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核科技:做全空间领域AIGC开创者

2023-09-15 18:27:07   来源:新浪VR

  在今年年初,群核科技(酷家乐)成功举办了2023年度产品发布,群核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陈航在会上强调,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并适应产业的未来发展,该公司将对产品架构和工具能力进行全面升级,他提出了三个关键词作为升级的方向:AI智能、移动和协同。

  在发布会上,群核科技还宣布成立全空间设计领域的AIGC实验室,致力于探索全空间领域的AIGC场景应用。与业界其他公司相比,群核科技将研究视角拓展到了3D场景上。

  作为本次新浪VR大巡礼活动的覆盖厂商之一,群核科技在3D云端渲染引擎技术领域有着卓越的表现。该公司业务范围广泛,涵盖了3D图形处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在3D渲染技术方面,群核科技具备行业领先的优势,能够为各类行业提供高效、稳定、可靠的3D渲染解决方案。

  算法模型即服务

  从行业内部的角度来看,2022年被称为AIGC的元年,标志着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大规模算力的新时代,AIGC就像一场内容生产力的工业革命,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去年12月16日,《Science》杂志发布的2022年度科学十大突破中,AIGC赫然在列,它代表的是内容生产力的解放,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创造更多元化的内容。

  作为一家长期致力于布局AI产业的公司,群核科技早已涉足AIGC领域。他们推出的AI智能设计产品,可以在短短五分钟内生成一个家居设计方案,显著减少了重复性操作,快速收集并理解设计需求,将设计规则转化为机器语言。通过“样板间式设计”,群核科技极大地简化了家居设计过程中的重复性工作,实现了智能自动化的高效输出。

  群核科技的首席科学家周子寒,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他指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再是为每个需求单独开发AI算法或训练机器学习模型,而是践行算法模型即服务的新理念(Model as a Service),将算法模型作为一种服务开放出去,让更多人可以基于我们提供的框架,只需简单开发即可获取满足自己个性化场景需求的AI能力。”

  群核科技目前正在实现一种“算法模型即服务”(Model-as-a-Service, MaaS)的未来范式,为其用户和企业提供一个无限的创作空间,通过AI生成实现自由和灵活的创意创作。他们的工业级云端CAD平台已经在家居、建筑、商业空间等制造业、建筑业的复杂大场景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从这个角度来看,群核科技布局AIGC,显然是占据了空间AIGC技术和应用层面的先发优势,他们的战略眼光和创新执行力无疑将为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新”酷家乐:AI智能、移动、协同

  在今年初的产品发布会上,群核科技(酷家乐)资深副总裁陈航详细描绘了所在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和趋势并基于行业趋势走向,以及平台用户习惯,陈航提出群核科技产品架构和工具能力的三大关键词:AI智能、移动和协同。

  陈航明确指出AI智能将成为设计助手,通过人机共创,改变内容创作模式,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深度学习和自我优化的能力使它能够更好地理解和解析设计需求,从而为用户提供更精确的设计方案。

  在群核科技最新的产品中,这一点得到了充分体现比如3D AI助手、AI一键打光等新产品,都是利用AI技术对设计过程中的复杂步骤进行简化和自动化,以提高设计效率。

  另外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和移动营销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营销方式,酷家乐在移动端的布局也在不断深化,除了日趋成熟的移动设计,这次发布会还公开了移动营销产品矩阵,包括轻渲视频、智能助手、全景轻设计等,以及3D创意内容设计KooShot等,这些产品助力用户构建移动端体验式内容生态,形成数字营销流量闭环。这意味着,即使在移动设备上,用户也能享受到同样高效、精准的设计服务。

  群核科技还开发了首个协同3D设计功能,这个功能可以有效地串联起设计上下游的不同角色和场景,包括企业内部设计伙伴,业主、工程项目经理等都可以联动起来。同时,该功能还支持方案分块协作编辑功能,让团队成员之间能够共同完成办公空间大方案、别墅室外到室内等复杂的大空间设计。

  在发布会上吴锴亮进一步补充了这些智能产品的特点和优势 “所见即所得的终极价值,是设计和工具的价值与团队组织协作链接之间,相融合生成的化学反应。让用户随心所欲地连接,每个设计,都有共鸣。”

  这意味着,群核科技新产品的价值不仅在于其强大的功能,更在于它们能够打破传统设计的限制,实现更自由、更灵活的创意创作,这是家居云设计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将有力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通过这个功能,设计师可以更快速、更准确地表达自己的创意和想法;非专业人士也可以更方便地参与到设计中来;同时,业主和工程项目经理等也可以更直观地了解设计方案和效果。这无疑将极大地提高设计的效率和精度。

  此外吴锴亮还介绍了酷家乐作为一款工业级云端CAD软件的多项核心自研技术的突破,这些技术涵盖了多个领域,包括几何建模、BIM施工、智能制造、照明仿真等。例如,在几何建模领域,酷家乐拥有多边形建模核心和曲面建模能力;在智能制造领域,酷家乐真正实现了定制家具厂工艺、拆单、管理流程全链路一体化;在照明仿真领域,酷家乐具备大空间、复杂场景的工业级照明仿真计算能力,这些技术的突破和应用,为酷家乐成为家居云设计领域的领先者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业内评价

  对于群核科技入局AIGC的举措,业内人士普遍持积极态度,有专家指出,AIGC正在成为引领产业革命的重要力量,群核科技的加入有望推动AIGC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并为相关行业带来创新性的应用场景。

  以家居家装行业为例,AIGC技术可以通过智能生成设计方案、优化家居布局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家居定制服务。同时,AIGC还可以应用于商业空间设计、地产建筑设计等领域,提高设计效率和设计质量。

  当然,作为一项前沿技术,AIGC的发展仍然存在诸多挑战。如何保障生成内容的准确性和可读性、如何实现技术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如何解决涉及隐私和安全等问题,都是群核科技和整个行业需要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重要方向,总之,群核科技入局AIGC是值得关注和期待的,有望在全空间领域引领AIGC技术的创新发展,推动产业革命的进程。

  我们的评价

  在技术探索上,作为一款专注于全空间的3D云设计软件,AI+设计一直是其核心研究方向,当前已探索3D 场景的智能设计工具应用,和二维场景中AI生成PPT提案、海报等功能,随着AIGC浪潮袭来,群核科技也在积极探索用AIGC重新定义设计生产力和内容创作模式,成为空间AIGC的主导者。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