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动科技陈圳烽:发展核心技术,加快数字化产业升级

2023-08-22 15:00:49   来源:新浪VR

  辽宁沈阳,一直是我国航空工业、重工业、大型制造业的重要城市。其中不乏像沈飞、航发黎明、东软、新松机器人、华晨宝马这样的优秀企业。

  在此背景下,辽宁元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动)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对智能制造、数字化的相关指导要求,结合自身发展动向,以元数据,工业孪生元宇宙为出发点,利用技术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服务,加快数字化产业升级的步伐。

  本次国内厂商大巡礼,新浪VR走进辽宁元动,与其创始人兼CEO陈圳烽进行对谈,了解元动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成长与发展。

  工业元宇宙孪生平台,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

  “成立元动之前,我们已经在虚拟现实和数字孪生领域里探索了近10年时间,从早期的虚拟现实仿真,到数字孪生,及现在的元宇宙,我们可以看到技术的发展趋势是有共同性和一致性的。”

  据陈圳烽介绍,目前的元动主要是以数字孪生、云计算、边缘运算为核心技术,构建一个工业元宇宙孪生平台。平台内集成了包括像数字工厂、数字管网、虚拟现实工业示教系统、工业元宇宙厂区等可落地的示范场景应用,以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服务于航空工业、汽车制造、新能源制造、文旅以及智慧医疗领域的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元动也在平台内接入了垂直领域的AI大模型,加速企业数字化进程中数据精确、管理清晰的进程,预计23年第三季度会上线轻量化、离散制造业领域SAAS模式的平台,满足更多中小型企业数字化、孪生产品的需求,双向并行。

  并且元动也在本月立项了工业级的仿生MCU芯片,未来会结合工业元宇宙孪生平台,构建软硬一体化的产业生态。

  技术与研发护航,赋能多领域发展

  想要在多方位打开业务局面,必须有核心技术做支撑,并且具备足够强大的研发技术团队支持。

  新浪VR了解到,元动科技目前有50+创新专利/著作权保护,具有极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

  究其原因,我们发现,在人员架构方面,元动基本上70%由研发人员组成,相关人员几乎在相关行业内都耕耘10多年,且不乏Meta、华为、索尼、西门子等科技领域500强企业任职经历,拥有十分充足的人才储备,为核心技术的研发奠定了人才基础。

  与此同时,元动也致力于对研发成本与周期的严格把控。

  “一方面,元动有自己的技术积累,同时在同科研院所和高校展开合作,去年我们开启“雨果计划”,目的就是吸纳在工业数字化、AIGC等领域的科学家,一起进行成果转化与商业化落地。

  另一方面,我们也是不断积累自己的数字资产,也是希望下沉到垂直领域,比如说汽车制造、新能源等,构筑自己的标准化产品库,这样无论从人力还是时间成本上都能够有一个质的飞跃,”陈圳烽说道。

  这样的技术研发理念,让元动在同行业竞争中,一直保持着核心竞争力:

  拥有国产自主软件的核心技术,攻克了工业数字孪生领域关于软件国产化的“卡脖子”问题;

  在工业数字化升级上,为航空工业、汽车制造、新能源等产业头部品牌构建多个大型数字工厂;

  在多语义工业级模型基础上,拥有高保真、高沉浸、高物理、活数据的核心技术,能够高精度还原孪生工厂运作的表达语境,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及高效管理;

  最后,元动具备让产品具有长效驱动生产力的能力,通过自主研发的孪生工业软件使用便捷、管理清晰、高效稳定,未来结合自研AI仿生芯片拓展,将形成长效生产力工具。

  陈圳烽表示,长期以来,元动一直保持着技术创新的理念,坚定着居安思危的步伐,在合理应对市场变化的同时,保有自身的技术下沉力量。

  持续升级迭代,积极接触吸纳新技术

  目前,元动科技的数字化升级方案已落地为航空工业、汽车制造、新能源、政府政务、医疗、文旅等多个产业。

  对于以后的发展方向,陈圳烽表示,短期内元动还是想根植于这些领域,把事情一步一个脚印的做好。

  “未来,元动可能会在此基础上扩充电力、矿山、教育这三个领域。据悉,元动的数字工厂还可以应用于电厂、虚拟电厂的降本增效,尤其是国家倡导“双碳”战略,面对新能源对于环境与气候、水文要求过高,像我们北方还是以火电为主。如何减少碳排放、提升能源利用率、合理规划好用电高峰期的管理,也是电厂当下要解决的方向。”

  而对于一些新技术,元动也秉持着积极接触、吸纳的初心。

  当下,元宇宙、XR、云计算、5G、物联网等技术概念被不断与现实生活产生联结并作用于相关领域。

  陈圳烽谈到,在该领域,元动目前已具有一套自研的元宇宙展会系统,包含元宇宙空间场景的搭建、数字人创建、智能语音、场馆漫游、元宇宙会议、电商直播等功能,已经应用于部分合作企业中。在XR混合现实技术方面,元动具备自己的电影级动补实验室,利用XR技术制作一些职能领域、军工领域的虚拟现实培训项目。

  结语

  接下来,元动将拟长三角建立销售/运营中心,联通制造业上下游,实现业务南北覆盖,利用技术赋能于我国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在目标价值体现的同时,不断积累技术,升级迭代,实现自研工业级AI仿生芯片的解决方案,依托工业元宇宙平台,构建软硬一体生态。

  据悉,元动目前正与华为在构建工业元宇宙生态链上探讨新一步的合作,包含云计算及AI大模型在新型孪生工厂的应用,而在车机领域里,也与吉利、长安等优秀企业探索新一代车机的应用……

  未来,新浪VR将与元动一同期待并见证更多惊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