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资助5000万元,深圳加大人工智能应用力度

2023-12-04 11:21:28   来源:新浪VR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关于新形势下加快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的若干措施》。

  其中提出,大力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

  鼓励企业积极部署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等智能制造装备,加大对5G、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力度,对企业产品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工序、加工制造、仓储配送、售后服务等生产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全流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对工业企业实施的总投资额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智能化改造项目,按照不超过项目审定总投资建设费用的20%分档给予资助,单个项目资助上限为5000万元。

  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和5G工厂,对总投资额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项目,按照不超过项目审定总投资建设费用的30%给予资助,单个项目资助上限为500万元。

  据《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2023年度)》显示,2022年,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2488亿元,同比增长32.10%。其中,深圳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08亿元,同比增长52.48%。2022年深圳市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达1920家,同比增长14.22%。

  此前,深圳正式印发《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同步发布首批 “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统筹设立规模1000亿元的AI基金群,积极打造国家新一代AI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AI创新应用先导区,努力创建AI先锋城市。

  对于发展人工智能,深圳早有基础。近年来,深圳打造了四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分别是腾讯集团医疗影像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平安集团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华为公司基础软硬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和商汤公司智能视觉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成立了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等研发机构,以及深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等市级基础研究机构。

  去年,深圳颁布实施我国首部AI产业专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由此构筑起“一条例、一方案、一清单、一基金群”的AI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应用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AI全时全域应用。

  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AI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互促发展加速,为数字经济中数字生产资料的价值挖掘提供技术支撑,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最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