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频频发布,工业元宇宙魅力何在?

2023-09-26 11:01:48   来源:新浪VR

  近日,元宇宙政策频频发布,热度似乎在一点点回归。

  据战略咨询公司Arthur Little的全球研究报告预计,到2030年,工业元宇宙市场规模可达4000亿美元,目前这一规模预计在千亿美元左右。

  9月20日,第23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召开。今年的工博会上,工业元宇宙概念被企业频繁提及。工业元宇宙是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是基于元宇宙核心基础设施和应用理念,构建的服务于工业经济的新型工业运行体系和工业模式。

  其实,这种频繁提及也并不是无理由的,就在会议前几天,工信部科技司就《工业和信息化部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筹建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出,优先开展“元宇宙+工业制造”等行业应用标准研制,这意味着元宇宙技术将首先在工业制造领域得到应用和推广,为工业制造领域提供元宇宙技术的具体应用方案,推动工业制造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而早在9月初,工信部等五部门就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以构建工业元宇宙、赋能制造业为主要目标,大力探索虚实互促的制造业创新变革,在工业关键流程的元宇宙化改造、重点行业工业元宇宙布局、探索工业元宇宙创新应用模式三个方向发力。重点设施包括:建设工业元宇宙基础通用模型数据库,打造高精度、可交互、沉浸式的工业虚拟映射空间等。

  就定义来看,IDC将工业元宇宙定义为高度沉浸式的未来环境,融合了物理和数字,以实现在跨多个工程、运营、供应链和业务领域的共享存在感、交互和连续性。与社交元宇宙不同的是,工业元宇宙是一个基于物理的虚拟平台,融合了来自所有软件、电子和机械模式的数据,包括资产、物联网 (IoT)、社交媒体、企业系统和商业应用程序。

  作为在这一方面较为优势的企业西门子就表示,工业元宇宙本质是在虚拟世界中,也就是在计算机环境、软件环境中,能够和真实世界看到一模一样的场景。元宇宙在工业界的应用是用数字孪生来加快创新周期,从而使产品无论是在机器设备、产线,还是整个厂房,都能在软件环境中进行仿真。

  那工业元宇宙带来的优势是什么呢?

  首先,作为一个虚拟环境或数据可视化平台,工业元宇宙环境可以使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能够实时、精细地了解公司的绩效。人员绩效、财务和运营方面的绝对透明视图为最高管理层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工具来进行全面分析、模拟和成本控制。例如,美的已经利用仿真系统和数字孪生搭建了一个将实体工厂1∶1还原的虚拟数字工厂。通过在虚拟工厂中模拟生产,大幅提升了新产品试制试产效率,缩短了产品的上市周期。

  其次,作为虚拟的第二生命,工业元宇宙环境可以提供培训和发展技能,以及身临其境的体验。员工技能可以得到提高,尤其是在复杂或危险的任务中。使用此类平台可以降低培训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并加速学习。如奥迪推出的名为“虚拟装配线校检”技术,依托3D投射和手势操控技术,帮助流水线工人在名为“CAVE”的虚拟空间中完成对实际产品装配工作的预估和校准。

  再者,工业元宇宙可以提供与客户、供应商和其他生态系统参与者互动的新方式。包括虚拟展厅、产品演示、交互式体验和关系管理门户。企业领导者可以利用这些技术创造身临其境的个性化体验,从而推动销售并提高供应商可靠性和客户参与度。

  虽说,近期对工业元宇宙的热情一直在持续上升,但是工业元宇宙概念还是较为前沿的,涉及的技术复杂,产业类型多,工业元宇宙的产业生态体系尚未完善。围绕工业元宇宙的应用探索正在逐步展开,国内外都在加强相关布局。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