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通五洲CEO张义:做元宇宙时代实时交互协同的国产通信引擎

2023-09-07 15:01:49   来源:新浪VR
息通五洲CEO张义息通五洲CEO张义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在这一年里,概念产品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加码、切入、新进赛道的玩家热血澎湃,虚拟人、NFT、web3.0、XR等领域如火如荼,掀起一股股热浪。

  到了今年夏天,苹果Vision Pro头显发布,作为元宇宙首款空间计算设备将带动行业进入新的扩张阶段;不久前,国内AR眼镜独角兽Rokid在“Rokid AR Studio”。

  两年多的时间,元宇宙的发展从最初的萌芽期的V1.0阶段,偏重引发舆论关注的概念构想炒作,逐步发展进化,与实体产业结合。

  从而涌现了一批虚拟空间开发企业、虚拟会展运营商、VR、AR设备及裸眼3D服务商,也积累了沉浸式文旅、娱乐、工业、教育及电商等元宇宙行业案例,

  不过,行业同样也面临着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新浪VR与息通五洲CEO张义对话期间,张义表示,行业内普遍存在卡顿、延迟大、群组实时交互少、数据同步慢、带宽成本及功耗高等难题,制约了元宇宙产业的价值创造和普及推广。

  “比如,当前由于无线通信卡顿与延迟也是元宇宙VR、AR头显设备引起眩晕的主要原因,拖慢了元宇宙行业的发展步伐。”张义举例说到。

  针对这一行业痛点,息通五洲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目前其重点聚焦实时协同中间件的研发及产业合作。例如,公司自主研发的无线通信硬科技“风雷”大文件中间件的传输性能比谷歌BBR拥塞控制算法快7倍;“飞流”实时流媒体中间件延迟最低仅44毫秒。

  “飞星”可靠信令(消息)中间件性能超越IBM的MQTT协议等均居于同行业世界先进水平,致力于让中国在元宇宙时代拥有自主可控的新一代底层通信协议。

  “我们的底层通信协议与国外主流协议相比,在大文件远程传输、实时流媒体超低延迟及可靠信令传输等方面拥有数量级的性能优势。”张义自豪的讲到。

  其主要应用于无人机实时图传及远程协同、智能网联汽车及OTA加速、元宇宙VR/AR、应急安防、物联网、文旅、传媒等众多领域。目前已与航天宏图、流金科技等上市公司战略合作。

  遥遥领先的三大底层通信协议

  “无线通信是元宇宙中连接的核心。下一代互联网元宇宙,需要人、物与空间的实时交互、万物协同。这引发了对超大文件、流媒体、可靠信令以及大数据流的传输需求指数级猛增。”张义指出。

  而互联网广泛使用的海外巨头掌控的主流TCP/IP互联网基础通信协议、RTMP协议及MQTT协议等已越来越凸显性能落后,传输延迟较长,不适应复杂波动的无线通信环境,难以支撑元宇宙时代的超高无线通信传输需求。

  张义表示,元宇宙V2.0应该让沉浸式群组交互更为顺畅实时,推动元宇宙与物联网、文旅、娱乐、工业、教育及电商等众多行业深度融合,以人为本、以虚强实,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并逐渐探索出元宇宙商业模式和典型服务。

  息通五洲是元宇宙时代的国产通信引擎研发企业,由原新浪网技术总监团队创业。针对上述痛点,公司自主研发的无线通信硬科技“风雷”“飞流”“飞星”等产品居于同行业世界先进水平。

  张义介绍,“息通五洲的几种实时协同中间件,市场定位是面向下一代互联网元宇宙时代的实时交互协同的国产通信引擎。”

  “我们的核心优势是基于多年自主研发的三大底层通信协议开发的。”他表示,该三大协议以移动边缘计算为特色、实现了快速、稳定、高效的内容分发网络,信令控制、实时协同等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提供包括,以移动边缘计算为特色的内容分发网络、实时通信互动服务、深度互动的智能物联网通信服务。同时,Oasis也提供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集成开发服务。

  他举例阐释到,车联网、自动驾驶或无人机需要超强大的信令传输协议,传统的主流协议MQTT协议为物联网行业推荐协议之一,广泛应用于智能硬件、车联网、能源、电力等场景。但传输效率低,一般情况下不保证消息的有序可靠到达,Qos2级性能极差,在丢包率高的环境下,发100-200条就崩了。MQTT协议是基于TCP/IP协议的,一旦网络不好的时候,数据包发半天都收不到。

  而息通五洲研发的信令中间件的实测数据,RTT是200毫秒,链路丢包率25%,1万条指令,5亳秒一条,从第一条到第1万条接收,总共50.838秒, 这是在模拟中美跨太平洋远距离传输的严苛环境,用网络损伤仪测试的数据。

  “尤其是大争之世一定要确保拥有自主可控的不被卡脖子的底层通信协议核心科技。”在张义看来,当前,国家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发展自主可控关键技术和国产化应用是国家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

  目前公司重点加强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行业厂商的对接测试以及无人机实时监控、遥控的场景落地。在“风雷”大文件中间件及“飞流”实时流媒体中间件等产品体系也推出了安卓版、CentOs7版、Windows版等版本。“飞星”可靠信令(消息)中间件的传输性能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对物联网的远程遥控性能带来极大作用。

  在谈到研发“风雷”的初衷时,张义直言,由于TCP在弱网环境下的传输性能极低,导致大文件远程传输成为当前互联网的发展瓶颈之一。谷歌BBR拥塞控制算法采用UDP,有了很大提升。

  但息通五洲的“风雷”大文件中间件的传输性能比谷歌BBR拥塞控制算法快7倍,尤其在无线弱网环境下表现尤为突出,项目成果已通过了电科某所等国家权威机构的多轮评测验证。

  他指出,“风雷”的研发和应用,比传统的FTP上传模式速度快了1290倍,对新能源汽车的OTA升级加速、各类专业数据实时上云、元宇宙AR眼镜、VR头显等超大文件传输等行业场景将带来明显的科技助力。

  未来将扩大市场份额

  在谈及元宇宙时代底层通信领域所面临的挑战时,张义表示,无线网络本身因为信号衰减、电磁场、物体阻隔等影响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传输时丢包、抖动等问题;经由卫星链路传输的网络应用,85%以上均采用TCP协议,这些应用因内核可靠传输算法的低效导致传输效能下降严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信道差错率高、传播延迟高、信道不对称。

  无线网络具有高抖动、高延迟、高丢包率等特点。以卫星通信为例,延迟高达400-500ms(毫秒),甚至高达800ms;无线网络还会出现接入点频繁变化,导致原先TCP连接,反复进行三次握手、四次挥手操作,导致应用连接性能骤降。

  要在移动无线通信的丢包率较高的弱网环境仍然能够将传输的带宽利用率达到80%,要明显提升超大文件的远程传输速度,要极大降低流媒体传输延迟,要将企业带宽成本进一步有效降低,核心在于掌握自主可控的新一代底层通信协议。

  他举例指出,比如,息通五洲的实时流媒体中间件主要解决各种网络环境下可靠低延迟实时音视频数据传输;源自对各种网络状态的精准实时分析,实时流媒体中间件实现了弱网环境下的极速、稳定的实时流媒体传输,相比同类产品,延迟降低30%至数倍以上。

  其可以为诸如手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监控摄像头、元宇宙、VR/AR眼镜等设备的实时音视频数据的传输需求提供有力的支持。

  再比如,息通五洲的可靠信令中间件为实时控制中间件,也是面向不可靠网络实现的;主要面向低延迟、高可靠的信令网络传输场景,甚至是低功耗等业务需求;突破了传统信令协议的连接消耗大,网络延迟高等缺点,实现了优于同类信令协议的特性。

  其同样是基于无连接的UDP协议,对于高速移动互联网络下的丢包、抖动、延迟等传输问题适配性更佳,因此表现更为可靠、优异。

  对于公司未来,他指出,“接下来将广泛与企业客户对接合作,扩大市场份额。比如,新能源车行业从电动化走向智能化,需要新一代智能网联服务,就是我们的发力重点行业。”

  他讲到,某品牌新能源汽车OTA固件升级通常需要一天(该车型OTA固件达6GB)。通过网络损伤仪模拟同样的网络环境进行测试,若使用息通五洲的通信网关进行更新和升级时间则会缩短半个小时以内,传输性能提升48倍。

  在访谈最后,张义指出,息通五洲三大底层通信协议已由技术团队多年研发,基本完成。目前目前已经在无人机及广电传媒领域有成功案例,需要加快业务拓展及更多行业落地并推广,进而在物联网领域被广泛应用。

  例如,公司专门推出了智能门锁,里面的通信模组就集成了我们自研的底层通信协议,与友商相比,遥控速度提升了10倍以上,节电50倍。

  “未来,息通五洲的发展目标是让中国在元宇宙时代有新一代自主可控的底层通信协议,为元宇宙及物联网等众多行业场景需求服务。”张义如是说。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