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元境郭旷野:AIGC催生创作新范式,实时云渲染加码数智新引擎

2023-08-23 17:23:24   来源:新浪VR

  围绕“智能涌现、算力突围、超越现实”三大篇章,聚焦元宇宙、AIGC、大模型、算力基座、通用人工智能等内容,2023数智中国科技周·全球元宇宙大会上海站于8月17-18日圆满举行。

  活动期间,新浪VR对阿里元境副总经理郭旷野进行了专访,对云游戏和元宇宙产业发展,以及数字时代的生产力变革等话题展开探讨。郭旷野表示,元宇宙从去年的话题火热,到今年的理性回归,从这个视角上看,AIGC的发展可能也会有这么一个过程。

阿里元境副总经理 郭旷野阿里元境副总经理 郭旷野

  AIGC促进内容生态繁荣

  郭旷野谈到,元宇宙方向是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未来将更加丰富地呈现和代入到现实中。在此背景下,大家对于元宇宙方向上的理解在变化,去年更多的是靠热点驱动,而今年更多的是靠产业价值驱动,大家越发关注到元宇宙本身能够创造的价值。随着相关产品的逐步推出,实际的商业价值被兑现,行业也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关于AIGC技术对当下内容创作生产力的影响,郭旷野作出解读。第一,从长期来看,形势非常乐观。技术的进步能够大幅降低3D素材和3D场景的制作成本,并且让3D内容从“看起来好但是贵”过渡为“看起来好且贵”。第二,从另一个视角来看,技术的成熟会有一个周期。如今,AIGC在行业里的实际应用偏重于文案、2D的原画,以及对设计工作的辅助等等,在高精度的3D内容上产生的价值,目前还未完全展现出来。总之,长线是很看好的,但是短线还处于逐步兑现它应有价值的过程中。

  实时云渲染应用前景广阔

  据新浪VR了解,作为阿里旗下的全资企业,阿里元境在过去一段时间主体服务于云游戏和元宇宙行业。通过时间得知,AIGC在这段时间技术不断的演进和迭代下可以很好降低成本,催生更多海量优质内容,而这些海量优质内容需要快速传播并得到用户体验,那么使用实时云渲染平台可能是最好的技术呈现形式。

  面对云游戏的未来,阿里元境长期看好它的两个价值。第一个是媒介本身,它能够快速让用户体会到一个复杂游戏的魅力。随着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发者习惯用云游戏的这种方式,去做辅助媒介,这也意味着行业的进展。长期来讲,阿里元境一直比较坚定地认可,游戏上云之后能够创造出新玩法、新价值,这和元宇宙现在在尝试的一些,基于云的这个新的设计,会有一些异曲同工之妙。但同时游戏行业的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立项,作品产出的周期相对来说会比元宇宙长很多。因此,具备一些创新能力和玩法的应用,可能会在元宇宙行业先发生。

  郭旷野表示,实时云渲染技术的规模化发展,如今到达了一个比较舒服的时间。在AIGC的内容制作的方向,阿里元境依托实时云渲染的计算平台提供不同的内容,快速地铺向各种端的合作形式。在此基础上,也希望能够与行业中的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内容生产和内容制作的平台,建设新一代元宇宙生态当中的“人货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