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好莱坞电影大师对谈》新媒体时代跨文化传播“爆款”是如何炼成的

2021-06-10 10:36:57   来源:新浪VR

  2020年末,美国流媒体平台HBOMax携华纳兄弟影业公布了一个震惊影坛的消息:华纳兄弟影业将在剧院与流媒体平台同步上映它们2021年出品的所有影片。2021年初,第九十三届奥斯卡金像奖,由流媒体平台网飞出品制作的电影,史无前例地获得了37项提名。传统影院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电影工业从内容到渠道都随着新媒体时代的浪潮日益革新。

  而在这一浪潮之下,一档以好莱坞电影大师深度访谈为内容的新媒体节目——《2021好莱坞电影大师对谈》应运而生。该节目汇集了带领团队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电影三次获得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的特效大师约翰·休斯、迪士尼经典动画片《狮子王》、《阿拉丁》、《彼得潘》等经典动画主创查克·威廉姆斯、电影《刺猬索尼克》制片人克里斯·亨德森、卡拉巴萨斯电影节联合创始人妮可·福瑞斯等一众好莱坞电影“大咖”,对新媒体时代电影的科技、内容、渠道、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该节目一经上线便引爆全网。单期单平台视频浏览量高达1.2亿人次,空降微博热搜榜TOP1。随后该节目在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各大社交媒体平台被头部KOL相继转发讨论,形成全网跨平台热议。腾讯、搜狐、网易等多家媒体也予以报道。

  精心打磨 “现象级”作品  引爆全网热度

  《2021好莱坞电影大师对谈》系列节目由深耕跨文化内容制作的China Entertainment Group团队打造,该节目内容策划、受访嘉宾邀请、节目脚本制定、节目视觉风格及后期剪辑风格的把控上,除了强调跨文化内容的艺术性让节目视觉上更好看、内容上更能引发讨论、情感上更能引起共鸣,还将社交媒体最根本的属性——交互性、数据化,融合到节目的制作过程中。

  导演李维扬作为一名资深电影人,凭借着对于中美电影产业的独特理解,对中美影视从业者以及广大影迷所关心的问题的敏锐观察,结合细致严谨的数据搜集与调研,为节目设计出了许多有趣、新颖而又不失深刻的话题,令参与到节目访谈中的多位电影大师都兴奋不已、赞不绝口。电影《刺猬索尼克》制片人Chris Henderson认为:“节目导演李维扬提出的话题,正是我们迫切想要与观众探讨,每天都在面临以及思考的问题。”而导演李维扬编排的这些话题,最后也在广大观众中引发了热烈的讨论,真正地实现了鲜少内容可以达到的跨文化交流的高度。同时作为节目剪辑的他,更是在编排与筛选节目内容的过程中,展现了他深厚的剪辑功底,以及对新媒体时代下内容节奏的准确把握,他说:“在剪辑的过程中,我会冷静地对待拍摄中所采集到的素材,只将最精华的部分保留下来,并以有机的结构呈现在最终的节目里。”也正是因为李维扬作为剪辑时的精准、对受众心理理解的到位,他所制作的节目内容才能迅速地在竞争空前激烈的新媒体平台上,捕捉住数以亿计的观众的眼球,并使得节目中的话题讨论,登上中国最大社交平台微博热搜榜的第一名。

  多媒体设计师毛澍凡在跨文化交流节目制作方面,凭借着丰富的经验,为节目带来属于年轻人的敏锐思考与独特的设计理念。内容为王的当下,她提出应该如何在有效的时间内抓住观众的心理预期的方法,从视觉、听觉、感官等多角度为观众重现视听盛宴,做到内容和画面的有机结合。同样,能够预判节目走势,进而提前从拍摄过程就融入对于环境布置的思考,对于灯光、服饰、妆发的设计,编排多媒体内容的有机呈现方式。她说“节目不仅在内容上吸引观众,也要在形式上有所突破创新。这次为了呈现带有’沉浸感’的视频效果,不论是通过前期的灯光特效,还是后期的画面调色、特效剪辑,为每一期节目量身打造,融入多种创新的多媒体设计方案。”为画面的风格奠定基础后,进行后期节目制作时,还会结合当下网络流行元素,再针对细节更进一步的把控调配。她还表示:“作为设计师和后期剪辑师,我们要尽可能的为观众去还原一个当时的即时、互动的节目状态,真实展现出嘉宾鲜明的个性表达,但是同时又要保持节目整体上和谐统一的设计风格的贯穿。”  节目一经播出,凭借成熟的内容和优秀的设计风格,迅速抓住观众眼球,培养起大批粉丝观众。

  从荧屏荧幕到移动终端 深耕跨文化传播新阵地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基于社交媒体的网络视频内容特别是短视频内容在2018年成爆发之势。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内容(含短视频内容)的用户规模达到9.01亿,使用率高达95.8%。基于社交媒体的视频内容已经成为新的重要流量窗口。而在这一浪潮之下,以跨文化内容制作为核心业务的China Entertainment Group也通过一套内容创作“独门秘籍”成功实现了从传统内容制作到新媒体内容制作的转型。

  在节目策划的过程中,China Entertainment Group团队研发了一套基于对中国社交媒体用户数据分析的社交媒体内容创作体系。通过主创团队大量的、有体系的、实时的内容浏览和归类,开发出一套将社交媒体热门话题、内容进行数据化分析,配以权重,进而得出中国观众真正感兴趣的内容元素、表现手法、呈现方式等一系列的排序,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将节目的赞助方——好莱坞大厂、美国机构、品牌想要传播的内容与排在序列前端的3-5个相关或适合的元素进行结合,进而产出面对中国观众最“接地气”的新媒体内容。

  喜提微博热搜的“爆款”《2021好莱坞电影大师对谈》并非横空出世,怀揣着“独门秘籍”的China Entertainment Group团队已在新媒体平台上对于访谈类的跨文化内容制作上面进行了各种成功的尝试。与百度合作的社交媒体直播节目——对话《变形金刚》作者Brandon Easton:非裔美国人在好莱坞的窘境与出路,为中国观众解析了美国、好莱坞的多元化平权之路;与洛杉矶华语影视联盟联合制作的电影《花木兰》亚裔主创圆桌会的直播也在微博上获得好评。

  这些内容的推出,无不彰显着China Entertainment Group团队在跨文化内容制作上的“野心”——打造一款以新媒体为阵地的 “全球影视类访谈节目IP”,为各大社交媒体平台的娱乐版块提供更优质的内容,激发了更多观众对全球影视内容的真正关注,同时也为中美文化交流,尤其是影视传播和互动拓展了新思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