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AI)正在成为人类世界的全部吗?

2023-11-28 10:00:17   来源:新浪VR

  作为福布斯理事会成员,格雷戈里·托德(Gregory Todd)在DXC Technology一直致力于商业科学方向的研究与思考,并就数据和分析方面提供帮助。在人工智能快速兴起的今天,格雷戈里·托德也在福布斯技术杂志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注:下文为第一人称)

  有一天,我和16岁的女儿一起写一篇她的学校论文。我问她是否考虑使用ChatGPT来提供帮助,她说她的一些朋友的确在使用ChatGPT,尤其是用其重写输出,润色之后使其看起来像是他们自己写的论文。不得不说,很多人都是这么想的,显然生成式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现实世界任务的加速器和捷径——但在所有情况下都应该如此吗?

  在当今时代,我们将人工智能(尤其是生成式人工智能)视为一种自动化解决方案,它有助于提高我们处理人类当前参与的日常任务的速度。于是我开始进一步思考这个话题,并且当我进行研究时,尝试着假设人工智能(AI)是否正在变成一切,以及这是否对我们的社会有利。

  首先,我同意人类可以应用人工智能功能的领域是无限的,但引用一部著名的电影中的台词:“你们的科学家们如此专注于他们是否可以,但他们没有停下来思考他们是否应该这样做。”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有趣的转折点,即我们是否应该在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中努力推广人工智能。

  举个例子,几周前我使用VR头显攀登了珠穆朗玛峰。这是一次美妙的旅行。在上升过程中我什至没有失去平衡或呼吸困难。然而,我错过了风吹在脸上的感觉,阳光照在皮肤上的感觉,错过了保持体形所需的训练,错过了最终登顶时必须感受到的兴奋。

  我用虚拟获得的经验取代了其他人在现实中获得的经验。说实话,我不满意,也不应该满意。这并不是说我永远不会攀登珠穆朗玛峰(我的年龄和身体不允许我实现这一雄心),但我不能声称我在现实世界中从未真正实现过的事情,因此也无法感受到同样的胜利。

  当我们考虑人工智能将不可避免地提高我们新举措、解决方案和体验的推出速度时,我们还必须考虑我们是否正在消除生活中本应让我们亲自享受的冒险。

  如果一件艺术作品(例如,一幅画或3D打印雕塑)是人工生成的,我们是否失去了人类在现实世界中用来创造艺术的独创性和表现主义力量?我对这样一个事实感到不屑:我们可能会努力在我们所做的一切中实现人工智能,因此必须明确地将我们遇到的体验重新定义为真实的还是人造的。

  我喜欢看秋天树叶变化的照片。它们很美丽,但没有什么可以取代当你亲自站在十月东北部山顶时所体验到的秋日的气味和感觉。

  毫无疑问,我的假设是人工智能正在变成一切,但人们是否应该怀疑过于努力地推动极限,以至于人为地太快地实现了太多功能。为了人类的利益而不是科学的利益,我们试图实现哪些现实?

  我们如何在现实世界和人造世界之间划清界限?

  在我作为技术推动者的职业生涯中,我花了无数时间讨论自动化人类交互的解决方案。变革管理学科的出现,可以非常轻松的提高人类利用新技术的技能,这相当于在商业世界中提供远胜于从前的效率。

  但是需要多少改革和管理手段,才能不断提高人类的新人工智能相关能力。我们期望每个人持续接受多少培训,才能与我们正在构建的所有新人工解决方案保持同步?

  迪士尼电影《机器人总动员》向我们呈现的一切,似乎就是人工智能实现的必然结果预览,也许是时候停下来思考什么应该是人工智能,什么是可能的人工智能。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