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灵境世界宋阳:释放MR创作生产力,探索更高自由度的实景交互

2023-09-05 16:40:04   来源:新浪VR

  探索超现实的创作方式,让实景内容绽放更多的趣味性,成为“元宇宙”时代下理想照进现实的重要表现。本次大巡礼,新浪VR走进灵境世界,对CEO宋阳进行专访。宋阳介绍,灵境世界以沉浸式实景内容交互制作为核心,主要研究相关技术,MRCreator是其打造的核心产品,主要服务于创作者,助力创作者生产以沉淀式实景交互为核心的内容。

  宋阳透露,新一版的MRCreator目前还处在内部测试阶段,计划于10月份前后面向市场开展试用,于本年度正式发布推广。

北京灵境世界科技有限公司CEO 宋阳北京灵境世界科技有限公司CEO 宋阳

  据新浪VR了解,MRCreator是一款图形化零代码三维交互内容编辑创作工具。其主打精确的实景六自由度(6DOF)还原,以实景场景融合交互技术为核心,具备强大的实景构建处理功能,支持丰富的素材格式输入,以及多样化的交互编辑功能,面向创作者使用门槛低,无需编码即可完成内容制作。MRCreator一次制作可跨平台打包,生成的内容支持在PC、安卓设备、主流VR头显上运行,可有效降低制作成本。

MRCreator 主界面MRCreator 主界面
MRCreator 交互编辑界面MRCreator 交互编辑界面

  6DOF加持,通往更高自由度的实景交互

  宋阳谈到,首先从创作工具的角度来讲,MRCreator是一个面向于非专业人员的编辑软件。其次,从主要的技术层面来讲,即沉浸式实景,沉浸式实景主要体现在沉浸和交互性这两点,加上实景本身具备的写实性特征,从而能够更好地应用于文旅、展览展示、培训等诸多场景。

  MRCreator在设计理念中呈现的面向六自由度实景交互内容编辑成果显著。宋阳称,实景带来的沉浸感和交互自由度,其实由多个方面决定,首先要还原一个实景,不仅是照片上的色彩还原,人们在真实世界中看到的画面还包含了空间信息,以及能够触达的与现实世界产生的交互,这些都属于沉浸感的环节之一。使用6DOF的方式观看,在移动的过程中从各个角度观看,这也属于沉浸感和交互自由度的重要环节,MRCreator围绕融合度、真实度等多方面强化功能。

  宋阳表示,沉浸式实景呈现出几大特点,第一是写实,要基于实景;第二是要丰富,要有足够高的交互自由度;第三,要是动态的场景,具备活动的元素,基于现实世界是一个动态的世界,因此想要更好地还原实景,就不能只做静止单一的空间。

  谈及MRCreator实景交互的市场应用案例,宋阳解读,无论是实景VR消防培训、VR金融培训还是VR博物馆、VR文旅等,其特点之一便在于写实和沉浸感,因为沉浸感比较适合在VR眼镜上做表现,带给用户的体验一方面是更贴合实际,另一方面是获得较好的视觉体验。

应用案例-火灾调查培训应用案例-火灾调查培训
应用案例-火灾调查培训
应用案例-VR文旅体验应用案例-VR文旅体验
应用案例-VR实景展厅
应用案例-VR实景展厅应用案例-VR实景展厅

  释放MR内容生产力,构建未来“虚拟世界”

  看向国内实景交互市场,宋阳讲到,从实景的路径上来看,目前网页上关于全景图片、全景视频,全景直播的展示,以及视频平台具备交互性的视频,是比较主流的呈现形式。目前这类实景拍摄起来比较容易,且播放起来不需要非常高的硬件成本,因此传播起来也比较简单,但其交互性和自由度仍然不够,缺少6DOF的加持,这也是目前实景市场存在的短板。从应用领域上来看,希望能够向增强自由度和天马行空的能力上去靠近,这一定是实景创作者需要的技能。自由度越高就越沉浸,交互性也越强,未来实景市场一定会朝这个方向进步。

  宋阳分析,在沉浸感和自由度方面,目前能够看到的主流的实景应用虽然也被称为VR,虽然也是360度全景,但是它并不太适合VR设备端的体验,如果将现有平面设备上的内容直接放到VR设备上,那么它其实是不够突出VR的沉浸感的。因此,灵境世界在沉浸感和交互性上做的努力,实际上就是为了能够让实景的内容在VR眼镜上也能够有足够的表现力。

  在MR内容生产方面,每家平台都有自己的布局和路线。宋阳谈到,在沉浸式实景交互内容创作领域,灵境世界在坚持努力探索,希望能将这项技术发展起来,使更多用户及合作伙伴能够用上它,通过这样的形式创造出更有价值的内容。释放MR内容生产力,是灵境世界一开始就在践行的事情,宋阳希望,灵境世界能够成为未来构建虚拟世界中的一环,为构建虚拟世界贡献一份力量。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