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clone刘征:30分钟让用户拥有数字人分身

2023-09-07 14:57:03   来源:新浪VR
北京朝阳大悦城Uniclone北京朝阳大悦城Uniclone

  一家店,几乎满足你对数字人分身的所有需求。

  在北京朝阳大悦城四楼坐落着这样一家“异类”店。之所以这样说,他区别于周边的吃喝玩乐业态。从外面看去,他异常的科幻、炫酷。

  如果你身在现场,一定会被震撼到。一台台长方体屏幕倒挂在天花板之上,伴随着不同数字人分身在屏幕上的舞动,一种未来科幻的气息迎面扑来。

  这家店正是北京灵动天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首家数字人潮流品牌店Uniclone(无限克隆)。该店是全球首创线下数字人创作服务模式,开拓数字人消费新业态,推动“消费级”数字人的发展落地。

  令人艳羡的是,Uniclone实现30分钟让消费者拥有自己的数字人,提供多元化的数字人产品(造型、发型、服装、场景等)。为消费者提供数字人娱乐创意表演内容,在丰富的数字世界/场景中实现梦想成为虚拟世界的super star。

  在新浪VR与Uniclone创始人刘征访谈期间,导演出身的他举止谈吐间充满着艺术与理想主义气息,但同时他又是并非纸上谈兵的实干派。

  他目光坚定的表示,Uniclone要做数字人体验门店的 “海马体”。但Uniclone又是潮牌,他的未来一定是Nike。

  “给梦想一个舞台!”是他创办Uniclone的初衷,也是他的心之所系,他的愿景是搭建全民数字人生态,创造全民数字资产,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拥有自己的数字人。

  “Uniclone希望为普通老百姓创造自己的数字人,并展开数字人生,以此为基底,构建中国全民数字人生态系统。”刘征铿锵有力的讲到。

  而刘征恢宏远景背后的底气,是来源于Uniclone率先制定出“三位一体”标准模式的运营方式,即“一店”“一展”“一厂”,形成一个参与各方都受益的闭循环。

Uniclone品牌创始人&主理人刘征Uniclone品牌创始人&主理人刘征

  给梦想一个舞台

  对于创办Uniclone品牌初衷,还要从2017年刘征联合几位好友创办大地影院集团me现场说起。

  据刘征回忆,“当时推出音乐me现场的项目是因为他们都是做乐队出身。当时他们觉得腰部以下大多数音乐人是没饭吃的。”

  基于为音乐人带来收入的初心,他们打算将影院空闲时间段当作他们的演出场地。说干就干,他们共计组织20余场,既为音乐人带来了收入,也为影院带来了新功能。是一个一举多赢的尝试。

大地音乐me现场大地音乐me现场

  “给梦想一个舞台!”刘征时至今日仍然记忆犹新,他铿锵有力的讲到,“这是他们的口号,也是他们的初衷,也是创办Uniclone品牌的初衷和隐藏在背后的逻辑,给梦想一个舞台,他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最初并没有做数字人领域,原本我们是做大型影视活动的导演,每年干几场大型活动,工作其实很轻松舒服。但疫情的出现,直接导致其活动停滞。”

  无心插柳柳成荫。“当时在做音乐me现场的时候,与正在推广《牡丹亭》戏剧的著名昆曲艺术家沈世华老师结识。”他表示,双方都是基于推广中国文化的初衷,一拍即合。沈世华老师签了5年的免费版权合约。

沈世华老师沈世华老师

  因此刘征做了《牡丹亭》系列画面设计,以及推广。在2020年下半年,刘征看到了契机,伴随着数字人的火热,刘征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看到契机。秉承着更好弘扬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心,他将沈世华老师亲授指导的《牡丹亭》用数字人的方式记录下来。

  不过,在做沈世华老师数字人的时候,刘征发现并不想像中的那样简单,有很多技术需要攻克。据他回忆,“一路磕磕绊绊一直坚持下来,中间一直在做技术攻克,很费劲。”

  虽困难萦绕在他的左右,但他并没有放弃。“我们中间也掉进了很多坑,比如测试和尝试国内外的动捕设备技术,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他非常坦白的讲,但即便如此磕磕碰碰,但他心里仍有一股劲,要坚持下去。

刘征工作期间刘征工作期间

  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过去踩坑、厚积,是为了今天的一鸣惊人。经过三年技术沉淀,刘征和他的团队在2022年时总结出一套快速生产数字人的流程,并且数字人最终效果非常不错。

  正是这一套标准化的数字人制作给刘征带来了新的思考。他下定决心要为普通老百姓创造自己的数字人,并且展开自己的数字人生。他举例说,房子盖好了,得有人住,这样房地产经济才能活跃起来。元宇宙、数字空间亦是如此。

  他指出,当前甚至80%的国内老百姓不知道元宇宙是什么。所以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参与方式即可通过数字人,自身的数字人形象可以进行完美化,给梦想一个舞台。”

  他举例说,比如我手里有1000多个用户(数字人),报名参加演出即有50元演出费。通过数字人版权即可获取收益。

Uniclone数字人表演团Uniclone数字人表演团

  这是刘征去年的畅想,但放到今天已变成了现实。比如今年7月,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期间举行的首届中国数字音乐会上,Uniclone数字人表演团和央视网小C、星瞳、筱竹、沐岚、咪咕麟犀组合、苏小妹、A-soul嘉然等数字人明星一起同台献艺。

  他解释说,“当时上台表演32个数字人均为Uniclone用户,就是很普通老百姓,当天还上了新闻联播。公司不仅帮他们带来了荣誉和名气,还帮他们带来了收益,虽然只有50块钱。”

  对于数字人登台表演的背后逻辑,刘征说,作为数字人背后的真人,什么都不要做,使用数字人版权便可获得相应收益。据他预判,在往后城市里数字人表演将会越来越多,对于C端老百姓来说,他的数字人形象能真真切切的为其带来收益、荣誉。

  不仅如此,他还指出,公司给天漠音乐节做了一个装置设计《明日之塔》,其中里面每个人物均是真实人物的数字形象;接下来还会在成都锦江区三色路打造Uniclone大型装置设计《明日之塔》,长期赋能城市地标等项目。

  “三位一体”闭循环

  “给梦想一个舞台!”是刘征在整场访谈中提及最多的。与他而言,是为每个人创造数字分身的梦想;于Uniclone用户而言,他们通过自身数字人分手开启第二人生,获得收益、荣誉等。

  其实,对于Uniclone的未来发展,刘征有自己的底气。这来源于Uniclone率先制定“三位一体”标准模式的运营方式,即“一店一展一厂”。

  “一店”是指Uniclone数字人创作体验门店。UNICLONE是旗下数字人潮流品牌店,仅需30分钟,即可获得数字分身,提供多元化的数数字人产品(造型、发型、服装、场景等等)。为消费者提供数字人娱乐创意表演内容,在丰富的数字世界/场景中实现梦想成为虚拟世界的super star。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5号,UNICLONE位于北京的朝阳大悦城的第一家数字人线下专卖店正式开业。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已经有1400位用户体验了数字人服务。

Uniclone店内Uniclone店内

  据刘征介绍,在店铺的规划上,产品面向普通消费者,希望能让数字人更高效、更便宜。除了复刻外貌之外,还可以添加更多外貌特征,例如改变造型,更换服装等。

  “本来受众可能大多是年轻群体。”但超出他预期的是,不仅孩子喜欢做出属于自己虚拟分身,父母也会选择支持,购买服务。还有老年群体也希望复原年轻时样貌的需要。换言之,店铺可以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需求。

  刘征曾表示,UNICLONE希望在未来能让更多人了解数字人的概念。同时公司也会制作数字人周边,建立数字生命与真人的关联。

  “一展”是指Uniclone数字人虚拟数字艺术空间。据刘征介绍,面向企业品牌、商业地产、政府机构等的创意装置业务,是虚实共生的数字视觉艺术空间,线下大型元宇宙体验装置。

  以数字人为核心,运用光影视觉创意、多媒体艺术、虚拟制片技术等手段,创造数字人视觉艺术展,联动门店消费者数字人,让消费者是主角,给每个人更多展示的机会,将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叠加融合,打造事件营销引擎。

  同时,以数字艺术展为舞台,带领用户数字人参与各种形式展览、活动、演出等,通过数字人演出挣取酬劳,为用户创造长期稳定收入。例如用户的数字人参与运动品牌的演出活动,展示品牌服饰,品牌方提供相应的酬劳和消费优惠。用户不仅得到演出酬劳,还能得到专属优惠促进消费,这让用户和品牌都得到利益,达成B端和C端用户的合作共赢。

  “一厂”是指Uniclone中央数字工厂。在刘征看来,这是数字人内容创作基地,与一店一展形成“前台后厂”模式,完成数字人制作服务生产闭环。

  中央数字工厂由专业团队组成,按照标准化流程进行服务,更简单、便捷、高效。伴随人工智能、自动化、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高速发展,赋能产业升级,创造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新工作岗位。中央数字工厂计划全国建厂带动区域人才培养、提供岗位、推动区域数字领域发展,为更多新时代年轻人创造机会。目前,与上海戏剧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等高校达成合作意愿,进行人才联合培养,为学生实践作业提供课题、场地及技术。

  与此同时,刘征表示,未来Uniclone还会与动画创作者、学校展开深度,提供就业岗位,不断的产生更多的周边。

Uniclone店内Uniclone店内

  “一门好生意、一门好事业一定是让参与的每一方都受益,比如Uniclone的模式让用户既花钱又挣钱。”刘征认为,Uniclone是一个潮牌,未来一定是Nike。

  我们核心理念是让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和真实世界连接在一起。Uniclone正在做的事情就是通过让大众数字人的方式参与进数字世界。

  他表示,目前正在打造“Digital Life Ecosystem Value Platform”数字人生生态价值平台APP,该APP规划4个功能。第一,可以对自己数字人分身进行装饰,比如换衣服、发型等;第二,具备社区分享交流功能,比如拍了短视频或者分享数字人干货等;第三,表演报名功能;第四,陪伴体验。该APP会接入语言模型,可以陪伴聊天等。

  在访谈最后,刘征感慨而言:“未来,或许还有很长的要走,但我们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会不放弃,他是可以为普通人梦想一个舞台,这是不变的初衷。”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