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砍掉工业元宇宙项目,专注 OpenAI

2023-10-25 12:00:55   来源:新浪VR

  近日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微软负责开发“工业元宇宙”Project Airsim的团队被告知公司将解雇整个团队并终止项目。微软也证实,将于今年12月15日终止该项目。

  在此之前,微软于10月19日正式停止了对Project Bonsai项目的支持,该项目用于构建工业用途的自动化系统。这两个项目都被认为是微软“工业元宇宙”的组成部分。

  虽然微软最初将这些项目视为吸引工业领域应用开发商的一种手段,帮助微软的Azure云能与亚马逊网络服务AWS竞争。但随着微软与OpenAI的合作关系不断加强,Scott对这些项目的兴趣越来越小。

  2023年初,大约在微软宣布与OpenAI扩大合作关系的前后,该公司也开始宣传关于工业元宇宙的愿景。但对相关项目来说好景不长,今年春季微软就终止了Project Bonsai,并裁掉了负责项目的100人团队,此时距离微软组建团队不过几个月时间。

  终止Project Airsim是微软将资源转移向OpenAI的又一个例子。上个月有报道称,微软放弃Surface耳机等实验性产品,专注于投资人工智能。

  事实上微软对元宇宙的态度一直有些摇摆和模糊,此前微软收购游戏巨头动视暴雪,在游戏领域内引起热议。2022年1月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宣布收购时,微软声称,这不仅是微软游戏发展的好时机,也为元宇宙的发展提供了基石。游戏将在元宇宙平台的开发中发挥关键作用。

  然而自那以后发生了很多变化,10月13日交易完成之时,微软游戏在有关此事的声明中没有提及元宇宙。事实上,在8月份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微软游戏首席执行官Phil Spencer对元宇宙整个概念表示了怀疑。他质疑这到底是什么,并表示他认为游戏玩家已经投入其中30年了。当你玩游戏时,如果你在玩魔兽世界游戏,你就是在玩Roblox,每个人都在一个共享的世界中。

  后来有人引用他的话说,元宇宙是一款“制作糟糕的视频游戏”,并坚称视频游戏多年来一直将玩家置于3D空间中。此外,他表示对玩赚游戏持“谨慎态度”,建立一个看起来像会议室的元宇宙,不是他想花大部分时间的地方。

  而微软对工业元宇宙的投入始于与英伟达的合作,今年3月初,英伟达宣布与微软合作,通过云端为数亿微软企业用户提供访问强大工业元宇宙和AI超级计算资源的机会。

  当时微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表示:“下一波计算浪潮正在诞生,在下一代沉浸体验和先进的基础人工智能模型之间,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计算平台的出现。我们与英伟达一起,致力于建立将数字和物理世界连接起来的服务,以实现每一个业务流程的自动化、模拟和预测,并将最强大的AI超级计算机带给全球客户。”

  在合作中,Microsoft Azure将托管英伟达的两种新云产品:第一个是Omniverse Cloud平台即服务,可以即时访问全栈环境来设计、开发、部署和管理工业元宇宙应用程序;第二个是NVIDIA DGX™Cloud,这是一种AI超级计算服务,使企业能够立即访问基于生成AI和其他应用训练高级模型所需的基础设施和软件。

  此外,两家公司通过将Microsoft 365应用(如Teams、OneDrive和SharePoint)与NVIDIA Omniverse(用于构建和运营3D工业元宇宙应用的平台)连接起来,将其生产力和3D协作平台结合在一起。根据英伟达的说法,合作将加速企业实现运营数字化、参与工业元宇宙以及为生成式AI和其他应用训练高级模型的能力。

  但就现在情况来看,显然事情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微软的态度再次变得举棋不定。不过即便是选择专注OpenAI,微软的日子也未必好过,毕竟OpenAI在上半年对微软的“反抗”趋势正在逐步显露。

  微软未来对人工智能与元宇宙究竟如何布局,目前业内人士均表示将持续观望。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