燧光贺杰:醒空赋能全行业虚实融合

2023-09-12 17:39:10   来源:新浪VR
燧光CEO贺杰燧光CEO贺杰

  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曾经他毅然放弃羡煞旁人的“铁饭碗”工作,一手创办燧光。

  彼时,他也将自己的梦想与初心镌刻在了“燧光”的背后。他说,“燧光”的“燧”来自中国神话传说——燧人氏,钻木取火的智慧为中华文明带来火种和光明,是智慧、勇敢、毅力的化身,为人民造福的英雄代表。

  “作为行业的先行者,“光”影视觉交互技术的探索者,“燧光”立志引领行业发展,为空间计算时代贡献智慧之光,造福人类!”贺杰表示。

  经过短短数年努力,燧光在不断练好“内功”,穿越行业周期,已发展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混合现实系统研发公司,致力于帮助行业打造下一代虚实融合数字化底座。

  同时,公司拥有全球先进的空间算法和交互技术,现有效专利及专利申请270余项,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NVIDIA等科技巨头战略合作伙伴,已获得来自中原前海、电信方舟、联想创投等顶级投资机构的累计融资3亿元。

  贺杰对新浪VR表示,燧光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专注于燧光醒空系统的优化与迭代。再过一段时间,醒空系统就可以完成整体的闭环和行业部署的落地,对于燧光来说,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穿越行业周期

  即便放到现在,“铁饭碗”岗位依旧热度不减。但曾经却已是进入国家级单位体系的贺杰却毅然放弃令人艳羡的公务员岗位,投身于创业热潮。

  16年前,贺杰购买了Oculus Rift DK1等设备,从那时起便开始接触VR、AR,便对该领域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贺杰来说,创业亦是如此。

  此后,贺杰一方面对XR领域的愈加浓厚,一方面他看到微软等巨头都在布局该领域。凭借市场嗅觉,他感到XR领域将迎来爆发期。

  说干就干,2014年,贺杰联合好友创办了国内最早的VR社区——VRplay。“在此期间,我对VR/AR行业的了解越发深入,直至我认为时机成熟时,就决定开始创业。”贺杰如是说。

  次年,贺杰便创立“燧光”品牌。与此同时,他也将自己的梦想镌刻在了“燧光”二字的背后。

  “‘燧光’的‘燧’来自中国神话传说——燧人氏,钻木取火的智慧为中华文明带来火种和光明,是智慧、勇敢、毅力的化身,为人民造福的英雄代表。”贺杰表示,作为行业的先行者,“光”影视觉交互技术的探索者,“燧光”立志引领行业发展,为空间计算时代贡献智慧之光,造福人类!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2016年XR行业发展高潮后,此后几年间便陷入行业寒冬期,一蹶不振。而此时的燧光也才初创两年时间。

  在行业几年低谷期中,不少初创企业经受不住行业漫长寒冬的侵袭,被不断洗刷掉。不过,也有冲出寒冬期、修炼好的内功的企业,燧光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对于穿越这个周期,贺杰仍记忆犹新,他表示那个时候燧光坚定苦修内功,做技术攻关、验证,为此后发展奠定了良好了基础。

  “当年跟联想、迪士尼一起打造Mirage的时候,燧光负责硬件、系统研发、量产,它是燧光具有里程碑式的项目。”据贺杰回忆。

  与此同时,连同其他等几个大规模量产的项目,像小米的3 DOF设备项目、HTC光学和惯性联合的6DOF跟踪系统项目,再到迪士尼(Mirage)的整机,公司一步一步积累了AR/VR设备设计、量产的能力。

  “通过以上的项目,也让公司完成了复杂的、多目摄像头等设备的设计和生产验证,以及工业化生产能力的打磨,也为后来燧光Rhino X系列这种复杂的视觉追踪/交互显示的平台的设计、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贺杰讲到。

  打造下一代虚实融合数字化底座

  危中孕育着机,或许这是燧光对于行业低谷期看法的最好的诠释。2021年,伴随着元宇宙概念爆火、Facebook宣布改名为Meta all in 元宇宙,XR行业度过低迷,迎来春天。

  现如今的遂光已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混合现实系统研发公司,致力于帮助行业打造下一代虚实融合数字化底座。围绕这一定位,燧光在教育、文旅、汽车等领域展开布局应用落地,经过短短数年发展,便成为领域内知名企业。

  在教育领域,燧光基于醒空®全栈式虚实融合开发工具,开发了醒空® MR全息教学资源创作平台、醒空®职业院校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方案与醒空®高校虚拟仿真实验基地,方案已覆盖高职教,打造了新一代数字化教学资源,助力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据贺杰介绍,目前方案已落地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广东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等知名院校。当前,燧光已成为多个国家级与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的独家MR技术提供方,并独家冠名了2022年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强国杯”技术技能大赛“燧光杯”5G+MR赛项。

  在文旅行业,燧光与头部内容CP合作,基于醒空®全栈式虚实融合开发工具,开发了醒空®混合现实线下娱乐综合方案、醒空®混合现实展览展示方案与醒空®混合现实科普文化综合方案,打造了新一代高沉浸度、高粘性的数字化文旅娱乐业态,助力文旅娱乐业盈利增长。

  “目前,方案已落地于迪士尼、广东科学中心、湖南地质博物馆、广东省科学中心、广州安华汇、苏州退思园等地,并联合网易游戏在杭州落地全球首个MR线下娱乐体验中心,单店日均客流3000人次,屡创营收新高峰。”贺杰如是说。

  而在其他领域,燧光基于醒空®全栈式虚实融合开发工具,推出醒空®混合现实工业运维解决方案、醒空®混合现实数字营销解决方案、醒空®混合现实应急安全解决方案、醒空®混合现实医疗仿真方案,打造下一代虚实融合数字化底座助力行业降本增效。

  当下,燧光已与中国中车、南瑞集团、广汽本田、小鹏汽车、拜科生物、莱医特等企业合作,并联合湖南省有色金属技术创新产业联盟牵头成立全国首个有色金属行业“虚拟现实产业实验室”,联合中国电信牵头成立全国首个元宇宙产业能力基地。

  “我们现实的世界,是由环境、物体与人构成的,虚拟的世界也是如此。”贺杰表示,醒空是一个全栈式的虚实融合开发工具,可以扫描重建环境、可以对人物光混动捕、数字孪生,可以实现任意物体的6DOF跟踪、它高度整合了环境、物体和人的虚实融合能力,做到把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连接起来。

  “我们现在做这个醒空,其实是让每个人都有了环境、物体与人的虚实融合能力,让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独立采集、创作、分发的能力,可以自己独立搭场景,分章节,放实体,做行为,业务场景,然后就直接能够在设备和多端进行交互应用,就把照相机、编辑器、到打印机都做了,用醒空,一个就够了,对现有的工作流进行了一个颠覆性的革命。”

  同时,贺杰表示,行业未来机遇之一便是AIGC,自动生成场景,燧光新的行业专业训练系统里面已经部署了大语言模型,用于训练场景的生成、复杂的人物的行为逻辑的生成等,不久之后便可以对外发布,给客户带来革命性的使用体验,通过简化行业定制过程,让客户的训练流程变得简单、自然。

  对于公司未来布局,贺杰透露,燧光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还将专注于醒空系统的优化与迭代。“再过一段时间,醒空系统就可以完成整体的闭环和行业部署的落地,对于燧光来说,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因为新版本醒空系统采用的是全新的开发架构,确保在大主题框架之下,每个业务模块都有快速迭代的能力。”

  贺杰强调,随着新版本醒空系统的上线,它的版本迭代频率会有所区分,一种是对内迭代,通常是两周一次,另一种是对外迭代,至少是两三个月一次。公司将摒弃项目的概念,采用产品化的概念打磨产品,给客户带来持续的好体验。

  此外,新浪VR还专门制作了视频,跟随视频,让我们一起走近燧光,领略中国XR厂商的风采!

  视频播放地址:

  2023新浪VR大巡礼之XR厂商:广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燧光Ximmerse)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