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

2023-12-07 11:15:01   来源:新浪VR

  近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深圳市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

  计划明确指出,到2025年,深圳基本形成空间布局科学合理,规模体量与极速先锋城市建设需求相匹配,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及应用赋能等方面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打造“多元供给、强算赋能、泛在连接、安全融通”的中国算网城市标杆。

  在算力方面,到2025年,全市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50万标准机架,算力算效水平显著提高。通用算力达到14EFLOPS(FP32),智能算力达到25EFLOPS(FP16),超算算力达到2EFLOPS(FP64)。存储总量达到90EB。先进存储容量占比达到30%以上,重点行业核心数据、重要数据灾备覆盖率达到100%。

  此外,行动计划提出7大具体任务,包括统筹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打造多元算力供给体系、提升存力高效保障、提升算力运载能力、促进绿色低碳算力发展、创新推动算力产业生态发展、强化算力基础设施安全发展等。

  除了要加快发展外,计划还强化绿色安全发展,到2025年,我市新建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降低到1.25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启动“老旧小散”数据中心升级改造。强化网络、数据、算力设施安全管理和能力建设,构建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

  目前,算力基础设施已成为AI行业亟需布局的资源。今年以来加快建设算力基础设施相关政策接连落地,从顶层设计到地方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产业利好催化不断。

  据悉,我国算力规模持续增长,运营商占据IDC市场近50%的市场份额,2022全年基础设施算力规模达到180EFlops,位居全球前列。在用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超过650万标准机架,已投运智能计算中心达到25个,在建智能计算中心超20个。

  智能算力呈现增长迅速态势,成为算力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中2022年AI服务器出货量达到28万台/+23%,六年累计出货量超过82万台。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圳算力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提升,形态多样化发展,初步形成通用数据中心、智算中心和超算中心协同发展的算力支撑体系。目前,深圳大力建设一批算力产业代表性基础设施,如国家超算深圳中心、鹏城云脑、弈峰科技数据中心、腾讯云等算力集群。

  北京大学深研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玉超表示,“存算一体”是深圳算力产业链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发展该技术将助力深圳打造半导体高端制造业上中下游庞大企业集群,赋能深圳工业降本增效,带动深圳产业链全维度创新升级,打造全球计算高地。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