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加速布局空间计算:骁龙XR技术迭代,Meta Quest 3已率先搭载

2023-09-28 13:00:00   来源:新浪VR

  随着XR市场的不断发展,骁龙XR平台已成为扩展现实领域的重要力量。近日,高通公司发布第二代骁龙XR2平台和第一代骁龙AR1平台,旨在赋能XR的各个领域,推动空间计算的“变革”。

  从硬件到软件,从技术到生态,骁龙XR的成熟体现在整个产业的发展和完善上,以及交互体验的丰富和便捷上。

  高通技术公司副总裁兼XR业务总经理司宏国介绍,无论是面向VR/MR设备还是AR设备,骁龙面向消费和企业市场全面赋能,打造真正沉浸式的体验。目前,VR和MR行业势头强劲,游戏、健身、娱乐等消费级应用正在不断发展,此外在企业市场也出现了培训、教育、医疗等应用。在AR领域,面向消费者的沉浸式体验刚刚起步,但已经有大量的企业正在使用丰富的AR应用,以及通过AR智能眼镜赋能的生产力工具。

  关于两款最新平台的发布,司宏国表示,第二代骁龙XR2平台为赋能更加出色的VR和MR体验而打造,第一代骁龙AR1平台专门为下一代智能眼镜而打造。

  单芯片“更丝滑”,第二代骁龙XR2升级无缝交互体验

  司宏国强调,第二代骁龙XR2平台的亮点在于突破性沉浸体验、流畅交互,以及重构现实。其一大优势在于,能够在单芯片架构中完成所有的处理任务,降低时延并提升效率。

  在突破性沉浸体验方面,第二代骁龙XR2对整体架构进行了大幅度优化,以赋能顶级的一体机头显设备,无需外接电池组。与前代相比实现了2.5倍的性能提升,能够赋能更佳的图形效果和色彩细节,开发者可以充分利用新平台的GPU能力,提升应用和游戏的视觉保真度,或是在同样的视觉效果下节省50%的功耗。从视觉和显示来看,第二代骁龙XR2优化支持3K×3K显示,这对目前的VR和MR设备而言是更理想的方案。

  在流畅交互方面,第二代骁龙XR2支持绝佳的并发感知技术,以更加沉浸的交互体验使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更好融合。要真正实现数字和物理空间的融合,需要对用户所在的环境有精准的理解,也需要对用户有充分的理解,进而来进行头部追踪、眼球追踪、手势追踪,以及对全身的动作追踪等。这些技术在运行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算力,为此第二代骁龙XR2的终端侧AI能力相比前代提升高达8倍。

  对于实现无缝交互,另一项重要技术在于连接。第二代骁龙XR2支持Wi-Fi 7和Wi-Fi 6E连接,以及面向XR的高通FastConnect软件套件,能够实现25%的功耗降低,峰值速度达到5.8Gbps,并且时延降低80%。

  司宏国谈到,高通公司在AI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这些投入对XR业务至关重要。第二代骁龙XR2支持INT8,并优化了不同AI模块之间的连接,以实现紧密的协同处理,同时扩展了终端侧的内存。除了高通AI引擎能力的大幅提升之外,该平台对计算机视觉模块也进行了大幅升级。VR和MR头显上始终开启的六自由度(6DoF)头部追踪会产生巨大的算力消耗,针对6DoF中的特征探测和追踪功能,第一代骁龙XR2是通过软件来实现的,而第二代骁龙XR2通过将这一功能放在芯片硬件视觉分析引擎中,从而实现了性能提升,并降低了功耗和时延。

  在重构现实方面,第二代骁龙XR2通过提升视频透视能力,对整个视频透视线程进行全面优化,可以实现低至12ms的视频透视时延。同时,还通过几何校正、降噪、动态亮度调整等技术,提升视频透视的图像质量。就在今天同时发布的最新Meta Quest 3,也率先搭载了第二代骁龙XR2平台。

  眼镜侧AI玩出彩,第一代骁龙AR1焕新塑造虚拟助手

  司宏国称,此前推进沉浸式AR智能眼镜的发展已有一段时间,并且实现了长足的进展,本次推出了面向沉更为时尚轻薄的智能眼镜的专用平台,支持6DoF、分布式处理等特征。第一代骁龙AR1,是高通为赋能下一代智能眼镜打造的首个专用平台,其关键特性在于拍摄能力、AI能力、可拓展平台、虚拟助手等方面。

  在拍摄能力方面,第一代骁龙AR1采用14-bit双ISP,支持顶级即时拍摄体验,同时还结合了智能手机上的诸多顶级特性,比如自动曝光、自动人脸检测、计算HDR和人像模式。第一代骁龙AR1赋能的智能眼镜将变革拍摄照片和视频的方式,人们可以解放双手进行拍摄。

  在AI能力方面,第一代骁龙AR1平台以更佳的聆听体验,以及语音指令、视觉搜索和健康数据等功能,彰显了智能眼镜侧出色的AI能力。其中,面向健康和运动的健康传感器,让智能眼镜可以为用户带来AR体验,提供实用的情境信息和指令;使用语音指令来与智能眼镜交互可以解放双手,这一功能在滑板、骑行、烹饪等场景非常实用。

  在虚拟助手方面,智能眼镜中的虚拟助手可以回应用户的指令,并在用户眼前提供情境信息。此外第一代骁龙AR1还能够支持更多的用例,比如能够在街上或者购物中心通过视觉搜索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进行实时翻译、货物拣选以及导航等。

  在交互分享和快速连接方面,第一代骁龙AR1配备了更先进的连接解决方案,即基于面向XR的高通FastConnect软件套件,能够实现实时视频直播以及音乐串流。

  司宏国介绍,第一代骁龙AR1是一款可扩展平台,旨在通过支持多种不同配置,为OEM厂商提供灵活性。其中包括,具备出色摄像头和音乐功能、以图像拍摄为核心的智能眼镜;支持单目显示、完美支持提醒通知和导航应用的智能眼镜;以及支持双目显示、具备更丰富视觉效果的更强大的智能眼镜。据悉,Ray-Ban Meta智能眼镜系列将首发第一代骁龙AR1平台。

  结语

  高通深耕XR领域已超过十年。在过去的几年中,陆续推出了多款XR专用平台,包括第一代骁龙AR2、第一代骁龙XR2+、第一代骁龙XR2和第一代骁龙XR1平台。据悉,基于上述平台,高通的合作伙伴已经发布了超过80款设备,骁龙支持的技术为成熟企业、初创企业等提供了支持。

  骁龙XR平台的日益成熟,为其提升市场认可度奠定了基础,也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第二代骁龙XR2平台和第一代骁龙AR1平台的发布,将为骁龙XR带来更多的用户和开发者,也将催生新的场景应用和内容共创,同时将吸引更多企业和机构关注和投入XR领域,推动XR技术的研究和探索。骁龙XR平台面临广阔的市场空间,势将携手行业力量共同加速空间计算的迭代。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