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味王国黄剑炜:打造“气味云”,开启嗅觉数字化新赛道

2023-08-21 11:17:40   来源:新浪VR

  在图像、影像、声音都在数字化的当下,嗅觉数字化也在悄然崛起。

  作为中国首家数字气味技术研究企业,气味王国自2015年便进入这一蓝海领域,并开辟出属于自己的独特发展路径,将气味数字化呈现在大众视野。

  本次国内厂商大巡礼,新浪VR走进气味王国,与气味王国创始人兼CEO黄剑炜进行对谈,自气味王国的由来、发展与创新之路,感知气味数字化的魅力和发展前景。

  信息遗传,嗅觉是化学物质交换的第一关

  “嗅觉数字化的本质是信息遗传,在信息遗传的过程中,视觉听觉目前都能用数字化的形式得以保存,而嗅觉一直没有被很好地保存。

  嗅觉,是化学物质交换的第一关,化学物质会交换到嗅感细胞上和嗅感细胞产生反应,产生记忆情绪相关的东西,相比于视觉和听觉,嗅觉其实更加直接。”

  黄剑炜在谈及气味王国的建立初衷时,强调了气味作为信息载体的作用,并点出信息遗传对个人生命发展的重要性。

  如黄剑炜所言,承载着信息遗传使命的气味王国,从本质而言,是一家注重底层技术研发的创造型公司,其掌握的技术,破解了对气味进行配方、编码、传输、解码及终端复现的方式方法,成为气味王国的核心竞争力和绝对优势。

  核心技术研发,建立数字嗅觉产业基地

  谈到气味王国的核心技术,黄剑炜是充满自豪的。

  “我们很核心很关键的技术,是气态状况下的配方还原。气味王国首先提出,在气态状况下做配方还原。要知道,液态配方到气态配方的转化,要精确地控制气流量的对比,在技术上面临很大的挑战。”

  但作为技术研发型公司,气味王国通过总结气味的底层分类方式,建立了庞大的气味数据库,实现了气味信息的精准控制和高效存储,以及气味信息的互联网化传输和终端播放。

  据了解,气味王国目前已获得140余项相关专利,自主开发了微泵、微阀两项核心技术,实现气味精确的气流量控制及完美的储存环境,利用气味涡环控制技术,实现气味无介质定量、定向传输。开发了采用特殊流道设计的气味释放装置结构使设备能够适配于不同应用场景;采用DSP芯片、高分子材料和精密的气味播放控制系统相结合的解决方案,通过APP、API等方式实现设备在各应用场景中对气味的远程定时定量播放和控制。使用卷积神经网络(CNN)实现图像气味识别技术,通过5G实现短距离图像与气味无线远程传输。

  值得注意的是,气味王国在2021年开始开工建设“中国嗅谷”,该项目集数字嗅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体验于一体,着力打造中国首个数字嗅觉产业基地和国际数字嗅觉产业核心集群,目前已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首选项目,将进一步保障气味王国的技术开发及产业扩张。

  拓宽应用场景,开启数字气味市场

  据了解,气味王国已成功推出数字气味播放器X系列(穿戴脖戴式)、数字气味播放器M系列(气味小播)数字气味时光机、数字气味广告一体机、数字气味涡环炮、telecent气味远程互动 装置数字气味编辑软件和开放接口等产品,并协同影视、汽车、智能家居、文旅、医疗、元宇宙XR等产业开启数字气味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气味王国在杭州开设了国内首家“气味元宇宙体验馆”。对于在元宇宙的应用场景,黄剑炜强调,

  “元宇宙本质上并不是另外的空间,而是在现有世界中,用技术将所有感官复原了。以VR为例,视觉和听觉的技术都日臻完善,但目前缺失的,就是嗅觉。添加嗅觉的元宇宙更具备全真世界的感触。”

  在“气味元宇宙体验馆”成功开设后,“气味王国将持续深化气味数字化在元宇宙的使用场景。8月28日,我们将参加北京中央网信办的AI之夜,气味王国将作为‘可以闻得到的虚拟世界’惊艳亮相;此外,我们还将在这方面尝试更多可规模化复制的业务”,黄剑炜补充道。

  建造立体商业模型,“气味云”指日可待

  新浪VR了解到,去年气味王国就已成功推出了一系列车载端产品,目前收效甚好,许多大厂都在批量订购;而今年,黄剑炜透露,气味王国还将推出适用于卧室或办公桌的家居类产品,甚至在学龄教育领域真实有效地助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

  谈到气味王国的未来发展,黄剑炜满怀信心,他坦言,“信息所有的商业模型皆存在于信息存储,信息传输和信息转移,信息存储是写入过程,传输和转移是输出过程。

  首先还是把气味作为一个信息来理解,在信息存储方面,我们将来会发展气味云,大家可以把喜欢的气味保存下来,将来你想闻的时候再从云端把配方调出来还原它;

  同时,拓宽气味的应用场景,在教育、医疗等应用领域中实现更高效的存储,赋能行业。”

  据黄剑炜所言,气味王国的整个商业模型是立体的,最基础的层面是硬件、耗材的销售,中间由服务、软件、配方构成,最上层则是云存储。

  将来,气味王国将向着基础设施服务的方向发展,致力于成为类似电信、移动、联通这样的服务企业,让用户使用气味去传达和交互成为一件寻常之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