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打造首个文旅元宇宙数字体验馆

2023-11-22 10:45:36   来源:新浪VR

  近日,广西首个文旅元宇宙数字体验馆《元境空间》开放试运营,该体验馆由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倾力打造。体验馆坐落在“南宁之夜”景区,运用了多种元宇宙沉浸式交互技术。

  据悉,《元境空间》布展面积超过800平方米,分为四大体验区:

  以漓江画派领军人物黄格胜的《漓江百里图》活化为主题的全沉浸式数字艺术体验馆

  以广西文旅地标和非遗文化代表为展示主题的巨型裸眼3D艺术视觉展区

  依托增强现实技术重现千年花山文化的AR体验馆

  水光交融的数字瀑布虚实融合体验区

  此外,广西文化旅游数字推广大使”刘三姐数字人也将作为游客探索《元境空间》的智能虚拟导游。该数字人拥有智能大脑和自主学习能力,具备导游讲解、才艺表演等综合能力,能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智能引导服务。

  目前,云旅游、沉浸式演艺、虚拟导游、文物活化、虚拟展馆、数字藏品等已经开始推广应用,能给观众带来震撼的、沉浸式的互动体验。

  9月份,工信部五部联合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计划提出,建设文旅元宇宙,围绕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和街区、节事活动等应用场景,提供数字藏品、数字人讲解、XR导览等产品和服务。打造数字演艺、“云旅游”等新业态,打造数智文旅沉浸式体验空间。

  据了解,从2021年底开始,广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开始积极探索研究元宇宙在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应用。推动构建“一键游广西”元宇宙生态体系,牵头成立“广西文旅元宇宙研究中心”,研究文化旅游与元宇宙的融合发展;随后挂牌成立国内首个元宇宙院士工作站广旅集团元宇宙广西院士工作站。

  在景点方面,以崇左花山、贺州紫云洞为起点,打造广西文旅元宇宙首批试点示范项目。其中,花山项目一期已经完成,并在2022年的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圆满呈现;紫云洞项目以“中国美学·幻想溶洞”定位,打造国内首个最具灵气的元宇宙溶洞景观。

  提到文旅元宇宙,就不得不提一下上海,上海是全国首个出台省级文旅元宇宙专项政策的行政主体。《上海市打造文旅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力争到2025年,上海“文旅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形成2-3个新内容创制产业集聚发展区。

  当下,各省级政府从元宇宙技术、产业、人才、体系等方面谋篇布局,推动文旅元宇宙脱虚向实服务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满足大众个性化的数字文旅体验需求。

  广西省积极聚焦元宇宙新热点,深化“文旅+元宇宙”,组建专业元宇宙研发团队及产品运营团队,打造文旅元宇宙试点项目,助力广西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快速发展。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