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道科技岳子赟:教育数字化转型,VR虚拟现实课堂大有可为

2023-08-31 13:42:48   来源:新浪VR

  AI与VR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加速了教育领域迈向“智能教育”的步伐。作为一家扎根教育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矩道科技基于“让教育多一个维度”的愿景,专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XR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应用,致力于VR虚拟现实课堂、K12虚拟现实数字课程、虚拟仿真实验实训系统的研发、应用与推广。

  本次大巡礼活动,新浪VR对矩道科技创始人岳子赟进行专访,进一步了解其“VR+教育”领域的布局和实践。岳子赟表示,目前全国中小学有近21.5万所,VR教室的覆盖率仅有1%左右,但还远远不够,这是一个全新且值得挖掘的蓝海市场。预计10至15年以后,每所学校都会有一间VR教室。

▲矩道科技创始人 岳子赟▲矩道科技创始人 岳子赟

  VR虚拟现实课堂打造“六边形战士”

  岳子赟讲到,目前国内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处于初级阶段,矩道科技主要涉足的领域便是通过数字化来推进先进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据新浪VR了解,在理科领域,矩道科技成功研发了VR/3D实验室系列产品,该产品从一线教学实践出发,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指导,以开放性、探究性、科学性为主要特点,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了高自由度的“探究实验室”教学工具和自主学习平台,为信息技术与理科类学科教学提供了高度融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据悉,目前矩道科技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发其他学科的产品,将对K12阶段主要学科的内容进行全面覆盖。而矩道科技聚焦的VR虚拟现实课堂整体解决方案,不仅能满足创新型教学需求,还能适用常态化教学。

▲矩道VR虚拟现实数字课程▲矩道VR虚拟现实数字课程

  VR虚拟现实课堂是深化课程改革、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谈及矩道科技在该方面的差异化优势,岳子赟表示,第一,具备丰富的VR虚拟现实数字课程,兼具学科覆盖度和内容深度,对于学科的契合度和专业度高;第二,具备矩道自研VR播控系统,能够帮助老师实现VR课堂的深度管理;第三,专门建设的学科团队,能够帮助学校做好教研培工作。

  目前,矩道VR虚拟现实课堂已落地国内数百所学校,未来几年会把该产品模式和商业模式在全国进行布局和覆盖,希望每所学校都配备上VR虚拟现实课堂。矩道VR虚拟现实数字课程也会实时迭代与更新,贴合新课程标准知识点,覆盖教学各环节。

  空间计算技术加速教育数字化转型

  推进教育数字化,是发展新的教育生产力的必然之路。从传统校园到数字校园,再到智慧校园,学校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场景和关键环节。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技术,为校园教育注入了数字化强心剂。同时,在教育转型升级的带动下,VR/AR教育行业面临广阔前景,并且有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增长态势。

  关于“VR+教育”相关领域的发展,岳子赟表示他非常看好。第一,从技术层面上看,将来空间计算会代替平面计算。VR、MR等这些场景都属于空间计算,空间计算能够把人们的工作环境从二维的平面环境升级到3D的空间环境。全球的很多大厂都非常看好这一块的发展,这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第二,从发展现状上看,XR发展至今,应用最广泛的其中两个领域是游戏和教育培训。首先,教育培训行业可以通过VR,较低成本地实现空间和时间上面的拓展;其次,可以使我们看到平时看不到的一些抽象的物质,例如电磁场、原子、分子等微观结构,当然也能看到一些宏观的物体等等,这些都是传统教学手段难以实现的。此外,利用VR技术能够更安全地进行实验,避免真实实验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例如物理当中的高压电,以及化学里面的铝热反应等。另有相关研究表明,VR技术促进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趣味性,提升了对于知识的吸收率。

  谈及深耕教育行业沉淀下来的感受和体会,岳子赟表示,首先要选对方向,其次要足够有耐心,同时要认清现实。总之,既要有理想又能脚踏实地,建议创业者坚持运动,在身体和精神上全方位保驾护航。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