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AItea教育创始人布雪松:用自研大模型打造AI成长陪伴,拓展教育视野

2023-09-04 10:28:48   来源:新浪VR

  “创立AItea教育的初衷是希望能打造一款平价的英语教育产品,让所有孩子都能拥有纯正的语言环境,为他们提供开启世界大门的钥匙”。AItea教育创始人布雪松在接受新浪VR采访时谈到。

  2022年,基于多年积累的AI大模型方面的技术能力和行业资源,布雪松和他的团队搭建了基于自研模型的AI教学产品——AItea教育,覆盖课前、课堂、课后全学科。布雪松表示,如何以数据为核心搭建自己的核心壁垒,是这一代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8月的北京暑气正盛,这场采访安排在位于CBD的一处共享办公空间,汇集着年轻创业者的朝气和文艺。在进一步了解AItea教育的经营现状和市场布局之余,新浪VR还围绕行业发展并融合趋势走向,与布雪松展开深度对谈。

AItea教育创始人 布雪松AItea教育创始人 布雪松

  技术和情怀,一个都不能少

  从2012年开始,布雪松陆续在翼课网、好未来等互联网教育企业工作过,对教育事业沉淀下很深的情结。他讲到,目前国内偏远地区和一二线城市教育资源的均衡尚需落实,尤其在英语教学上表现得更为显著,这也使AItea教育更进一步加快了前进的步伐。

  谈及教育公平,布雪松表示,目前实现教育公平主要的矛盾点在于,优秀教师的数量难以满足广大家长望子成龙的期待,以及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AItea教育希望,通过科技的手段,让更多学生在避免付出额外过高成本的基础上,享受到更先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让那些偏远地区的好苗子真正有机会发光。

  布雪松介绍,AItea教育的一期产品已经上线运营,这期产品形态为微信小程序,主要功能包括口语练习、自定义课堂等,未来还规划了全学科的内容打造以及APP等其它产品形态。因为产品上线时间还比较短,所以尚处于初期推广阶段,线上目前在微信、抖音、B站等多个媒体平台进行了布局推广,线下一方面与几个面向B端的互联网教育平台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另一方面也在和试点学校进行合作洽谈。

  据透露,目前AItea教育的用户量已达到7000+,其中普通用户占总比例的50%(付费1元内体验用户),付费用户占比20%(付费99元的课程包用户),复购用户占比20%(课程包结束后续费的用户)。

  新浪VR了解到,包括教学模型和学科模型在内的自研大模型,是AItea教育的核心壁垒。从教学理念来讲,一堂好的课程必须包括教学大纲、教材、课件和优秀的课堂讲师。其中,大纲、教材和课件部分对应的就是AItea教育的教学模型,AItea教育基于领先的数据集进行训练和调优,保证其课程本身是根据每个学生的水准而定制的。而学科模型就是授课老师,这个模型主要是总结的教学方法和授课方式,以及相应进行的训练,这样能保证老师的授课方式是最易于学生接受的。这也是AItea教育的产品理念所在,依托教育大纲和教材并且根据学生实际来定制课件,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将AI+教育做到“一米宽,百米深”

  面对市场上成长类和学习类产品层出不穷的现状,差异化是“出圈”的必备要素。布雪松认为,教育的本质更接近服务的形态,做好教育的过程需要探索和尝试。据观察,家长们对于AI教学产品的态度,往往抱着尝试和体验的心态,而学生们则更容易被新奇体验和趣味形式吸引。AItea教育所倡导的“AI成长陪伴”,在极大程度上突出了“用心”二字。

  布雪松谈到,生成式AI所代表的新技术对教学模式的影响可能是颠覆性的。首先,传统的教学场景绝对无法离开的就是老师这一角色,教材、课件都是对老师的补充,但是优秀老师的稀缺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AI的出现为这一切提供了可能,让学生不再局限于通过老师来获得知识。

  布雪松解读,随着AI带来的改变越来越深,能够迫切感受到国内AI产品与国际上仍存在较大的水平差异。在PC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靠着中文网络世界的特性冲出市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靠着优秀的产品体验和对用户的把控取得成绩;但是在AI时代,大模型的能力往往会造成巨大的能力差距和算力差距,并且随着数据的积累,会造成强者恒强的结果,并且基本上不存在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就如同现在已没有人记得三进制计算机。希望更多的年轻创业者们,一定以数据为核心。如何以数据为核心搭建自己的核心壁垒,是这一代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布雪松和他的团队布雪松和他的团队

  将AI教育事业做到“一米宽,百米深”,是布雪松的创业理念,从小的切入点开始,将其做透,做好。面对创新本身带来的风险,以及“双减”后教育市场的压力,再加上AI对于教学效果的验证需要更多的时间沉淀,这些都是布雪松和他的团队所遇到过的挑战。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持之以恒的态度使AItea教育守得云开见月明。

  布雪松称,落实学科的扩展和教学效果的提升,以及推动教育公平的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最优的教学服务,是AITEA的长远目标;在英语、数学和语文方面为学生提供更优的教学服务,例如完善出题功能和考试功能,增强教学的契合程度,满足更多的用户需求,是其当前阶段正在践行的目标。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