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不需要眼镜”是这家XR眼镜公司的底层逻辑

2023-11-27 10:15:40   来源:新浪VR

  AR赛道正在强势崛起。“双11”期间,头部AR厂商捷报频传,不断刷新着销量、销售额记录。甚至有厂商销量同比大涨超400%,销售额更是同比暴涨700%。

  另一则机构数据也证实AR行业的热度高涨。IDC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AR/VR头显出货32.8万台(sales in口径),其中,AR出货6.8万台,同比上涨142%。

  在向好态势之下,新浪VR观察到有这样一家企业——VITURE根植国内,不显山不露水,品牌、产品却在海外风生水起。新浪VR发现,VITURE成立至今不过两年的时间,却屡全球行业记录。

  去年夏天,VITURE在众筹平台推出首款产品VITURE One,并获得超300万美元的超额认购,一举打破了Oculus保持数年的240万美元记录,成为XR领域众筹历史第一。VITURE One更是集齐了全球四大工业设计奖。

  一石激起千层浪,VITURE的产品销量在过去一年间成指数级增长,在亚马逊4.5的评分,遥遥领先于同品类。同时,他还获得头部资本方的青睐,一年度中,VITURE获得三轮资本方投资。

  除眼镜外,一个颈环、一个魔宝坞让VITURE在XR领域中有着高辨识度,让海外用户所津津乐道。那么,VITURE产品是如何俘获市场“芳心”的、公司核心战略又是什么、未来又有何规划……

  带着诸多问题,新浪VR走进VITURE,对话VITURE创始人、CEO姜公略,揭秘VITURE的背后事迹。

VITURE创始人、CEO姜公略VITURE创始人、CEO姜公略

  艺术+技术少年设计之路

  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极具变革意义的年代——时代的巨轮在此骤然加速,而姜公略正是出生在这个大浪淘沙巨变的时代。

  那个年代下的国内各行各业并未想今天一样如此丰富多彩,正是处于发展的萌芽时期。当时,还是孩童时光的姜公略便展现出了对新鲜事物钻研的性格。

  或许是性格使然,画画、编程成为了他最喜欢的两个爱好。他说,那个时候国内开始有各色品牌进口车,他痴迷于汽车的每一个美妙的线条,开始趴在家里的阳台上画街上的汽车。正如小男孩打小就喜欢各种各种车,不同的是,小时候的姜公略将画车当成一种爱好。

  与此同时,在那个大部分人还不知道编程为何物时,他已然开始学习编程,最初用BASIC,接着用C语言编程。他在当时还模仿火爆的游戏去编程。在人大附中读书的时候,因为环境比较宽松,他对Flash和ActionScript的结合十分着迷,做了大量的动画和交互作品。

  也正是姜公略从小喜欢的这两项爱好,造就了现在的VITURE在设计上、软件与硬件结合上做的非常好。他直言,“其实,是跟我过去的这些经历是分不开的。”

  无心插柳柳成荫。姜公略的画画的爱好与编程的爱好也促成了他的设计之路。本科就读于北航机械学院的工业设计系,会涉及许多理论物理、材料等理工科的课程,也会接触艺术类、绘画的课程。有些是工程与艺术的结合课程等。在热爱和擅长的专业上他如鱼得水,以专业第一名成绩保送到浙江大学计算机系。

  在浙大读研期间则是他的创作高峰期,他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花在设计上的时间高达16个小时。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高强度的设计实践让他开始横扫国内一线的设计大奖,在临近毕业时,他凭借其设计的 InfiniteUSB 获得了德国 IF 大奖,并在各大科技媒体获得了可观的曝光。

  最终他如愿进入哈佛大学深造。在美国求学期间,他继续痴迷于人机交互技术的设计与开发,同时在MIT Media Lab从事前沿科技创新研究,经常一天就睡两三个小时。

  事实上,此后创办他创办的VITURE并非他首次创业。在哈佛期间,当时他主导做了一件类似于现在网上外卖之类的服务“筷道”,但商业模式与Doordash、UberEats并不相同。他选择与郊区中午没什么生意的餐厅合作,做质高价低午餐的“批发零售”,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的同时解决在校学生的痛点。“创业就是解决用户痛点,同时能创造商业价值”能够看姜公略的创业理念从学生时代到VITURE时的一以贯之。

  值得注意的是,在那个时期,市场中还未有类似的网上外卖之类的服务,当时他已经把公司做到了一定规模,风靡哈佛和MIT。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拿到了Google的offer。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边是耗费自己精力创建起的公司,一边是梦想进入的企业。不过,姜公略并未在此选择有纠结。他表示,继续做下去确实可能会成功,因为商业模式非常好。但他并不后悔,创业成功固然很吸引人,但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才是他真正的追求。

  “我们当时做这件事情的目标就是创一次业,检验一下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我的兴趣还是去做能够引领时代的科技产品。所以当时就放弃了这件事,去了Google,因为Google是改变世界的科技企业,我想要去学习”姜公略曾对外直言。

  如今,反观彼时姜公略的选择,若要是当时选择创业,或许就不会就有当下在全球XR行业中VITURE这颗闪耀的新星。

  在加入Google的几年,从Google Glass到Material Design,再到很多被定义为“Moonshots”却没能留下行业印记大大小小的项目,姜公略认为“是时候出去做一些从0-1伟大的东西了”。

  在浙大师兄Rokid创始人祝铭明的邀请下,姜公略加盟Rokid,在硅谷组建Rokid AR团队,任Rokid首席设计师兼AR产品研发负责人。

  Viture源起

  从北航、浙大,再到哈佛,再到工作之后的谷歌、Rokid,姜公略成长始终在围绕设计和技术展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诗用在姜公略身上颇为合适。

  时间来到2021年,伴随着元宇宙概念爆火,Facebook宣布改名为Meta,all in元宇宙等诸多利好事件的影响,XR行业度过低迷,迎来春天。

  也是这一年,他回国正式开启他的创业之旅。在新浪VR问及创办AR企业是否受到外部XR行业爆发影响时,他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他表示,从2010年哈佛期间主攻人机交互开始,便与XR结缘,谷歌的经历也让他更好的认识到了Google Glass的优劣势。

  “Google Glass早期的时候是一个较为欣欣向荣的时期,Google Glass带给我很大的震撼。它的终极就是未来人和机器交互的新的一个界面,与我所学专业息息相关。之前可能是电脑,今天可能是手机,未来一定是眼镜。”

  与此同时,Google Glass也带给了姜公略的一定的启发。他认为,Google Glass不缺钱、不缺名,产品好,但它却是在商业端相对比较失败的产品,没有真正走到千家万户,也没有在B端打开局面。

  这也让姜公略认识到了一些弊端,从而在创办VITURE时能够规避;另一边,在Rokid的从0~1打造产品、打造市场,寻找新的落地方向的经验也成为了他宝贵的财富。

  他想要打造一个C端起量的产品。他举例说,一个电脑这么大的算力怎么放在一个头戴的设备上,因此要打造一款用户可以长时间戴的眼镜。在5G和云计算技术成熟之后,这个问题被迎刃而解。

  “我们其实是第一个利用云计算技术来实现沉浸式体验的AR眼镜。”因此公司打造了一个颈挂式主机。它可以跟云端来通讯,无论是用户连接电脑、手机、PS等设备,还是直接使用云服务的方式,都能够在本地有一个非常低延迟、沉浸式的数字体验。“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大的机会。”

  “随着越来越多优质内容被打造出来,以及供应链的成熟让XR智能眼镜价格降低等因素的叠加,足够支撑起一个真正突破性的产品。”

VITURE北京办公区一角VITURE北京办公区一角

  此时,他感觉时机已成熟,便在2021年毅然回国创办VITURE。他也将对公司的美好期望刻在了VITURE的背后。他表示,“VITURE”代表View The Future“看见未来“。而对于公司起名为“行者无疆”原因,姜公略则讲述说,一方面他是余秋雨的粉丝,他爱不释手的一本书即是《行者无疆》;另一方面,公司打造的眼镜在拓展人类与虚拟世界沟通的边界。

  《行者无疆》讲述的是余秋雨欧洲之旅的见闻和感悟。“很多人穷极一生也无法去到世界的很多角落,也无法徜徉于过去与未来,但通过XR技术可以无限的接近于这一理想”姜公略如是说“行者无疆也是公司价值观的体现。大家不断的要去自我探索,不断的去践,在科技与艺术的探索中没有真正的边界。”

  去年年底,当我们的第一台眼镜在富士康的场景,让他至今记忆犹新。他回忆到,当时疫情严重,团队同事们被封控在公司,大家每天在办公室吃、睡、工作。而公司产品正处于量产非常关键的时期,那时还有一批人在富士康工厂里。

  “特别感动的是,当时凌晨1点左右,给我发了一张他们几个人一块拿着眼镜的照片。跟我说,我们的第一台眼镜终于下线了。”他表示,就像孩子诞生的感觉。

  “去年整个团队顶过了疫情的不断反复和冲击,最后,真正按时把产品量产交货。”姜公略颇为语气加重讲到。

  而VITURE产品也是继苹果之后,第二家富士康海外直发的公司。“像苹果一样,直接从工厂发给用户,省去中间诸多环节。这是公司极致效率的体现”

VITURE北京办公区一角VITURE北京办公区一角

  带给用户更好体验

  自去年6月至今年6月,短短一年时间,公司便成功获得头部资本方数次投资。例如,去年10月,VITURE宣布完成A轮超千万美金融资,由BAI资本领投,老股东真知资本继续加注。

  对于获得头部资本方的青睐,姜公略表示,公司核心竞争力是多方面的。公司引以为傲的是,打造出来的产品是市面上用户体验和口碑最好的;而公司人效非常高,目前公司团队规模在70人左右。

  “在硅谷,有大量”小而强“的公司,追求极致的效率是创业公司的第一优先级,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我们靠这样一支超高人效的团队运作起来这个品牌,在行业内是少见的。”他表示,比较欣慰的是VITURE在短短两年内创造了很多行业纪录,“但既往不恋,我们要关注未来,现在行业在起势,竞争必将加剧。未来的挑战和机遇都会更大”

  姜公略强调,“我们打造眼镜或成立这个公司的第一原则或者最底层原则是 - 用户不需要眼镜。我们在打造产品的时候永远要铭记这一点。所以消费者为什么要承担戴眼镜的成本,需要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

  VITURE(产品)是第一个从叫做头戴显示器过渡叫做游戏外设的一个新品类。他介绍道,“我们主打的是游戏外设,而不是头戴观影显示器,移动观影本身不是一个特别痛的痛点。”

  姜公略分析认为,真正用户痛点是玩主机游戏的人。对于他们来讲,用一个大屏来玩这种大型游戏几乎是必选项,它的交互模式也很适合游戏。因此公司在产品初期就定义主打这个方向。

  “我们信奉从边缘到核心的这一套战略。为了不造成混淆,我们产品不是AR,也不是VR,而是XR(extended reality),目前Google上搜索XR glasses,第一条organic search结果就是VITURE”姜公略如是说。

  “叫AR还是VR并不重要,只是一个技术上的区分,我们更关注的是人们需要一个更接近眼镜形态的头显设备。在这个基础上再做加法,比如眼动追踪、手势识别等。”他表示,但每一项技术都有其成本,需要对各项技术和生态内容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在正确的时机进入,才能获得最大的技术红利。

  让他颇为“偏见”的是,“AR,VR技术,OST,VST这些东西在用户那里可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到底解决哪些实际痛点。”统计数据显示,公司颈环产品的平均每天使用时间是103分钟;排名前20%用户,每天平均使用时间更是达到了308分钟。“产品不仅要好卖,还要好用,用户愿意用,长时间用,才是真的价值。这样的产品才可持续、可发展。因为历史上新奇产品的一波流太多了”

  机构数据显示,VR产品平均每天使用时间在19分钟左右。他认为,“AR/VR产品进入消费级市场,需要用户真的用起来。生态内容才能真的滚动,内容+硬件的飞轮才会形成。”

  除了打造市场、用户喜欢的产品外,目前VITURE还在轻办公的体验、面向B端的基于云计算技术、教育等方面均有布局。

  BAI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曾表示,VITURE为游戏爱好者和核心玩家们展现了AR技术所能带来的无比视觉和互动体验,同时也为行业定义了云时代的虚拟现实内容交互范式,也因此获得了消费者众筹和预购的极好成绩,我们看好VITURE团队未来在这个领域的持续创新,并且相信公司能和BAI以及贝塔斯曼集团的相关内容和游戏项目形成共赢共生的关系,值得期待!

  产品力为王

  姜公略讲到,VITURE是一家重视软件的程度完全不亚于我们重视硬件的企业。去年推出的VITURE One仅重76克,当时在行业中他是最轻的。产品采用了钛合金、镁铝合金来打造全机身。时至今日,iPhone15主打钛合金。

  整体来看,VITURE One 共有黑蓝白三种颜色,属于常见的 BB 模组产品,但它创新性的采用磁吸分体式的颈挂设计,这也让眼镜的电池与计算单元都能采用风冷模组,这不但解决了整体散热难题,还真正实现了热管理方案。

  同时,VITURE One作为一款真一体机来临前的过度型产品,它比需要其它连线式一体机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要强了不止一个档次。

  “公司是第一个引入电致变色、逆声场、磁吸连接和TV架构计算单元的XR产品,以及对于Steam Deck和Switch等掌机适配器魔宝坞的产品。这几项技术也被行业其他友商借鉴学习,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引领行业的作用。”姜公略讲到。

  配置方面,VITURE One 镜体采用了 Micro OLED 屏幕,1080p 分辨率、亮度达到1800nit,且支持7档自由调节,对比度50000:1,刷新率为最常见的 60Hz,FOV 为 43 度。

  首次引入行业的电致变色膜可以实现0.3秒内2-40% 之间透光率的调节,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可灵活在“沉浸式的电影院”和“明亮的现实”之间无缝的切换。

  据姜公略介绍,VITURE One 颈环仅重160g,集成了计算模组、128G 本地存储以及能够续航3小时的电池。与此同时,产品在行业首创采用了 TV 芯片,将计算单元成本带入千元以下价位段,并利用 SmartTV App 生态适配眼镜的横屏显示和按键交互。颈环内搭载了 VITURE 基于安卓的自主定制化 OS ,其内置了云游戏、云串流、流媒体和云办公等 App,解决了 AR 眼镜的内容适配问题。

  颈环与镜体采用了磁吸式连接设计。使电池、计算模组可采用风冷散热,不但解决了整体热管理,作为向真一体机过度的产品形态,还可以兼顾模块化的分布升级,相比需要连线的分体式设计,提升了佩戴的舒适和安全性。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沉浸式的空间声音体验,VITURE One 采用了与哈曼合作开发的嵌入式扬声器和逆声场技术,在降噪的同时也能减少声音的泄露。

  而在亚马逊评分上,VITURE One以4.5分的成绩遥遥领先于同品类产品。而在日本市场的用户口碑同样也是居行业首位。

  去年年中,VITURE便在全球著名众筹平台 Kickstarter获得超过三百万美元的超额认购,而该数字也一举打破了由Oculus保持数年的二百四十万美元记录,成为XR领域众筹历史第一。

  在日本的众筹中,Viture产品以1.86亿元日元收关,不仅居于同品类公司首位,也是智能硬件大类的历史第一。

  此外,众多海外媒体给予VITURE One高度评价,而在诸多同品类测评如Mashable, CNET, XDA,Laptop,WIRED,日本《家电测评》中,VITURE One均位居综合评分第一名。

  去年的双十一当天,被称为全球杂志“样刊”的《时代周刊》公布了 2022 年最佳发明奖(Best Inventions 2022)。“AR&VR”单元一共上榜四件产品,其中三件为工业/企业级,VITURE One 则是唯一上榜的 AR/VR 消费级产品。

  VITURE One 完成了所有众筹和预售的交付后,也获得了CES Innovation Award、iF Design Award ,Red Dot Award和GMARK Good Design 等。对此,姜公略颇为激动的说,“我们囊括了世界上设计界的四大满贯。”

  高产品力也让VITURE在海外取得成功,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XR行业的一匹黑马。这也让VITURE有了开拓国内市场的信心,他将国内市场定义为公司的第三大市场。

  姜公略透露,预计今年年底,将面向国内发布新品。“我们认为新品最佳价格区间带,就像小米出的第一代手机价格1999元一样,这是个非常好的价格。但我们不一定能做到这个价格,但会努力接近这个价格。”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姜公略与VITURE的故事还在继续。未来,他与VITURE的征程将是XR领域的星辰大海。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