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元宇宙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大旗,重庆的底气何在?

2023-12-05 10:30:36   来源:新浪VR

  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推动数字经济迅速发展,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愈发重要,元宇宙逐渐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

  2023年被视为元宇宙发展的关键年,今年初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赛道迅速走红,数字经济和信息产业迎来新的热潮。

  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平衡发展、协同发展是目前经济战略的一个重要方向,尤其是将一些核心技术产业链往中西部转移,这对于重庆、四川等地而言是一种新的战略机遇。而以元宇宙这种新的前沿技术业态为抓手,培养底层产业链技术与相应的应用,是区域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

  那在各方都争抢元宇宙这块“香饽饽”的形势下,山城重庆如何加快布局抢占元宇宙发展先机和行业制高点?

  据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重庆加快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为元宇宙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重庆已经成为全国首个融合国家级域名、标识、区块链三大功能节点的城市,元宇宙产业发展潜力巨大。9月初,在2023工业元宇宙论坛上,一系列工业元宇宙重大项目和成果发布,重庆布局元宇宙产业新动作频频。

  月底,重庆市经信委印发《重庆市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计划指出,到2025年,计划建成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和创新应用先导区,全市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培育10家行业头部企业,20家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

  这也是继上海、河南、浙江、四川之后,全国第5个省级层面的元宇宙产业专项行动计划。

  产业生态

  作为全国五大工业互联网表示解析顶级节点之一,重庆明确提出培育卫星互联网、生物制造、生命科学、元宇宙、前沿新材料、未来能源等6个未来产业集群,成渝地区在虚拟现实产业领域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

  其中,重庆渝北区正抢抓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新机遇,打造“元宇宙先导试验区”和“元宇宙生态产业园”,永川瞄准著名景区IP、重庆特色文化等领域,打造成为以数字内容制作为特色的全国知名、西部领先的元宇宙应用示范城市。

  此外,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作为西部地区第一批区块链产业园,在重庆市政府早期的政策推动下,成为西部地区区块链企业的聚集高地。

  从各地区企业发展的聚集程度来看,我国区块链企业聚集区主要还是以重庆、四川为主的湘黔渝聚集区,以北京、山东为主的环渤海聚集区,以上海、江苏、浙江为主的长江三角洲聚集区为主。

  据介绍,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中煤设计、浪潮、趣链、华工智研院、山大华天、麒麟软件、IBM、弦力场等重点企业200多家,科技型企业占比超过六成,数字经济类产值超过160亿元,园区还获得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中国区块链核心聚集区等称号。

  在场景方面,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与海马云联合研发运营大足石刻元宇宙项目,助力大足石刻在全国范围成为智慧文旅发展范例。

  在人才方面,重庆市拥有多所高水平的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和科研院所,培养了大量的科技人才,为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持。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局长代小红表示,积极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走深走实,一是积极营造元宇宙政策环境,加快实施重庆市数字产业“十四五”规划;二是积极推广应用场景,打造智慧城市“8611”一体化场景建设体系,培育元宇宙产业新增长点;三是积极推进元宇宙“以虚强实”,聚焦智能汽车领域开展“元宇宙﹢”应用创新试点示范;四是构建创新生态,聚天下英才赋能元宇宙产业发展。

  数字生态

  今年7月,重庆发布的《重庆市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2240.6亿元,综合评价位居全国第12名,已成为重庆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以两江新区为例,作为重庆数字经济主阵地,多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其中,集聚数字经济活跃市场主体2万家,服务贸易总额达70.49亿元,数字服务外包离岸执行总额占全市12.87%。比如蚂蚁集团10多年前落户重庆,德勤中国在重庆发展10余年,特斯拉在渝发展已有5年时间。

  拼多多高级副总裁文学表示,重庆走在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前列。重庆有良好的市场环境,有新型前沿科技产业发展的基础,有一批领先的数字化供应链企业,产业数字化升级带来的发展机遇潜力巨大。

  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发展元宇宙产业将以“数字重庆”建设为契机,通过加速吸引元宇宙市场主体集聚,开拓元宇宙应用场景,推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创新活跃、应用丰富、安全可靠的元宇宙产业生态,为全市培育未来产业集群和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提供支撑。

  而在天使投资人郭涛看来,重庆在信息技术、数字创意和虚拟现实等领域具有较为深厚的产业基础和技术积累,为元宇宙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同时重庆还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独特的文化特色,这些都可以成为元宇宙发展的特色优势。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