蚀、薄膜沉积、匀胶显影等产品有较高份额。爱德万在自动测试设备、迪恩士在清洗设备均具有较强竞争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